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华殿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新华网

 

2008129

 

百德孝先。然而在今天,随着工作和生活奏的加快,家庭小型化、二元化、空趋势日益明,子女奉行孝道遭遇多挑此,亟须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老年事中来,走社会化老之路。200211月,山南市槐殿女士创办富首元老年公寓,5年来已陆续照料300多位老人,其中有近80位老人在公寓里安然辞世。   

福寿,一个藏在心中多年的梦想

2008年元旦后的一个下午,半月谈记者推了富首元老年公寓的大殿公室里挂了老人家属送来的旗。房里没有亮灯,窗外暖暖的夕阳人感很温馨。所老年公寓2002创办时福寿,后来因有重名就改成名了。殿凤说,她更喜原名,来的老年人幸福寿,安享年。

创办老年公寓殿多年来的一个梦。父亲远走他,母早早辞世,殿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命,并从15起就始照两位老人。爷爷奶奶世后,殿又把生活以自理的姑奶奶接来,一起生活了15年。公公、婆婆不在身,但殿凤总是抽时间尽孝。婆婆身上有浮殿老人捏捏;公公年得了肝硬化,殿凤细心照料,公公非常意。

有一个幸福家庭的殿,把心洒向了更多的人。在当地人眼里,殿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办过炉具厂、养鸡场和食品厂。1990年,殿把价40万元的养鸡场了村集体。200211月,殿经营不善的食品厂改造成福寿老年公寓。在老年人越来越多,家庭和社会而言,老都是很重的担。像我姑婆婆就一个人住,得了溢血也没人及送医院。有个老年公寓,这样憾就少了。殿凤说

德行善:心照亮300黄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公寓,殿像伺候自家老人一样对一位来的老人。有位80奶奶,年大了有些糊涂,殿凤总她喂吃。有时华殿要外出事,就得提前跟奶奶好,否老人一直会等着她来喂。有一年春奶奶被儿女接回家年,既不吃也不睡,家里人急坏了,不得不打电话求助殿电话殿像安慰孩子似的老人年了,好好吃,否瘦了不要你了啊。老人才吃

兑现爱心常常意味着巨大的身心付出。来到公寓的老人,心血管病、老年痴呆症患者居多,多数人生活不能自理,要想把些老人照好,工作度可想而知。公寓里有一位脾气不好的老太,常跟周人吵架,有甚至会因员给她洗脚了而出口人。

一片心最终赢得了社会的赞许2005年,殿凤荣获省首届十大孝星誉称号。

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老年事当中来

在有多人以为办老年公寓能很多殿是一个认识误区,孝敬老人是德行善之,我老年公寓不是赚钱经营状况来看,富首元老年公寓前4年是赔钱的,到2007年才勉持平。殿凤对记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老年事当中来。

这种呼吁得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极回。在富首元老年公寓期一年的考察后,2007年,南市槐区民政局扶持了3万元。日,一些公益体常来公寓演。放假期,也常有学生志愿者前来公寓做工。此外,公寓也偶能得到一些社会捐助,其中槐区工商局就公寓组织2000多元捐款。

心托起夕阳。在富首元老年公寓院内,有些老人安静地坐在居室口晒太阳,殿,他会十分心,老地就冲她打招呼。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