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银发产业大连期待"加速" (20051013)

大连日报,20051013

第二届中国国际老年人用品博览会正在星海会展中心举行,"银发产业"再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银发产业是一个横跨第一、二、三产业的综合产业体系,目前国内的银发产业在老年人医药、医疗、保健品方面有所发展,而其他很多方面发展都还处在起步阶段,甚至是短缺的。

养老业加速海外合作

近几年来,在方兴未艾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过程中,大连是个不得不提及的名字。大连的"银发产业"拥有众多个第一:首个推行居家养老模式、设立中国第一个养老服务超市、开设中国首个高等院校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以及首次赴日进行社会福利事业海外招商等等。

  说到大连养老产业的对外合作,日本在其中的位置不可小觑。今年4月,以日本爱知世博会契机,市政府带领20多家本地社会福利机构赴日招商引资,大连的养老产业不仅走在了国内其他城市的前面,而且在招商引资方面,尤其是对日本的涉老产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贸易对接。

  "赴日招商回来后,我每天都能接待两三位日本客人。"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杨福彬说。为鼓励日本涉老机构和企业投资大连的老年人社会福利事业,民政局在老年设施、福利教育、老年用品和旅游养老四个方面为来连的日本养老机构提供大力扶持。在对接会上,杨处长还为日本客商带来了好消息:旅顺黄泥川将建成一个由美资企业投资的16万平方米的老年人服务产业园区以及大连西郊度假村将建成一个3万平方米的老年用品超市和社会福利大学。

  近日,日本养老专家将来连进行福利教育方面的无偿培训,大连交通大学与日本合作的国际型养老助教机构也将亮相。

老年用品业迈开发展步伐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老年人用品博览会上,来自养老产业较发达的日本的10家社会福利院、老年食品企业以及医疗器械生产商专程组团前来"拜会"本地涉老企业和机构,寻求在连的合作机会,大连有8家企业参加对接,绝大多数都是老人保健品和食品的生产企业。

  目前,大连市雄伟集团的雄伟治疗器,欧姆龙的家庭型血压计、体温计以及珍奥集团的保健产品,已经开始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认可。但生产轮椅、假肢、医疗器械等的企业仍然比较少,有些产品还不是专门为老年人生产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连有发展"银发产业"的诸多优势。工业发达、基础实力雄厚,一些需要转产的企业可借助结构调整的机会,转向老年用品的生产。此外,一些正在寻找项目的社会游资,不妨也将目光转向养老用品和养老机构,包括房地产开发业,也可以在老年住宅上多下些工夫。

  这两年,随着"住在大连"工程的实施,许多外地老人也来到大连居住,目前大连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8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以上,老龄化程度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问题,无疑也昭示着大连银发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