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老小孩"也有"择校"烦恼 老年大学"一桌难求

 

文汇报

 

樊丽萍

 

20090903

 

中国

多数老年学校只教唱唱跳跳,老人们看不上,结果,他们眼中的市重点上海老年大学一桌难求”——

  老小孩也有择校烦恼!不是为孙辈升小学、初中,而是为自己!

  上海老年大学新一届秋季班眼下已开学,尽管今年新招了
1.2万名学员,突破了学校的容量极限,但还是有数千名银发求学者被门外——他们心烦啊,为了挤进这所自己中意的学校,有的老人当初半夜两三点就跑去排队报名……

  说起来,上海可供老年人接受继续教育的学校并不少,约有260多所,遍布全市各区县。但很多懂行的老人就看中上海老年大学。因为老年教育,如今一样有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报名上学,老人半夜排队

  
62岁的陈大妈,前两天刚把外孙送去读小学,昨天自己也成了新生,到上海老年大学读书,第一天,上午上英语课,下午上电子琴课。谈起上大学的新鲜感受,她直说有点吃惊课堂气氛相当好,同学们都很认真,弄得我有点紧张呢。

  能坐进上海老年大学课堂的老小孩,都分外投入,因为能有这张课桌,太不容易了!

  今年
614日,上海老年大学秋季班报名第一天,上午就有1600多位老人蜂拥而来,学校里排起了长队。学校教务长吕老师告诉记者,那天还发生了一场小事故:几位老人风闻今年报名的人会很多,当天凌晨两三点就结伴赶到位于南塘浜路的学校,边散步边聊天等着拔头筹。学校蜗居在居民区,他们的说话声吵扰了住家,有人拨打“110”

  吕老师接受采访时,手上正拿着一张
投诉条:一位老人报名声乐提高班,在入学选拔中被淘汰了。老人不服气地写道:我在街道的合唱队里唱得最好,得到大家公认,为啥到你们这里就没被录取……

  提高班设预选关,原因之一就是报名的学员实在太多。上海老年大学校长江晨清解释,今年秋季班的招生人数为1.2万,而学校的总面积是4800平方米,按照较为理想的1∶1.1的生均建筑面积,其实只能招4000多人。

  老年教育资源,也不均衡

  上海老年大学
入学难,因为老人也择校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本市老年教育起步较早,目前已形成市、区、街道、居委的四级教育体系,一些高校也开设了老年大学分校,学校总数超过
260所。市级老年大学中,除了上海老年大学,还有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上海老龄大学和上海老干部大学3所。以此来看,很多老人在居住地附近就能找到学校,可以就近入学

  但区县级和社区的老年学校,无论硬件还是师资,都不能满足许多
眼光高的老人的要求。老年教育资源在上海也不均衡。

  一些上海老年大学的学员说,他们不愿去家门口的老年学校,因为感觉
不正规,课程也太少。多数学校就只有教唱唱跳跳的声乐班和舞蹈班,更像是托老所和老年活动室。

  很自然地,开设
100多门课程的上海老年大学成了老人眼中的市重点。他们努力挤进这所学校,为能接受正规的大学教育

  正在征求意见的
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终身教育。教育界人士为此呼吁,把老年教育纳入大教育的体系,上海必须扩大老年大学的规模,提升老年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60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将近22%。如何满足更多老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愿望,已经成为眼下本市老年教育亟待破解的课题。

  江晨清告诉记者,为让上海老年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惠及更多老年人,学校除了不断完善远程教育,正动员鼓励一些优秀学员
走出学校、融入社区”——据说,不少老人十分爱学习,一些学员已经在上海老年大学连续读了五六年,甚至就盯着一个专业读,根本不想毕业。

  
老学员不肯毕业,势必减少新学员的机会。江晨清说,老年教育的目标指向,是让老年人通过学习,对老年生活有新认识、新理念,能独立、快乐地生活。在江晨清们的鼓励下,已有一些从上海老年大学毕业的学员,到区县老年学校当教师,演绎更精彩的夕阳人生。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