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推动完善老年社会保障 修订《老年法》 发展养老服务业

中国老年报

20080326

老龄工作涉及领域多、部门多、任务繁杂,要树立大老龄工作理念,从全局思考和布局老龄工作,整合部门力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力、社会参与的局面,实现大综合、大协作、大推进。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在33日面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的老龄办主任提出这样的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老龄工作部门人员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自身没有决策权和审批权,难以迅速而果断地开展工作。对此,李本公说:
我们有我们的强项,26个部门都能联系,各部委出台惠老政策,我们都可以起作用。最明显的就是十部门刚刚出台的有关居家养老工作的文件,10个部门出台这个文件,社会上就不会认为这是民政、老龄两家在做。李本公说,我们虽没有一些行政机关那样的决策权和审批权,但却有超越单一行政部门的更为全面的参与权和建议权。要通过我们的综合、协调、监督职能充分体现出老龄办的特殊作用;可以综合全社会的老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综合反映老龄工作中的问题,综合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建议。不仅要与成员单位合作,也要与民政系统、老龄系统、社会组织协作联动,研究分析各部门职能涉及的老龄领域和政策,设计重点工作主题,因地制宜地推动城乡老龄工作的协调发展。
  
同时,通过积极协调,实现
双纳入、一联合的工作机制:即协调各部门把老龄问题纳入到他们制定的政策法规中去,纳入到各部门的具体工作部署中去;联合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涉老惠老的文件。
  
3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并对今年的老龄工作作出安排: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养老、医疗保障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在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尽量向老年人倾斜,让老年人得到更多实惠,特别关注城乡贫困、高龄、空巢、留守老年人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力争年底完成向人大法律起草小组上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送审稿,继续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把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到实处,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法律服务和援助,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和援助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启动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举办首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推动老龄宣传工作;围绕银龄援农主题,推动银龄行动向基层发展等。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