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专家建议延长退休年龄 提出男女同龄退休四步战略

 

作者:苏向东 来自:中国网

 

2009227

 

中国

 

226日,在中国退休制度与假日制度改革论坛 上,河南财经学院教授樊明带领23名本科生正式推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这本专著指出,中国人口正在加速老龄化,现行退休制度亟待改革,并首次就我国延长退休年龄提出了四步走战略蓝图,即:到2014年,将女职工退休年龄提高到55岁;2017年,将女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0岁;到2022年,将男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到2026年,将女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据悉关于延长退休年龄和男女同龄退休的政策研究已经形成一个政协提案,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 

据樊明教授介绍,中国现行退休制度确定于建国初期,规定男性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退休。如今60年过去了,我国人均预期寿命由建国初期的男性40岁、女性42.3岁,提高到2000年城镇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的75.21岁,而退休年龄却一直未作全局性的重大调整,由此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 

首先,现行法定退休年龄导致了我国的高退休人口赡养率。根据推算,中国城镇退休人口赡养率呈快速增长趋势,从20060.265增加到20321.102,社会将无法承受如此沉重的养老负担。 

其次,在我国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的背景下,退休年龄没有随之延长,导致了人力资本的浪费,女性表现尤其严重。随着中国平均受教育年限延长,推迟了就业起始年龄,如果退休年龄不相应延长,人力资本投资回报期就将缩短,导致人力资本的严重浪费。 

第三、大规模退休后,边拿退休金,边再就业有违养老金的初衷,使退休金演变成一种工作以外的额外福利。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退休后再就业率高达33%。 

第四、妇女界要求男女同龄退休的呼声越来越高,挑战中国仍在执行的女性比男性早退休政策。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男女同龄退休体现了国家对男女平等的参与权和发展权的尊重。全世界有六成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实行男女同龄退休政策,而中国是世界上两性退休年龄差距最大的国家,相差10年,遏制了女性的发展空间。 

尽管学界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樊明教授和他的学生在郑州的调查却显示,只有1/4的被调查者赞成延长退休年龄。这就使政府面临一个困局:中国社会的发展要求退休年龄必须延长,但民众却普遍不赞成。 

如何破解这个困局,樊明教授建议在退休政策上实行差别调整,即延长退休年龄的四步走战略。 

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困局:延长退休年龄是否会导致失业率上升?这是当今政府和民众最担心的问题。 

樊明解释说,如果退休年龄过早需要赡养的老人会不断增多,社会养老压力会越来越大,为保持养老金收支平衡,国家将不得不提高工资税率,这就意味着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供给减少,最终导致失业率上升。另外,根据91个国家和地区法定退休年龄和失业率数据,从长期看,没有证据表明退休年龄的提高会带来失业率的上升。相反,退休年龄较长的国家,失业率还有一定的下降趋势。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