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全球化时代老龄社会的挑战

 

作者:甄志宏 来自:文汇报

 

2009年05月25日

 

世界

 

针对上海人口加速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在心理、生理、社区支持以及养老保险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和杜克大学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支持的“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国际经验与上海选择”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5月2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的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学术交流和讨论,对国际老龄问题研究的最新理论进展进行深入探讨,并借鉴发达国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所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对人口老龄化给上海市乃至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建议。

2009年,上海进入老龄社会整整30年。1979年,上海成为中国最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城市,比全国平均水平提早20年。30年间,上海户籍人口由1979年的1132.14万增加到2008年底的1391.04万,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由81.51万人增加到300.57万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由7.2%增加到21.6%,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更是达到了53.44万人,占老龄人口的17.8%,上海的老龄化呈现出程度高、速度快、高龄化突出等特点,上海人口的老龄化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严峻时期。另一方面,根据2008年世界银行和上海统计年鉴的数据测算,进入老龄社会的发达国家的人均GDP通常在3到4万美元之间,而2008年上海人均CDP刚刚突破1万美元,上海老龄人口的经济收入水平更低,“未富先老”是上海老龄化面临的又一个严峻挑战。与此同时,《2008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显示,2008年上海养老金缺口达到170亿元人民币,上海面临着空前的养老保障压力。

如何应对人口加速老龄化的挑战,成为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当代老年人问题:心理学与哲学解读,发达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对策,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创新,老年人生命质量的社区和生理、心理干预,2009上海老年人养老需求社会调研报告数据分析以及中国特色的上海养老新模式探索等几个主要议题展开研讨。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对上海老年人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心理学和哲学的解读,呼吁社会各界应该从人本主义关怀的立场关注当代老年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问题,并倡议政府和学术界积极开展上海养老模式的新探索,应对上海人口加速老龄化的挑战;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杜克大学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和人口统计学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Angela M O’Rand教授在会议上作题为“上海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金改革:来自美国的经验”主旨报告,基于对美国解决养老问题的经验和对策的深入研究,O’Rand教授以上海市人口结构、家庭结构和养老系数等要素为基础数据展开分析,为上海今后的养老金改革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国际经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杜克大学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系的曾毅教授作题为“人口老化,退休金缺口与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的主题报告,该研究通过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变化趋势的分析和预测,对中国在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冲击下在养老保险、退休年龄以及生育政策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展开讨论。曾毅教授通过深刻的理论思考和严密翔实的数据论证,提出了诸如逐渐提高平均退休年龄、二胎化平稳过渡以及可行的养老金管理改革等可以化解和转化危机的政策建议。

作为美国心脏协会中风研究委员会的主席,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社区和家庭医疗系的Pamela W.Duncan教授长期关注高龄患病老人的理疗康复问题,“发展以社区为本的老年生理健康干预:为了生命而运动!”是Duncan教授在美国老年医疗社区干预方面取得的前沿成果的总结;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社会学系的甄志宏副教授以“09上海养老需求信息快递:上海老龄化关键时期的分析和应对”为主题,重点发布了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组织开展的“09上海万名老人养老需求快递”社会调研的数据分析以及基于该分析给上海探索建构新的养老模式所带来的启示。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还对上海人口加速老龄化背景下在家庭、社区、社会保险保障、理疗康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讨论。日本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金沢大学人文社会环境研究生院院长井上英夫教授以日本2001年推出的老年护理保险为例,结合日本推行该法的经验教训,给上海在老年保险方面的探索提供了建议。我国著名人口与老龄化问题研究专家、上海市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桂世勋教授针对上海市在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老年生活照料中的资源配置问题作了专题讨论,并呼吁政府和有关单位充分动员社会资源,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充分发挥诸如居家保姆等非正规照料资源的作用;来自美国杜克大学人口健康和老龄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王正联教授应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模型对我国东、中、西部城乡家庭结构和老年居住安排进行了长达50年的预测分析,这一研究对于中国不同地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如何避免老龄化冲击下的家庭结构畸形和老年人生活照料困难等问题的出现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杜克大学医学院的Purser教授和冯秋石研究员讨论了中国老年人口的生理残疾的新分类,并从死亡率角度验证了这种新分类的效用,并在这种新分类的基础上,讨论了体育锻炼对防止老年活动功能障碍的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孙准模教授以中国和美国为对象讨论了老龄化和心理健康的问题。上海财经大学的上海老龄问题研究团队发布了近期主要研究成果:张彦教授分析了中国农村的“体面保”养老保障政策;吴淑凤和陆绯云研究员针对上海机构养老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刘长喜博士对上海高校教师群体的养老预期进行了分析。

通过大会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围绕上海如何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这一主题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学术探讨,出席本次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关于人口老龄化国际经验的总结和基于对中国和上海市养老需求和保障方面的社会调研所形成的数据分析和政策建议,将为进一步推动上海老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