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中国:老龄化社会呼唤老年公寓

人民网,2007322


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向大会提交了兴建老年公寓的提案。提案介绍说,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2%,老年保障已成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的职责。 

  提案指出,我国目前的养老多为是传统的家庭养老,给上班族子女增加了压力,同时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也在增多,一些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较为困窘。因此,除了家庭养老保障之外,还应该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兴建老年公寓,就是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城市老年公寓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养老的首选,老年公寓的有效需求正在不断增强。但是,老年公寓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老年公寓建设供不应求,数目少、规模小;二是政府对老年人的住宅建设重视和支持力度不够,老年公寓和养老机构资金投入不足、管理不善;三是在部分企事业单位所办养老机构入住率不高的同时,民间资本介入福利事业的优惠政策落实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提案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主要有: 
  
1、政府要为老年公寓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依据国外经验和我国的具体情况,老年公寓以经营性与公益性相结合为好。建设老年公寓要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根据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制定发展社区养老保障体系规划,制定和完善老年公寓住房的发展目标,将老年公寓住房的布局、数量、规模、设计以及住房产权、体制改革等方面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总体规划之中,并提出适合我国市场需求的阶段性目标和计划,以保证老年人对住房的需求。及时改善那些现有设施和条件差的老年住房,确保老年公寓住宅的持续、健康发展。 

  2、解决好老年公寓的融资问题。首先,建设老年公寓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要将老年公寓的建设部分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定期对老年公寓给予专项财政拨款,在土地和税费等方面要实行优惠政策。其次,应坚持社会事业社会办的原则,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和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开发商来兴建和管理老年公寓,吸收慈善机构募捐款额,社会团体的互助金和个人捐助等。第三,在个人筹措资金方面,可以通过老人的旧房置换、返本销售入住等多种方式进行资金运转。许多老年人已有住宅产权,可通过住房二级市场将其变现,再购置或租用适合自己的老年公寓住房。银行还可以从老年人的需求和特点出发,制定住房抵押贷款办法,如反抵押贷款购房。 

  3、制定优惠政策,支持福利性养老事业和老年公寓建设。为进一步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产业,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应制定 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的优惠政策,使民办福利机构运行成本减少,促进社会福利市场化的进程。兴办福利机构和老年公寓,虽有创业阶段利润率低、成本回收慢等弱点,但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再依靠企业的实力,完全可以让养老产业得以更好地发展。温州市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减免税费等措施,积极倡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社会福利事业,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民办福利机构已占城镇福利机构床位总数的80%。这种敬老院和老年公寓的出现,使国有福利院、敬老院受到了冲击,但市场化的竞争可以促使他们转变机制,在设施建设和服务上下功夫,把社会福利事业越办越好。 

  4、制订福利性养老机构和老年公寓的建筑与环境标准,规范养老公寓市场的发展。组织或授权有关部门制订建筑和环境标准审批项目,实现质量控制;同时,制定科学的质量管理标准,在养老机构和服务管理上推行评估体系,实行评估审核。奖励符合质量标准的机构,督促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机构改进工作,对最终不能达到质量标准的机构,取消资格,或吊销执照。 

  5.建立和完善老年住房的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是解决好老年人住房问题的保障条件。日本为推进老年人住宅的发展和居住环境无障碍化,1994年实行了《中心建筑法》,2000年公布实行了《无障碍交通法》以及《老年人居住法》等。韩国有《老年福利法》、《住宅建设促进法》。为了推进老年住房的发展,我国应建立和完善老年人住房的法律和法规,并认真执行。 

  (郭松海: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所所长、山东省政府参事)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