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韩国老人的处境艰难

 

作者:朴善二 来自:朝鲜日报中文网 

 

2009年4月24日

 

韩国

 

在每个楼层有16户住户的平民公寓走廊里,到处是塑料袋随风飘动。紧闭的房门里没有一丝动静。

日前有报纸曝出“震惊新闻”,称“媳妇无法忍受患病婆婆将其手指咬断”。这里就是事发现场。81岁的婆婆和59岁的媳妇,一个非要送养老院,一个非要呆在家里。婆婆骂媳妇是“克夫的婆娘”并揪住媳妇的头发,想要挣脱的媳妇就咬了婆婆的手指,结果手指被咬断。经过两个月的审判,媳妇以重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

单从表面上看,这只不过是常有的虐待老人事件。但深入其内部,则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韩国社会的一个真实写照。传统的父权制大家庭早已消失,但赡养老人仍需要由家人承担,因此上述事件可能是必然。更坦白些说,在“家庭”这一美名之下,实际上是被女性承担的“照顾老人”这个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痛苦生活。上面提到的这个家庭也不例外,都是身陷残酷生活的女人之间的痛苦和争吵。

听说,自己也即将成为老人的媳妇在17年前失去了丈夫。最近她在饭馆洗碗,以每月80万韩元的微薄收入养家糊口。每天洗洗涮涮到凌晨两点多,回到家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婆婆。事发前一天,媳妇叫来了出嫁的女儿。要求女儿至少在周末回来照顾一下奶奶,好让自己能睡会儿觉。而这一“要求”却在一片争吵中结束。媳妇一气之下,喝起了平时从来不喝的酒。于是就发生了前面所说的事情。

早在2000年,韩国老年人口比例就已超过7%,步入老龄化社会。2008年老年人超过500万,预计2019年老年人比例将超过14%,成为“老龄社会”。去年韩国政府实施长期养老保险制度,启动了由全社会照顾老人的第一步,但受惠者仅占全体老人的3%。据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的《全国老年人生活现状及福利需求调查》(2004年)统计显示,照顾老人的人主要以次为配偶(36.1%)、长子和媳妇(28.6%)。但对于老妇人的情况,则是长子和媳妇(36.1%)的比例最高。受到家庭服务志愿者和社会福利公务员照顾的比例仅为2.8%.此外,生病或有急事时联系最多的也是长子和媳妇,达到30%.

对这项统计进行深入研究,可以看出最终照顾老人的大部分都是子女,尤其是女性。韩国妇女政策研究院去年针对“韩国的照顾老人”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照顾老人的女性平均每天照顾老人的时间是12小时54分。到了这种程度,可以说已经没有了自己的生活。研究显示,女性照顾老人产生的压力为2.5分(满分为4分),而像上述事件中那位媳妇一样从事临时工作的情况,压力指数则更高。

法院将当事人分为受害者和加害者,但在现实生活中她们都是受害者而已。81岁的患病老人无人照顾,与贫困艰苦斗争的媳妇则被关在冰冷的牢里。婆婆去了哪里,公寓的邻居们也不得而知。是去了之前厌恶至极的养老院,还是去了连周末都不愿意照顾奶奶的孙女家……“韩国老人残酷史”、“媳妇的悲哀”已成为步入老龄化社会的韩国的真实写照。但有谁伸出援助之手呢?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