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中老年人成博客新生力量

 

邵珍,文汇报


2009年12月18日

 

中国

 

从曾经的新鲜触网到如今的热衷开博,中老年人已成为网络博客的新生力量。由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老小孩网站等共同主办的“2009全国中老年博客大会昨天举行。同期公布的中老年博客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32.9%的开博老人非常关注自己博客的点击量,38.09%的老人在博客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有54.11%的开博老人已视博客为自己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年内新开博客超四成

据介绍,主办方对
200多位中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参与调查者平均年龄60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70人,相对知识层次较高。

调查显示,
41.13%的老年人开博时间不到2年,开博时间达4年以上的老年博主占7.79%。开博后,每周更新博客2次以下的占71.86%,坚持天天更新的有6.93%

调查显示,每天上博客不到
3小时的占71.43%4小时以上的占13.43%。有关专家表示,老年人若在电脑前坚守时间过长,可能会影响健康。建议每天使用不超过3次,每次控制在1小时以内。

超七成老人开博为
记录

如今,拥有自己博客的老人越来越多。据悉,仅在老小孩博客上注册的老年博主就达到了5000多个。文学艺术、旅游日志、学习教育、健康卫生……老人们的博文内容可谓丰富多彩。

博客的记录功能,最为老人们所看中。调查显示,分别有
75.76%61.9%的老人开博的初衷是为了记录生活心情记录往事。此外,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别人分享资源、备份材料也是老人开博的主要目的。

老小孩网站负责人总结,爱用实名、热衷
串门且有评论必复,是老年人开博的一大特点。此次调查也证实,有60.17%的老年人经常浏览他人博客,51.51%的人喜欢跟帖。跟帖主要有三个目的:向他人表示友好、鼓励博主继续发帖和发表自己的见解。

博客丰富了老人的生活

今年
61岁的博主秋思,刚刚成为2009全国中老年博客大会的十佳博主之一。今年,他共发表博文72篇,其中以旅游、人文历史、诗词居多,曾有多篇博文被推荐到一些知名网站的草根名博首页。对于热爱写作的秋思老人来说,网上写博,可以把自己的摄影作品穿插在博文中,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博客还是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博客,他几乎每天都要与天南海北的网友们交流。对于网友们的评论,他也都非常认真地进行回复。

接受调查的开博老人中,
79.22%认为写博丰富了生活,63.2%的老人在博客中学到了知识,59.74%的老人借助博客交到了朋友,还有25.97%的老人认为博客可以促进自我价值实现。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