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别让“好老头”与你擦肩而过时间

 

老年健康

 

2009年9月26日 

 

中国

 

 

     过分挑剔老伴难找 

  据李老师介绍,从总体上说,在单身老人中,男女比例悬殊,女多男少,这种比例现状使得女性老人再婚面临更多困难,而有些大妈在择偶时,又十分挑剔,很不现实,所以总是难以找到合意的老伴。李培阳先生举了三个例子:

  个案
1:姻缘却因地方断  

  李大爷和王大妈经人介绍认识,都感觉不错,可王大妈发现李大爷家住在全福庄,便犹豫了。她想:是机关干部肯定住在英雄山附近,是高校教授就住在山大附近,这个全福庄可没出过名人。于是这样一段姻缘便有始无终了。

  个案
2:四个手指见真心

  山东监狱管理局的张大爷和刘大妈,在婚介所认识了,经过交往后互相满意,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大妈发现张大爷左手是四个手指,心中十分不满,认为自己找了个残疾,日渐冷淡张大爷。后来张大爷得知此事十分生气,他说:
“我那根手指是在抗美援朝时打仗负的伤,这是我一生的骄傲。”刘大妈得知后十分后悔,又想与张大爷和好,可张大爷坚决不肯,他说:“我四个手指是因为战争负伤你就喜欢,如果是因为儿时玩耍造成你就嫌弃,况且这么多年了,生活中没有任何障碍,你因此对我挑三拣四,可见对我并非真心啊。”

  个案3:一个称呼改命运 

  上海来济的谭大爷,是几十年前随上海公司来济的老技工。晚年丧偶,儿女又都在外地,十分寂寞,来到婚介所征婚。起初他填了一个表格,在职务那一栏里写的是
“工人”,许久没有老太太愿意见面,后来,介绍人告诉他老太太嫌他素质低,没文化没技术。谭大爷很委屈,在一位朋友的点拨下,将“工人”改成了“技工”。一时间,应婚者接踵而至,谭大爷应接不暇,同时也让他感到无奈。

  择偶困难 心理作怪

  李先生说,对以上三个案例人们可能感觉很荒唐,但这的确发生在我们身边,类似的例子也举不胜举,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些大妈的心理在作怪!

  一、攀比心理。

  有些大妈择偶时要求很苛刻。
“工资高的,年龄小的,身体好的,长相还得好的”;还有的要求“家里三室一厅,不和儿女一起住,通煤气、暖气,还要有热水管、冷水管”。这样一来,选择的范围就缩小了很多,对象只限于某些机关干部,可是人家要求的条件,有的大妈又不够,这样就难了。

  二、怀旧心理。

  有些大妈在择偶时想找个和原来老伴差不多的。
“我原来老伴长得可帅了,现在我得找个更帅的,要不儿女们也不接受。”“我原来老伴是个处长,我现在至少得找个处级以上干部,否则别人都会笑话我的。”其实,您和大爷结婚时,他未必是个处长,也是经过多年奋斗才当上的。您现在一下就要个处长,这不是一步登天嘛。

  三、势利心理。

  有些大妈找老伴就想傍个靠山,总希望找地位高的,收入高的,有知识的。有的大妈甚至还列出了区域表:
“家住天桥以北的不要,三环以外的不要,黄河以东的不要”,还有的大妈直接“圈地”――“就要历下区的。那里知识分子多,领导、干部多。”

  摆正心态是关键

  李培阳先生指出,要想择偶成功,关键是要摆正心态。

  首先,要确定自身的条件,依照本身的情况列出期望对方的条件,不要期望值过高,不要不切实际地提要求。

  其次,不要追求完美,十全十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只要对方的主要条件符合就可以了,不要要求方方面面都符合。

  再次,不要总拿现在的对象和以前的老伴比较,要知道百分之百的相像是不可能的。

  最后,我们奉劝大妈们在择偶时,要多一分理智,多一分客观和包容,惟有珍惜才不会和
“好老头”错过。

    据调查,有
46%的老人赞成老年再婚,而在对600名独身老人的进一步调查发现,有愿意再婚的达到68%。可是,再婚老人的成功率却很低。据调查,天津再婚离婚率高达70%,而在上海,这个比例也达到了50%。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