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ShangHai: A New Market to serve the Elderly who live Alone is Emerging in ShangHai

Recently a number of elderly who were on their own died. This sad news attracted much attention throughout Chinese society. It provoked a hot debate about how to provide appropriate services for the elderly who now live on their own. 

 

上海﹕獨居老人服務空白催生"老年經濟"

 

記者  王軍  徐壽松

新華網﹐2004年4月11日

 

上海 - 近日獨居老人意外死亡的事件在上海接二連三地發生﹐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如何引入市場為獨居老人服務﹐發展"老年經濟"﹐成為熱門話題。

 

4月份﹐上海市淮海中路街道推出社區協管員為獨居老人提供服務。據負責人介紹﹐社區新招聘的34名協管員除社區日常工作以外﹐主要服務對象就是獨居老人﹐他們服務的內容包括陪老人就醫﹑聊天﹔還規定對身體不好的老人必須每天走訪探望等。

 

日前﹐上海首批8名公共衛生專管員亮相黃浦區人民廣場街道﹐覆蓋了該街道內的所有社區。作為全職醫生﹐他們為慢性病老年患者特別是獨居老人提供上門出診等服務。

 

針對老年服務和保障的市場正在悄悄孕育。長期做老年人市場經濟研究的李春洪介紹﹐隨著社會進步和經濟收入的提高﹐老年人正在逐步拋棄"重積蓄﹑輕消費""重子女﹑輕自己"的傳統觀念﹐特別是在子女無法照顧自己時﹐老年人特別是獨居老人對市場服務的需求是特別旺盛的﹐"花錢買健康﹑花錢買瀟灑"正成為現代老人的時尚追求。

 

據了解﹐目前獨居老人需求的服務主要包括家政服務﹑上門服務﹑衛生保健服務﹑醫療護理服務等﹐市場非常龐大。最新公布的中國2001年至2005年間《老齡事業發展綱要》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0﹒2%以上﹐60歲以上的老人超過1﹒3億﹐每5個老人中就有一個是獨居老人。

 

 "中國人固有的理財習慣是存錢養老﹐在高達10萬億元的居民儲蓄中﹐相當大的部分是用于未來養老的。"李春洪分析﹐老年服務市場的購買力是驚人的﹐2000年中國離退休人員約為6000萬人﹐可用于購買老年用品和服務的支出可達到4000億元人民幣。據估算﹐到2010年﹐僅退休金一項就將增加到8383億元﹐2020年將達到28145億元。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