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中国老人现在过得怎么样

 

河北银发网

 

20071225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一项针对全国
60岁以上老人进行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报告,它将用数据告诉我们,现在老人的生活状况到底如何。

老人的生活有很大改善

据了解,此次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承担的调查,共收集到近2万份有效资料。研究人员在将其与200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一次性抽样调查》的结果进行对比后表示,从总体结果看,我国老人的生活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平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主要体现在,老人的养老保障和收入水平都有所提高,医疗保障得到一定改善,社会福利不断发展、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此外,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水平也在逐步上升。不管是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的比例,还是愿意参加社区活动的比例都在这几年有了明显提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老年人继续工作和再就业的不多,但很多人仍以各种方式更加活跃地参与投资等经济活动,这也是老人积极寻求新满足的一种良好体现。  

老人越来越独立

调查数据中,还有一项结果,让人看到了老年人独立意识的增强:城市老人不愿意与子女同住的为40.8%;从2000年到2006年,把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作为养老意愿首选的城市老人由23.4%升至50.3%,而优先选择依靠子女养老的城市老人则从52.3%下跌至18.4%

对此,郭平解释说:由于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他们各自的工作又都很忙,压力也很大,而且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老人很难完全依靠子女满足其养老和照料、护理需求。而由于住房等条件的不断改善,许多老人也逐渐地开始喜欢独立居住,这样他们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不过,老人毕竟年纪大了,如果缺少了子女的照顾,生活中肯定会遇到一些不便,这就给社会养老和社区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城市老年人对老年饭桌(送饭)的需求上升了3.5个百分点。可在现实中,城市社区提供相关服务的覆盖率仅为19.5%,使用率则更低。此外,对很多老人来讲,洗澡更是一个难题,可我国现在的助浴服务还没有发展起来。  

老人的心理需要更多安慰

物质生活的改善,是否一定会让老人变得更加幸福呢?此次的报告却展现出一个矛盾的结果。一方面,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越来越积极,另一方面,与2000年相比,更多的老年人对生活满意度感觉一般的大幅增加,而非常满意或满意的比例却下降了。

这说明,随着经济发展,老人也承受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其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跟老人的支出负担加重、孤独感都有关系。其中2.6%的老人有过自杀的念头,这个比例虽然不高,但绝对数量却是不小的,值得我们多加重视。郭平语重心长地说,社会要对老人有更多的生活关怀、精神慰藉和健康指导;子女更应对老人给予更多关心,承担自己的赡养义务。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