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一份关于退休生活的调查 老人凌晨排队上大学

 

记者  文香哲

 

商报,2005121

 

为了解温州人的退休生活状况,11月下旬,记者通过温州老年大学向学员发放了130"退休生活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8份,得到了下面一些热点问题的答案。

  1.退休后最重要的是什么?

  健康98%,金钱2%。

  2.退休后最想做什么?(多选)

  健身43%,爱好38%,旅游31%,其他5%。

  3.退休后还会工作吗?

  不会57%,不一定24.5%,会18.5%。

  4.退休后是否与孩子们住在一起?

  不是72.3%,是27.7

  5.退休后养老金够花吗?

  不够69.4%,够30.6

  分析发现,老年人对身体健康很重视,保健成为退休生活的重心。此外,独居和空巢老人数量巨大,他们普遍有孤独感,大部分退休人员的生活开支除了依靠养老金外,还需要子女承担一部分。

 

老有所学--排队报名上大学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老年人对"老有所学"的热情之高出乎记者的意料。

  温州老年大学创办于19879月,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实施三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和三不(不点名、不提问、不考查)的教学方法,前后开办了政治、保健、文史、艺术、综合五大类27个专业。目前设82个班,有学员4000人左右。

  老年大学每学期只象征性收取几十元费用,报名者十分踊跃。学校根本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只能采取限报方式:新学员限报1门,老学员限报2门。报名之日,校门口早上4点多就排起了长龙,天上寒星点点、地上白发飘飘,场面煞是感人。

  从市外事办离休的袁先生在老年大学学习已两年多。医疗、历史、诗词、音乐、电脑,他几乎把老年大学的热门专业都学了。还拿了"毕业证书",在他眼里,这个证书比自己的大学文凭还珍贵。

  许多学员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绘画、音乐、园艺等专业,水平突飞猛进,大量作品得以发表、展示。不少学员还加入各种专业协会,如书画、象棋、盆景艺术、摄影协会等。

  记者从市老龄委了解到,截至2004年底,全市有老年学校321所,老年大学11所,老年电大分校及教学点132个。"老有所学"已初具规模,且发展前景喜人。

 

老有所为--退休不忘服务残疾人

  王鸿铨先生1997年从市民政局副局长岗位退休后,到鹿城区慈善总会任副会长,2001年任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为了替残疾人筹款而长期四处奔波。

  昨天记者见到王先生时,他刚从乐清柳市筹款回家,而这次没见到要找的人,白跑了一趟。

  王先生家住五楼,由于身体不太好,他在每层楼梯上准备了一个小凳子,每上一层楼梯,他都要在凳子上坐一会儿。

  今年5月和10月,王先生分别为市聋哑学校和市盲人学校筹集到善款近6万元。这些钱来之不易,都是几千几百元向各地残联、单位、企业和个人""过来的。以前是局长,面子大,现在不同了,不给面子是常有的事。

  现在王先生还在为聋哑学校校舍的事情奔波。随着旧城拆迁,市聋哑学校被临时安置到华盖里东瓯王庙里。校舍简陋,破败不堪,遇到台风就不能上课。

  与王先生不同,4年前从人大岗位退休的林建水先生,现为温州金信异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这家公司与全国93家温州商会及温州26个行业协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主要为异地政府及招商单位提供招商引资专项服务。

  退休时,许多企业高薪聘请林先生,但他没有去,主要怕身体吃不消。而在这里上班,不仅能够发挥余热,而且工作、生活习惯和以前一样。虽然钱不多,但过得轻松愉快。

  许多从机关单位退休的人,想法都和林先生一样。而更多的人选择去各个行业协会工作。据鹿城区企业家协会高级顾问朱道统先生介绍,目前我市大部分行业协会专职工作人员大多由机关退休人员担任。

  另据了解,一些经验丰富的教师、医生退休后被单位返聘,或被其他单位聘请的现象也比较普遍。

  专家表示,老年人不是社会的包袱,而是社会的宝贵财富。鼓励、引导、支持老年人发挥余热,对温州这样一个走在改革前沿的地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老有所乐--两件非做不可的事情

  白剑影先生是温州集邮界和收藏界的名人,身兼两个协会的副会长和市老干部长青艺术团顾问等职。他今年虚岁已八十,但精神饱满、说话底气十足。

  白先生正在参与编写两个纪念册:一个是《长青20周年纪念册》,另一个是《邮协20年纪念册》。他说,做完这两件事,再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了。

  为了保持自己的思维敏捷,白先生自创了一种脑、耳、眼齐用的锻炼方法:看书写作时,身后床头的电视也开着,书桌上置一面镜子。如果镜中的倒影有趣,就转过身来看电视。对这个小发明,老人颇为得意。

