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拉美社: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

 

刘瑞常 

 

20091029

 

新华网

 

中国

    据拉美社25日报道,日本政府和经济正面临着老龄人口增长及老龄化日益加剧的问题。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
100岁以上的日本人口逼近4.04万,同比增长10%。其中87%的百岁以上老人为女性,在世界范围仅次于拥有超过9.6万百岁老妇人的美国,但美国总人口相当于日本的两倍多。 

  形成这一趋势的人口方面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即死亡率下降、出生率大幅下跌和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此外,还有晚婚、单身男性人数增加以及
1990年以来随着女性工作积极性提高和养育后代成本上升出现的已婚夫妇生育率下降等原因。 

  出生率低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每年新生儿数量减少。日本国民从
2005年起每年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这意味着能够赡养退休双亲的子女人数和通过纳税维持养老体系的劳动人数都在不断减少。 

  目前,
1.27亿日本人口中21%的年龄已经超过65岁,到2050年日本老龄人口比例将上升至40%。 

  日本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大国中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这一现实让社会本身的存活陷入危机。据统计,赡养一名退休老人需要
1.3个劳动人口,具有这种人口特点的社会面临着越来越高的退休和养老费用开支,与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可调和。 

  目前,超过
270万生活在自己家里的日本老人需要特殊看护,加之日本社会把送老人进养老院视作抛弃行为,这一数字在未来几年还将进一步攀升。 

  日本老龄人口接受的社会资助接近总额的
70%,这一状况催生了社会不平等现象,还可能带来几代人之间的冲突。 

  此外,日本是一个完全不接受移民的国家,也没有向外输出移民的倾向。 

  日本社会正在采取多重措施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其中包括推迟退休年龄、为
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工作、提供钟点工或合同工等非全职岗位和家庭扶助。 

  随着越来越多的老人走进健身房,不同类型的设施应运而生。建筑公司增加了满足老年人需求的住房数量,旅游公司则从这群大半辈子几乎只为工作而活的人身上看到了广阔的商机。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接掌大权时作出承诺,为低收入和不具备领取养老金条件的老年人提供每月最低
765美元的扶助。 

  面对一直存在又难以预料的人口变化,日本各阶层需要为在新的社会大背景下达成共识而努力,以灵活应对发展带来的挑战,寻求未来社会的价值。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