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印度老年人受关照很多  子女大都孝顺政府保障不错

环球时报

2007321


对印度人而言,变成一名需要照顾的老人似乎并不是件坏事。因为,印度老人是幸福的,他们受到了社会的格外尊敬和关照。乘坐公交车有人让座、公园游玩门票打折、老年津贴政府提供,这些都是印度老人可以享受的种种优待。

不是我抢座,而是他们让

 印度现在还保持着大家庭的生活习惯,三世、四世同堂的家庭比较普遍。在大家庭中,最年长的老人是最受尊敬的人,家庭地位也最高。有一次《环球时报》记者到印度朋友家做客,发现家里最舒适的房间住的是老人,朋友和长辈说话时也是轻声细语,非常的温柔。

  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印度人不仅尊敬自家的老人,也尊敬别人家的老人。52岁的西格尔夫人在《环球时报》记者所住的小区经营一个小卖店,她家离小卖店很远,坐公交车需要大约两个小时,她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乘公交车。印度的公交车里大多人满为患,乘客坐在车顶上、挂在车门外的景象一点都不稀奇。但无论车上多拥挤,西格尔夫人总会有个座位。记者对她如何能抢到座位感到很纳闷。不是我抢座,而是他们给我让。西格尔夫人笑着回答,我为自己生活在印度感到幸福,因为我听说有些国家的老人总是在车里站着

  印度社会尊敬老人,有着悠久的传统。印度社会科学研究所社会学家拉维吉教授对记者说,印度古代史诗《摩诃婆罗多》有言告诫人们:你不同情跌倒在地的老人,在你摔跤时也没有人来扶助;尊敬老人,是人类的美德。印度人把老人看成是社会的财富,而不是负担。

政府部委各有优惠政策

 印度社会公正与权力部是负责老年人社会福利保障的专门机构。为了保证老年人过体面的生活,同时保障老年人在社会上应有的法律地位,该部制定了《老年人国家政策》,旨在把老年人的关切当成国家的关切,让老年人过一种受保护、受尊重的晚年生活。根据该政策,只要是印度公民,年龄在60岁以上,就可以享受印度政府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如免费向老人开放几乎所有公园、博物馆及旅游景点。

  印度各部委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照顾老人的措施。如印度农村发展部规定:在农村,年龄在65岁以上、生活极度贫困的老人,每月可以从政府领到75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5.4卢比)的老年人津贴及10公斤免费大米和面粉。印度铁道部规定: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买到折扣为30%的车票。印度卫生与家庭福利部规定:60岁以上的老人优先得到免费医疗,因为印度实行全民基本的免费医疗保障制度,所以政府医院里往往是人满为患。

过分尊老也不恰当

 尊敬老人一直为印度社会所推崇,但随着个人主义逐渐兴起,这一传统逐渐受到侵蚀。儿女虐待父母、老人受到社会歧视的报道不断出现。为了保护老年人的福利和权利,印度政府今年2月提交国会一个保护老年人福利和惩罚不孝孩子的法案。根据该法案,遗弃老年父母或高龄人士的子女,将被处以3个月的监禁和5000卢比的罚款。

  虽然孝敬老人无可厚非,但任何事情只要做得太极端都会带来负面效果。在印度即便是正常的婆媳争吵也会被视为天大的新闻,而且儿媳妇会被视为不可饶恕。去年,新德里一个儿媳妇和自己65岁的婆婆吵了一架,结果被当成丑闻传播。当地社区居民不仅强烈谴责她大逆不道,而且还以和她同居一地深感羞耻。此事被各媒体报道出来以后,很多人在网上对她进行声讨,说她不是有病,就是疯了!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