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把家中痴呆老人放生我国年轻一代冷对亲情

 

联合早报

 

2008718

 

新加坡

 

 

佛教放生,是一项慈悲活动。通过释放有生命的动物,尤其是待宰杀的小动物,如鱼、龟、鸟等的宝贵生命,以求心安。光明山放生池吸引了很多人带小动物去放生。


20多年前,这个放生池,竟然也成了被一名年轻妇女,把她患上痴呆症家婆带去放生的地方。这个年逾八十的老妇,坐在放生池旁目光呆滞地不知所措,被光明山普觉禅寺住持宏船法师发现了,把她交给现在已是居士林林长的李木源去照顾。


李木源说:
老人身上什么证件都没有,我驾车带她到附近去寻找她的家,她认不出,最后只好把她送进广达老人院去终老,这实在是太可悲的事。


人口老化,政府计划兴建更多老人院,李木源认为这治标不治本。


他说:
华文教育低落后,整个社会改变了,新加坡已经变成一个无情的地方。我看到很多兄弟姐妹、父子母女打官司,感到很痛心。没有了亲情,产生很多社会问题。


我是光明山老人院的秘书。据我所知,老人院的老人平日没有亲人探访,可在农历年后,亲人知道老人收了红包,就来把他们身上的红包搜索一空。每逢政府发放乐龄人士花红、消费税补贴的时候,也是亲人到老人院来按老人手指模去领钱的时候。领了钱,有没有给老人家买东西,我不知道。


为了提醒大家对亲情的关注,在社会大力推动亲情的观念,令年轻一辈感受亲情,认识孝顺父母的重要,佛教居士林与新加坡文艺协会在本星期日(720日)下午3时至5时,在居士林7楼礼堂,开始亲情讲座系列第一讲。由潘家福导读朱自清的散文《背影》,梁三白导读自己写作的新诗《雨树》,长谣导读自己创作的小说《陌生的童声》。这三篇以亲情为主题的作品都是中学华文课本课文。


居士林的地址在
17-19 Kim Yam Rd, Singapore 239329,可致电6737-2630取票。


这是居士林和文艺协会合作
亲情讲座系列的开始,以后将继续定期举办。除了讲座,还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写亲情。一个名为亲情征文比赛的活动,也同时展开,930日截止。比赛分学生组和公开组。两组都以亲情为内涵,自拟题目。可以诗歌、小说、散文等文体表达。学生组欢迎中一至中四学生参加,公开组欢迎大专学生及公众参加。作品可寄新加坡文艺协会,地址:15N, Lim Tua Tow Rd, Singapore 547751。网址:www.singaporeliteraturesociety.com


李木源说:“举办这个讲座是及时的。西方极乐世界无不孝子。有些人不孝父母,却拜菩萨。我对他们说:‘家里有活菩萨不拜,拜泥菩萨有什么用?’”

新加坡文艺协会会长叶昆灿说,比赛将邀请资深作家、学者、教授担任评委。入选的佳作,日后将结集成册。记者:潘星华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