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哈尔滨老人现状调查:
65%的老人愿到养老

 

生活报

 

20071226

每个人都有变老的那一天,养老问题牵扯到每个家庭和个人,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5日,记者获悉,哈市首份《老人现状调查分析》正式出炉。

20077月中旬至10月初,哈市统计部门随机对891360岁以上的老人、136位在两年内将要退休的在职职工、84位家有老人的子女和15家不同形式的养老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哈市首次哈尔滨老人现状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92%的老人对物质生活表示满意;55%以上的老人对精神生活还有不同程度的渴望和要求;62%以上的老人身体状况不好;65%的人认为70岁以后会接受集中养老形式。

6.4个劳动力负担一位老人

据了解,哈市市区现有60岁以上的人口近70万,老年人口占市区总人口的13.2%,远高于9.6%的世界平均水平,更高于我国大中城市12%的平均水平。哈市目前平均6.4个劳动力负担一位老人,而老人队伍仍以每年4.5万人的速度增长。按人口学统计,至2030年哈市达到峰值最高点,将达到1.5个劳动力负担一位老人。

据调查,在哈市市区老年人口中,6070岁的青年老人有近33万;7080岁的中年老人有近24万;80岁以上的老老人有近13万。调查显示,高龄老人增速加快,家庭负担显现。目前哈市市区现有家庭近160万户,户均已达到1.2位老人。特别是家有70岁以上的中年老人老老人”37万户,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极大地牵扯了儿女们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

近六成老人感觉孤单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自己对日常物质生活是否满意时,45%的老人明确表示非常满意;47%的老人表示满意。但当问及精神文化生活是否满意时,55%的老人不太满意并说明了一些情况:业余生活空间太窄,内容单一;有失落和孤单感。特别是70岁以上的老人普遍感到在原有的社交场合中,朋友圈越来越小,没有与人交流的机会,被社会边缘化;另外与儿女们同住也感到有一种压力,儿女们也大都到了退休的年龄,日常生活也需要他人照顾;再有就是老少三代生活在一起,钟点式的起居节奏,隔代人的喜怒哀乐对自己的心情也都影响很大。

78.6%的老人在家看家

看家老人,就是空巢家庭中的老人,在本次调查中,全部被访者中有78.6%的老人为看家老人。其中分两种情况:儿女上班隔代上学,白天就老两口在家的占68.8%;单亲或独自在家的占9.8%。调查显示,在总数中有12.5%的老人是老两口单过,子女只是节假日、周末和业余时间能回来照顾一眼,这其中包括1.2%仅一位老人的家庭户。在总数中哈市另有7.5%的家庭是子女常年在外地工作或不在身边,每月见不上一面的纯空巢老年人家庭。

八成老人消费集中在保健品上

根据对老人消费情况的调查,八成多老人的消费集中在购买医疗保健品上。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们丰衣足食已不是问题,其日常开销主要集中在购买医疗保健品上,占个人收入的37%。而老人们用于个人发展、趣味产品、高档消费品及提高生活质量和享受方面的支出仅占个人收入的11%

65%的老人愿意集中养老

调查显示,65%的老人认为70岁以后会接受集中养老的形式,希望能去得起管理规范、条件好、床位多、有档次、有规模、有人管、有安全感的社会集中养老场所。在对两年内将要退休的在职职工访问时,有73%的人表示,退休后至70岁之前,将会去充分享受人生最为快乐放松的一段日子,享受天伦之乐、多走走、多看看。有71%的人提出退休后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将以休闲、度假和旅游来安排属于自己的时间。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