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保姆荒"沖擊中國城市老年人的生活



記者 沈嘉
中新社﹐2004年12月28日


北京 - 北京正陷于前所未有的"保姆荒"﹐十萬家庭因無人能僱而一籌莫展。

與往年不同﹐這次家政危機與外地人的節前返鄉潮並非同步爆發。事實上﹐今年以來﹐北京的家政服務業始終存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一項近期調查表明﹐該市家政服務人員總體供應量比去年減少了三分之一。

酬勞少﹑行業市場化程度低﹑職業理念與規范的薄弱等是目前輿論在此問題上的共識。

若換個角度看﹐家政服務之所以成為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機能﹐則與中國大城市的老齡化現狀和由此產生的養老問題息息相關。

據有關部門統計﹐中國城市家庭約八千萬左右﹐其中三成以上有過用保姆的經歷﹐四成以上的家庭請保姆是為了照顧老人。也就是說﹐"保姆荒"首先對城市老年人的生活造成了沖擊。

中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和老年人口數均居世界之冠﹐並于一九九九年提前進入老齡化社會﹐標志為六十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到總人口比重一成。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年六月發布權威性報告指出﹐二0二八年至二0三六年﹐中國老年人口將增至三億以上﹐年均增加一千萬人﹐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

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步入老齡社會的時間則要更早。去年的調查顯示﹐這些城市中﹐只有老人﹑沒有子女的"空巢家庭"比例均超過三成。另一方面﹐當城市總人口老齡化的同時﹐老年人口的高齡化現象也在凸顯。這兩種變化結合起來必然涉及到最需要社會關照的養老問題。

北京老年病醫療研究中心社會醫學部的研究報告顯示﹐約五分之一的六十歲以上老年人生活必須依賴﹐高齡老人的依賴率明顯加大。

未健全的社會養老制度﹑經濟條件制約以及傳統倫理觀念等多重影響﹐即使在這些大城市中﹐老年公寓等社會養老或社區養老方式尚未廣為接受﹐家庭養老仍是首選。同時﹐二00二年《中國百姓藍皮書》指出﹕"由于求學或工作﹐子女在家庭中生活的時間越來越短﹐中國家庭正在向一至三人的小規模家庭發展。"許多城市老人養老只能求諸于外。

由此看來﹐對家政服務的迫切需求相當程度上是城市家庭養老模式催生的結果。僅就這一問題而言﹐應當完善社會養老體系以減輕城市老人的生存焦慮。

然而﹐"保姆荒"只是城市老齡化諸多問題中相對緩和的一種﹐至少能做這一選擇的老年人已具備一定的經濟條件。老年人是城市中最脆弱的群體﹐無論是經濟能力還是健康狀況。他們不僅存在照料問題﹐而且相當一部分人要面對經濟困難。北京市老齡問題研究中心曾作調查顯示﹐擔心今後經濟發生困難的老人達七成之多﹐面積之大令人意外。

中國城市的老齡問題在今後二十年還將更將突出﹐他們的基本照料問題﹐健康﹑社會保障﹑精神需求等各層次問題還將以不同表象浮出水面。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和應對機制的時機已不待人﹐讓城市老年人產生真正的安全感﹐不因"保姆荒"﹑"經濟荒"﹑"精神關懷荒"而窘慌焦慮﹐城市的桑榆晚景才能"夕陽無限好"。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