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政协委员关牧村:"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需立法支持

法制日报 ,中国

中国

20080508

82岁的李洪波老人住在北京西城区。5年前老伴去世后,她一直一个人生活。尽管一儿一女都在北京,她却不愿意住到孩子那里。 

李洪波老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在儿女看来,她独自居住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可老太太喜欢自己生活,也舍不得居住了40多年的老地方,更重要的是社区能为老人提供饮食、医疗等方面的服务。 

“我们社区居家养老有保障,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社区都能帮着解决。”李洪波老人对记者说。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现在实行的居家养老服务,是对身体健康、有经济支付能力的老人,实行优惠补偿的市场化服务;对低保老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由政府补贴服务费用。 

1.49亿老年人中85%愿意居家养老 

按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这个国家或地区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 

根据这一标准,我国早在1999年就进入了老龄社会。目前,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49亿,占总人口的11%以上。 

何种方式养老,是每位老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具体到每个人,想法又不尽相同。 

“我愿意去养老院生活。”作家毕淑敏说,人的老年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岁数虽然大了,但身体基本状况还好,能够自己照顾自己;随着年龄增长,老人会进入具有基本自理能力,但又需要别人帮助的第二阶段,此时老人需要的是间断性的服务;最后一个阶段,就是通常所说的临终阶段。老人全部丧失劳动能力,需要由子女或社会照顾。 

“在第一阶段,老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养老方式,但进入第二、第三阶段之后必然需要得到社会的帮助。”毕淑敏说。 

与毕淑敏不同,当记者请著名演员李明启在家庭养老还是社会养老之间选择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家庭养老。 

“我之所以极力主张家庭养老,是因为觉得这个方式最实际。”李明启说,目前养老院收费较高,很多人拿不起这个钱。 

但李明启表示,自己不会和孩子住在一起,因为她不愿意给孩子施加这样的压力。虽然孩子劝过她一起住,但她觉得自己舍不得让孩子操心。 

调查显示,我国有85%以上的老年人同李明启一样,有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意愿。 

“2001年到210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将经历快速老龄化、加速老龄化和稳定的重度老龄化三个阶段,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人口老龄化给我国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养老服务和农村养老等方面的压力巨大。 

养老问题近年来一直为政府所关注。200629日,我国颁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提出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造出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在家中居住,由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的养老方式。这种方式已经在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社区中普遍运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的一些街道社区也相继开展了这种服务。 

居家养老需要法律的支持和推动 

前不久,全国老龄办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介绍,《意见》根据城市和农村不同情况,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任务。在城市,所有社区都要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把居家养老服务开展起来,努力使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在农村,要依托现有的设施资源,通过努力使80%左右的乡镇拥有一处综合性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三分之一左右的村委会和自然村拥有一所老年人文化活动和服务的站点。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关牧村一直关注养老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她提案的内容就是关于养老服务的。 

“要通过修订、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对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组织给予审批和税收方面的优惠,同时将其他有关居家养老的激励政策法律化。”关牧村建议。 

李明启曾在街上问过一些老年人对养老的看法。大家对居家养老有很多建议,最实际的就是社区应成立一个老人食堂,为老人们提供符合他们口味的饭菜。如果老人身体不好,还可以提供送饭服务。 

“国家应通过立法对这样的食堂进行必要的补助,使老人们少花钱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李明启得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在修订中,她建议,法律要解决现实问题,就应当从一顿饭一瓶水这样最实际的问题着手。 

“老人除了健康的要求,精神方面的需求同样不可忽视。”关牧村建议,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时,也应当关注老年人特别是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鼓励在社区建立老人休闲康乐园、老人大学等;电视台也应增加专门给老人看的节目,使老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居家养老,被誉为是在建立“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的一种养老模式。 

我们期待,法律能为这一“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建起安全、稳固的围墙。(记者 陈丽平)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