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为老年旅游 开辟新天地

记者  马频

SX News20051110


在我国已进入老年社会的今天,老年消费市场存在的潜力也被人所重视,特别是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老人的精神需求也就变得迫切,而作为休闲产品的银发旅游,在经历了几年的运作之后,也开始从追求出游率中,逐渐朝着个性化、多元化、舒适化的方向发展。

 

设计新线路拓展新市场

    北京,一直是老年旅游的重头旅游线路,2000年绍兴旅行社推出的"夕阳红北京专列"。千名老人游北京专列,开创了我国银发旅游的先河,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由此,海外旅行社的"夕阳红旅游"也成为一块特色品牌。5年中,他们先后推出夕阳红专列北京游、包机桂林游、老年包车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旅游,参加旅游的老人超过万人。

 

    但是,随着老年人的休闲生活观念的转变和经济条件的改善,一成不变的线路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于是,旅行社想办法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审美情趣,大胆推出新线路,如在今年的重阳节期间,推出了杭州东方文化园一日游的线路,100元包车费、门票、吃饭,受到老年人的喜爱;还有,他们将原来分块游的南京、苏州、无锡、上海、杭州华东五市连起来变成一条5日游的线路,让老年人能在这一条游线中,既能看到古迹、园林,还能看到繁华的城市风光,让老人觉得游得很充实。

 

    还有,针对一部分经济收入比较好的老年人,今年还推出了新马泰旅游,1028日出团,目前报名人数已经有50多人。

 

个性化旅游体贴老人心

    老年人最大的共同点是有时间,但他们的生活节奏、身体状况、个人的喜好、经济条件都不同,所以,要扩大老人游市场,必须要有为他们设计个性化的线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老人游市场个性化旅游分休闲游、文化游、风光游几种,像"海外"不久前推出的西安、洛阳、郑州、青岛、大连、厦门的休闲游很受老年游客的欢迎,像西安、南京的文化游,比较受机关和学校退休老人的注目,还有诸如九寨沟、张家界、海南等风光游比较适合身体条件较好的老年人。据海外旅行社市场部的沈小姐介绍,由于推出了老人个性化游,更容易让游客选择,同时,小团队出游也可减少旅行社的服务风险,接团总人数却有明显增加。

 

老年游市场还需挖掘

    尽管老年游市场很有潜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是很乐观,它和老人总人口的比例之间还有很大距离,一些旅行社在组织老年游时也显得力不重心。这一方面是由于老年人生理上原因,旅行社只能在春秋两季组织老年旅游团,再则是老年人的生活观念的保守,认为把钱花在旅游上不合算,还有身体因素,安全风险等原因,导致老年旅游不易展开。所以,有关人士认为,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需要一个引导的过程和完善的服务机制。

 

    海外旅行社与绍兴老年体协共同组建"夕阳红旅游俱乐部"成为老人们交友的窗口,更是老年旅游的宣传窗口。俱乐部通过定期活动,发放联系卡,免费组织俱乐部活动,积极组织会员去和外地老人联欢等活动,使"海外"有了一批固定的老年游客,并且通过他们吸引更多的老人对旅游产生兴趣,加入到旅游队伍中。"海外"老总赵为对此感触颇深,他觉得要获得更多老人对旅游的认同,老人们的现身说法最有说服力。

 

    还有在旅行社积极为老年游客设计适合他们心理和生理特点的旅游项目和线路的同时,目前正流行的孝敬游,以单位出面组织的老年团体游,社区、街道、镇村组织的老年游也是引导老年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形式。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