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back

 

The Aging Committee build up safety nets for the elder through asking children to promise to “visit parents more often”

Liyu Chen
Morning News, Feb 17, 2004

When you are busy, do you often remember going back home to visit parents? Recently there are several reports in the police station about that the elders died at home suddenly. Yesterday the news from the Aging Committee in ZhaBei District said, “The aging committee will urge children, whose parents are living by their own, in the district to promise to visit their parents more often.” The Aging Committee has started to build up the safety nets for more than 100 elders.

上海為空巢老人編織安全網絡 常回家寫入承諾書

記者  陳裡予

新聞晨報﹐2004217  

上海 - 忙碌之時﹐你是否還能經常想到年邁的父母﹖最近﹐空巢老人猝死家中無人得知的警報頻頻響起。昨天﹐記者從閘北區老齡委獲悉﹐從4月起該委將陸續和區內的空巢老人家庭子女代表簽訂承諾書﹐督促和提醒他們經常和老人溝通。據悉﹐老齡部門已著手為滬上100萬名空巢老人編織安全網絡。

4月起﹐閘北區老齡委將陸續上門推廣承諾書﹐相關部門對承諾書的推廣仍然存有疑慮﹐部分空巢老人的子女可能會以無需干涉家事為由予以拒絕。閘北區老齡委辦公室有關人士告訴記者﹐承諾書的推廣不帶有強制性﹐靠的是一份自覺﹐除承諾書之外可能還會給老人的子女們送去一封信﹐希望以情喚起孩子們對老人的愛心。與其說是一種承諾﹐不如說是給子女們特別是忙碌的子女們當個小鬧鐘

記者在承諾書中看到﹐子女要做到至少12天與父母通一次電話以便在第一時間內了解信息﹐子女要常回家去看看﹐力爭一周或兩周探望老人一次﹐與老人聊天﹐幫老人承擔家務﹐子女要為獨居﹑空巢老人安裝電話﹐倡導子女為老人安裝呼叫援助器買單﹐子女配合社區每年冬﹑夏季檢查老人家裡的電器﹑煤氣設備使用是否安全﹐御寒﹑避暑措施是否落實。

在最近發生的家庭悲劇中﹐絕大多數空巢老人都有子女﹐但他們卻滿含遺憾離開人世。有關人士估計﹐目前僅有40%的子女會經常和老人聯系﹐60%的子女因種種原因做不到。77歲的吳清(化名)老人有6個孩子﹐5個孩子在外地﹐自從前年身邊的最後一個孩子搬入新居後﹐吳老太成了空巢老人族﹐她住在復興中路的一幢法式小洋房中﹐每日只聽得見大鐘擺動的聲音。屈指數來﹐一年中﹐吳老太和子女呆在一塊的時間只有5天﹐平時﹐女兒最多打個電話﹐三言兩語也就結束了﹐為了不影響女兒﹐吳老太有自己的生活理念﹐盡量不去麻煩子女﹐搞衛生請個鐘點工﹐買菜買不動了就請人為她買﹐然而﹐吳老太最怕的就是生病。每次看病﹐要僱人幫忙排隊掛號﹐還要四處求人陪她去看病﹐去年她突發心臟病﹐住進了醫院﹐女兒為她請了一個護理工﹐又匆匆離去忙工作了。

記者了解到﹐有關部門今後要為老人構筑一個安全﹑方便﹑溫馨的保障網。安排志願者和鄰居作為老人的親密接觸者﹐在生活上經常給予老人幫助﹐但家庭應是照料和服務老人的第一責任人。經常和老人接觸的志願者要成為老人和子女的聯系人﹐將老人對子女的要求及時轉達﹐以便子女們給老人送去獨有的溫暖。如果子女認定承諾書後﹐仍然一如既往忙自己的事情﹐社區有關組織就會打電話和子女聯系﹐進行提醒。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