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back

 

The first Family Elder House was set up and 
the elders live at home

Jian Lu, Yanyuan Liu
Xinhua Daily, Feb 13, 2004

In the recent Two Meetings at Suzhou , Zhiqiang Fan, the city representative and the labor union president at FengMen Street CangLang District, made a proposal about Family Elder House. All of the participants in meetings agreed on the proposal. Since last March, FengMen Street Community established the first Family Elder House, which was widely welcomed by the elders as well as their children in the community. The Family Elder House was also welcomed by the Central Government Policy Research Office, the National Civilian Department, as well as by other provinces, cities, social workers abroad.

蘇州首創“家庭養老院” 老年人在自己家裡生活

記者  陸劍﹐劉艷元

新華日報﹐2004213  

蘇州市近日召開的“兩會”上﹐市人大代表﹑滄浪區葑門街道工委書記范志強的一份關于家庭養老工作的提案引起了與會代表的共鳴。

自去年3月該街道在全省首創“家庭養老院”這一養老新模式以來﹐受到轄區內老年人及其兒女們的廣泛歡迎﹐也引起中央政研室﹑國家民政部﹑兄弟省市及海外社會工作者的普遍關注與好評。

享受居家養老的個性化服務

所謂“家庭養老院”﹐主要指老年人在自己家裡生活﹐通過社區的組織協調能夠享受到類似社會養老機構的服務﹐而且費用支出比較低廉。

葑門街道的具體做法是﹐轄區內有家可居的老人向街道特設的家庭養老院服務中心提出申請﹐工作人員根據老人的需要為其物色家政﹑醫療保健等服務人員。在服務中心的見證下﹐受照顧的老人與服務人員簽訂一份涵蓋服務項目﹑時間﹑收費等內容的《養老協議》﹐住所即成為“家庭養老院”。街道除對服務人員統一培訓﹑統一標識﹑統一服裝﹑統一管理外﹐還提供志願者服務﹐並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檔案﹐定期上門服務。

如今﹐葑門街道“家庭養老院”的成員戶有62個﹐合計82人。有社會學者稱﹐這一新的做法﹐打造的是以家庭為核心和社區服務“二合一”養老新平臺﹐完全符合民政部倡導的老人依托社區進行居家養老的模式。

既享受了養老服務又不離開熟悉的環境

家住揚枝新村的楊文林和郭明華夫婦都是71歲﹐他們對“家庭養老院”感情極深。妻子郭明華說﹕“社會養老院固然好﹐但家庭養老院更好。特別是老朋友們可以自由來往﹐不會有被人遺忘的感覺。”她告訴記者﹐去年有半年時間﹐老夫妻倆出國看望女兒﹐只好把老楊90歲高齡的母親送到養老院。結果﹐等夫妻倆回國後﹐發現離開家庭環境的老母非常不適應養老院的生活﹐接回“家庭養老院”後﹐老母很快恢復。如今﹐郭明華98歲的老母親也與他們一起﹐在自己的“家庭養老院”頤養天年。

5萬元辦成了1600萬才能辦成的事

正如有關專家指出的那樣﹐“家庭養老院”實為一舉多得的好創舉﹐“提高了一批老年人的生活質量﹐解放了一批老人家庭﹐安排了一批下崗工人﹐鍛煉了一批社區工作者。”

范志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蘇州建一個養老院﹐從征地開始到老人入住﹐差不多每個床位約需20萬元人民幣﹐如果已入“家庭養老院”的82個老人進養老院﹐政府就需支出約1600多萬元。實際上﹐葑門街道照顧在家養老的82個老人﹐只支出了5萬多元﹐主要包括給老人訂報刊﹑組織老人外出游玩﹑社區衛生站和培訓服務人員等方面的費用。

記者了解到﹐“家庭養老院”的建立不僅大大減輕了財政負擔﹐而且也節省了老人的開支﹐滿足了老人個性化養老的需求。據最新調查數據顯示﹐目前蘇州60歲以上老齡人口已佔總人口的近17%﹐而93%的老人不願入住養老院養老﹐重要原因之一是養老院費用太高﹐而“家庭養老院”費用相對低廉。目前﹐“家庭養老院”的成員家庭月支出(包括支付家政服務員的費用)孤老每月僅300500元﹐夫婦家庭每月也只需600800元。

隨著“家庭養老院”日益興旺﹐一批社區下崗失業人員也找到了新崗位﹐且有了一定收入。如在老楊家當服務員的小卜﹐因為兩家離得很近﹐除每月有500元的收入﹐還不耽誤照顧自己的家。

葑門街道工委副書記戴啟平還欣喜地告訴記者﹐隨著“家庭養老院”影響越來越大﹐社會各界對老人的關注程度明顯提高﹐社區內人人敬老﹑個個助老蔚然成風。

在葑門街道﹐與“家庭養老院”同步壯大的﹐是一支專為老人提供諸如法律咨詢﹑體力勞動﹑維修﹑理發等各種實用服務的社區志願者隊伍﹐目前僅在社區服務中心正式登記的志願者就達200多人。社區志願者組建起12個特困老人關心組﹐包攬了所有成員的重體力活。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