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More Than 3,000 Elders are Lost In Beijing Yearly. The 10,000 "Helping Elders" Cards Didn't Help Them 

July 7, 2004



An 83-year-old man was lost in the west of Beijing. A nice man saw the older persons' Helping Elders' Card and called the helping phone number 999. When he reached 999, he told them the elder's card number. People working for 999 found out the elder's relatives by using his card number. However, the helping elders' network has not yet been used much.



北京每年走失三千老人 十萬助老卡八萬成擺設

記者 賈曉宏
北京晚報﹐2004年7月7日



6月18日12時50分﹐一位83歲的老人在城西迷失了方向﹐好心人看到了老人佩戴的助老卡﹐撥打了卡上的救助電話999﹐並向999告知老人的卡號。999利用老人胸卡號碼﹐很快從計算機的數據庫裡找到了老人親屬的聯系方式。

這樣一套方便老人﹑以助老卡為依托的老人救助網絡現在一直處于"乏人問津"的局面。北京紅十字會999急救中心副院長郭肅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2002年﹐北京市紅十字會開始發放助老卡。計劃發出10萬張﹐但時至今日﹐只發出了2萬張﹐還有8萬張靜靜地躺在北京市紅十字會的辦公室裡。

北京市紅十字會業務部劉娜部長介紹﹐根據調查北京市現有60歲以上老年人188萬人﹐其中10萬人左右患有老年痴呆症﹐這部分老年人很容易發生走失的事件。為了讓更多的老人在走失後得到救助﹐使更多的家庭免受傷害﹐2002年﹐北京市紅十字會開展了"幫助走失老人回家"活動﹐願意與北京市紅十字會簽訂加入救助網絡的居民﹐在填寫一張助老卡登記表後﹐工作人員將老人們的個人身份證號碼﹑家庭地址及親屬聯系電話等內容輸入電腦﹐並將對應的編號印在助老卡背後﹐卡的正面印有北京市999急救電話。一旦老人外出走失﹑迷路時﹐發現者只要找到老人身上佩戴的助老卡並撥打"999"﹐就能通過編號查找到走失老人的住址和電話﹐與老人的家人取得聯系。劉娜說﹐現在這張助老卡並不僅限于痴呆老人﹐只要是年齡在60周歲以上﹐都可以辦理助老卡﹐辦理助老卡不需要任何費用。

郭肅清說﹐他們在具體的操作中﹐發現這張助老卡還有意想不到的作用。有的老人突發急病﹐暈倒在路上﹐身上又沒有佩戴任何證件﹐但老人剛好佩戴了助老卡﹐999就可以利用救助網絡﹐通過卡號從數據庫中找到老人家人的聯系方式﹐並同他們取得聯系。所以﹐有關人士提醒說﹐凡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都應該登記入網﹐這樣在意外發生時能及時得到救助。

這樣一個方便快捷的方式從推出到現在一直面臨尷尬。來自北京市紅十字會的統計﹐助老卡今年上半年只發出1331張。目前60歲以上的常住居民均可到戶口所在地或者是街道的紅十字會申請辦理﹐或是在各級紅十字會組織領取後再在社區蓋章確認資料。由于宣傳有限﹐更多的市民不知道可以享受到救助網絡的服務。還有一些子女保護老人的意識不強﹐家裡老人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也沒有預防意識﹐到老人真的走失才開始著急。另外﹐隨著城市的改造﹐很多人的住址在不斷變更﹐市民卻少有更新數據的意識﹐造成資料可能存在一定滯後。如果信息不能及時更新﹐那麼已經建好的檔案也就成了毫無用處的"死檔"。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