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70
周岁以上老人更多实惠 

 

新文化报

 

中国

 

2008年07月18 日

 

中新吉林网 从6月1日起,长春市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乘坐市区内车费1元的公共电、汽车将免费;今后,90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月都将获得生活补贴,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低保金还将上浮10%……近日,《长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下发,为众多老年人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也有了更多新突破。 


70周岁以上老人


一、乘车:市内1元公交持证免费坐


自今年6月1日起,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相关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电、汽车(不含出租汽车)。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的公共电、汽车包括除了郊线车外,在市区内营运的所有收费为1元的公共电、汽车。另外,在长春市公共交通工具,火车站、公路客运站应设老年人专用座席,并安排老年人优先检票上车。


二、逛景点:免收第一门票


规定中明确,老年人凭老年人优待证进入国有收费公园、园林、旅游景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收第一门票,70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第一门票半价,外地老人按年龄享受本条待遇。
另外,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名人故居、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老年人免费开放。


三、低保:低保老人低保金上浮10%


规定中明确,享受低保的老年人优先纳入医疗救助,优先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优先办理法律援助申请,优惠进入老年大学学习。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低保金上浮10%。低保老人去世,享受民政部门殡葬单位的“一费清”殡葬服务收费。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说的“一费清”是指老人在交纳一定费用后,将享受民政部门殡葬单位的殡葬服务。


90周岁以上老人


95~99周岁老人每月发100元


规定中明确,今后,百岁老人每月发300元生活补贴,95~99周岁老人每月发100元生活补贴,90~94周岁老人每月发50元生活补贴。90~99周岁的老年人是首次享受生活补贴,所需费用由各县(市)、区财政列支。另外,农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承担“一事一议”筹劳任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五保”老人、享受低保的老年人,不承担“一事一议”筹资任务。 


百岁老人


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规定中明确,社区医疗机构应为本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老年人在医疗机构就诊、住院,享受优先照顾和优质服务,优先开设家庭病床。县(市)、区卫生部门每年为百岁老人免费体检一次。


咋办老年人优待证?


凡户籍在长春市行政区域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户口或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县(市)、区老龄工作机构免费领取老年人优待证,持证在长春本市享受本规定的优待。


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低保金上浮10%


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收第一门票


百岁老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70周岁以上老人乘1元公交持证免费坐


90周岁以上老人将获生活补贴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