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Elder Singles Living Together Without Getting Married Should be Careful because it is Difficult to Protect their Rights 

April 13,2004

Elder singles who are living together should apply for marriage certificates. Otherwise there are no laws to protect their rights. Children of elder singles should respect their parents' remarriage. Children should discuss and decide with remarried parents issues about who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their remarried parents' living expenses, health insurance and hospitalization. They also could help their remarried parents to notarize their properties.

非婚同居權益難保障 老來伴"牽手"需慎重

解放日報﹐
2004413

老年人同居應事先辦理結婚登記﹐通過法律途徑保護自身權益。雙方子女也應慎重對待老人再婚﹐事先可對將來生活費﹑醫療費等進行明確劃分﹐也可以進行婚前公證。

日前﹐年逾古稀的施老伯和周老太在敬老院
"牽手"﹐迎來"人生大喜"。兩位老人雖未登記結婚﹐但雙方子女還是歡天喜地辦了酒席。

去年年初﹐施老伯住進敬老院。但他一直郁郁寡歡﹐感覺自己被子女
"拋棄"﹐和室友也相處得不好。為此﹐他曾多次要求從雙人房換到單間。可他卻與新搬來的周老太一見如故﹐格外投緣﹐他倆常在一起談心﹑鍛煉。今年春節後﹐兩人達成"默契"﹐向院方提出了同居要求。經過一番努力﹐工作人員終于促成了這樁好事。施老伯和周老太的"甜蜜生活"也引來其他老人的艷羨。如今﹐該院已有3對同居老人。

民政部門日前對上海敬老院的一項抽樣調研發現﹐老年人非婚同居並非個別現象。雖然很多敬老院禁止非婚老人同住一室﹐但也有敬老院默認這種做法﹐院方的理由是﹕
"老人要求換房也沒啥大驚小怪﹐不過是圖個相互照應。只要子女同意﹐院方沒有理由阻止。"

老年人非婚同居﹐小輩有何看法﹖施老伯的兒子告訴記者﹐老人只是住到一起﹐生活上互相照應﹑精神上互相安慰﹐而經濟上則互不相關。雙方子女有過"君子協定"﹐生活費﹑護理費﹑伙食費都由各自家庭承擔﹐至于遺產﹐當然也由各自子女繼承﹐何煩之有﹖

記者又隨機採訪了
20多位3050歲的市民。六成以上的被訪對象認可老年人同居﹐他們認為小輩不應阻止老人"追求幸福"。外企職員儲女士告訴記者﹐寡居的母親患有輕度懮郁症﹐他們夫婦又沒有太多時間陪她。為此﹐她曾試著幫母親找個老伴﹐但都沒成功。儲女士表示﹕"要是母親能找到'新的寄托'﹐不管是結婚還是同居﹐小輩都支持。"

但也有不同的聲音。不少人和王先生的想法一致﹕"家裡有一個老人已經很操心了﹐再多一個怎麼吃得消。何況﹐這樣做似乎也有違傳統風俗。"

採訪中﹐長寧區的一位街道干部告訴記者﹐老年人同居﹐還面臨這樣的問題﹐女性老人壽命普遍比男性長﹐往往同居到最後﹐還是男方先離開人世。她曾幾次遇到這樣的事﹕女方不僅在日常生活中照顧"老伴"起居﹐對方生病住院期間﹐還承擔護理照料工作。一旦"老伴"過世﹐很可能被對方子女"掃地出門"﹐由于同居關系不受法律保障﹐女方根本討不到"說法"。她說﹕"發生類似糾紛﹐街道也只能從道義上為女方爭取一定經濟補償﹐但心靈上的創傷則很難愈合。"

對此﹐市民政局婚姻管理處處長周吉祥指出﹐社會應清醒認識老年同居的利弊。老年人同居應事先辦理結婚登記﹐通過法律途徑保護自身權益。雙方子女也應慎重對待老人再婚﹐事先可以"約法三章"﹐對將來生活費﹑醫療費(特別是大病醫療費)﹑護理費等進行明確劃分﹐也可以進行婚前公證﹐明確婚前財產﹑繼承權﹑子女關系等。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