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委员一日:
“空巢老人”也有幸福生活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7125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自己要多关注“空巢老人”的生活,而且还要带动所有人,让全社会都来关心、体贴他们,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得更好。                                                    

梅振荣

6月26日的河南洛阳市,天气炎热。早上8点,市政协委员梅振荣就习惯性地拿起画笔和绘画工具,坐公交车赶往市石化工程老年活动中心。

近年来,随着外出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洛阳市“空巢老人”日益增加。仅石化工程小区就有120多位老人的儿女在外地工作、学习,这些逢年过节才能见到儿女的老人,常常感到冷清和孤寂。

作为洛阳市政协委员,梅振荣这些年一直关注着这些老人的生活。她连续几年在市政协大会上提出提案,呼吁保障“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同时,作为国内著名的牡丹美术画家,年过半百的梅振荣身体力行,和石化工会组织50多名离退休老人成立了老年绘画中心。

从2001年绘画中心老年培训展开以来,每周三、周五一大早,梅振荣就背上自己的画夹和绘画工具,赶往距家几公里外的绘画中心,手把手地教老人们绘画,让老人们在绘画中找到新的生活乐趣。梅振荣除了日常创作,教这些老人绘画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短短5年间,她所教的近百名老年弟子中,已有7位老人成为市书画协会会员,并在市内成功举办了画展。

30多分钟后,梅振荣走下公交车,来到绘画中心。老人们热情地围了上来,帮她从背上取下画夹,拿上笔墨盒。一路上说笑着走上了二楼活动中心的绘画室。绘画室内,不到9点,70多名老年绘画爱好者已全部到齐,不少老人铺开了画纸,调剂颜料,兴奋地等着梅振荣的教学……

今年72岁的徐大妈是绘画班年龄最大,也是反应稍慢的一位老人。她的三个儿女,有一个定居国外,其他两个分别在北京、上海工作。由于儿女工作太忙,无暇照顾她的生活起居,不想离开故土的她长期和保姆生活在当地,缺乏亲情的生活使她一度感到孤单。自2002年参加老年绘画中心以来,由于腿脚不便,梅振荣每次都亲自登门教她画画。

一吃过午饭,梅振荣就冒着酷暑,叩响了徐大妈的家门。10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大妈的绘画作品。梅振荣边和大妈说笑,边拿起一张大妈刚画好的牡丹竞放图,给她指出了4点瑕疵,亲手教她调配花朵颜料。一时间,原本冷清的房间里,充满了欢乐的笑声。

一整天的奔波,虽然让50多岁的梅振荣感到有些疲惫,但她仍乐此不疲。她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要能让老人们找到生活的乐趣,让他们高兴起来,虽然自己累点,但我也觉得很欣慰。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能带动所有人,让全社会都来关心、体贴他们,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得更好。”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