  "儿女孝顺,衣食无忧、自信乐观、随心所欲"是白先生对自己的退休生活的评价,他感到十分满足。

  吴女士退休8年多了,自从女儿生了孩子后,家里就平添了许多生气。现在外孙两岁多,奶奶、外婆轮流带一天,有时候还要争着抢。

  吴女士常常被孩子的天真所感染,忘记了生活中的寂寞和烦恼。现在,她看书报总是留意有关幼教方面的知识、并活学活用。

  像吴女士这样,退休后将含饴弄孙视为最大乐趣的老人,在温州非常普遍。接送孩子上幼儿园、上学的大多是爷爷、奶奶,而老人们也乐此不疲。

  除了家庭和公园之外,据市老龄委的统计,目前全市有老年活动中心(室)4258个,给老年人娱乐提供了场所。此外,全市有基层老年人协会4976个,有75%的老人入会。这还不包括众多的专业协会,如收藏协会600多个会员中,近半会员为老年人。

 

老有所养--老人的生活账单

  章先生(化名)今年已八十多岁,是一位资深的财会专业人员。由于是从企业退休,目前退休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

  老人一人独居,但生活开销不小:每年交纳各种会费及聚餐支出不少于5000元;每年生活费不少于7000元;电话、电、水、煤气、物业管理费等每年6000元;人情开支、应酬每年也需要5000元以上。而这些费用不包括医疗费,老人有轻度糖尿病,但从不看医生。此外,他不抽烟、不喝酒,从不到娱乐场所消费。

 

老人的孙子每月给他1000元钱,这样老人基本能够维持目前的消费水平。

  记者调查中发现,退休后养老金不够花的老人占到2/3,特别是从企业退休的老人,退休金普遍偏低。

  在农村,子女及其家庭承担了重要的养老责任,特别是当老年人伤病缠身或失去劳动能力的时候,家庭是他们的唯一寄托。但在城镇,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农村,生活节奏快于农村,子女对老年人各方面照顾都大大打了折扣。

 

老有所医--最困难的是看病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老人认为退休后"健康"最重要,所以,退休后最想做的事一般是"健身"。但那也只是预防而已,一旦生病还是只好去医院。

  在温州,"老有所医"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其他老龄方面存在的问题更突出。在有关部门的一次现场调查采访的200位老年人中,有3.5%的老年人反映他们的医药费超过了他们的退休金和生活费用的总和。在谈到医药费的报销情况时,有45.8%的老年人医药费无处报销;有54.2%的老年人由原先工作单位报销,报销幅度一般在30%-50%之间。有部分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不够支付他们在医药费上的支出。而在农村,老年人的医疗费主要靠家庭子女来负担。

 

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从公安部门退休的谢女士,老伴去世了,女儿出嫁了,儿子在外地工作。大量时间空了下来。社区里的老人常常聚在一起打麻将,还玩点钱,但谢女士对"玩钱"很反感,所以玩不到一起。尽管子女常来电话问长问短,可平日里大部分时间都是形单影只,深深的孤独感就像空气一样挥之不去。

  1127日上午,记者在老年大学采访时,旁听了一节心理课,由温州医学院陈先建老师讲授。在讲到"培养良好性格增进心理健康"时,他做了如下归纳:1.以健康为中心;2.潇洒一些,糊涂一些;3.忘记:年龄、疾病、恩怨;4.四个有:有个老伴,有个老窝,有点老底,有几个老友;5.五个要:要掉(放下架子)、要俏(打扮)、要笑、要跳、要聊。

  课间休息时,记者就老年人存在哪些心理问题采访了陈老师。陈老师说,主要有这几种情况:一是退休后,生活一下变得轻松了而产生失落感,对家庭关系处理出现问题;二是孩子不在身边,产生孤独感;三是人际关系处理变得困难;四是对身体健康产生的担忧和恐惧。

  尽管老年人出现的心理问题较多,但往往得不到子女的理解和帮助,他们自己也很少求助于心理医生。陈老师认为,其实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心理调节得到解决。

 

年轻人向往的退休生活

  年轻人最向往什么样的生活?近日,记者通过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以及网络对未退休人员进行了调查,共收回50份有效问卷。

  调查发现,退休后最想去旅游的年轻人占到近六成,而从事个人爱好的占到三成多。他们都希望退休后能够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但是对退休后能否过上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很乐观,因为有九成年轻人担心退休后钱会不够花。在对退休后什么最重要的问题中,有10%的年轻人认为没有金钱就没有健康,因而认为金钱和健康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这是与老年人调查结果最大的区别。

 

温州老年人超过90

  按国际通行标准,老年人口在60岁及其以上比例超过10%或65岁及其以上比例超过7%,这个国家(地区)就被称为老年型国家(地区),或称为(进入)老龄社会。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1999年我国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达1.26亿,占总人口的10%。而温州市于1995年就进入老龄社会。到1995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72.29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0.37%。2004年底老年人口已达91.73万,占全市人口总数12.12%。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