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世界最长寿老人130岁

 

东南商报

 

2009330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老妇据称生于1879年3月27日 与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同岁。


据英国《每日邮报》25日报道,当前吉尼斯世界纪录中记载的世界最长寿老人是114岁的美国印第安那州谢比维尔市老妇埃德娜帕克(已于去年11月去世),然而世界上真正最长寿的老人可能是哈萨克斯坦老妪莎哈娜多索娃,出生记录显示,她生于1879年3月27日。为验证真实性,该国高级统计学家正在检查她的出生日期。 


迎来130岁生日


据报道,哈萨克斯坦加拉干达省的人口普查官员最近进行人口普查时,震惊地发现一名叫做莎哈娜多索娃的当地老妇竟已快有130岁高龄!她比当前《吉尼斯世界纪录》中记载的世界最长寿老人”——美国印第安那州谢比维尔市老妇埃德娜帕克还年长16岁,帕克已在去年11月离开人世,目前世界最长寿老人头衔的拥有者是现年114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黑人妇女格特鲁德贝恩斯,但她还未被写进新出版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中。 


哈萨克斯坦人口普查官员发现,前苏领导人斯大林1926年时曾下令对该地区进行过第一次人口普查,而多索娃的名字赫然名列83年前的那次人口普查名单中,当时多索娃登记的年龄是47岁。多索娃的出生记录显示,她生于1879年3月27日,这意味着她将于明天迎来自己的130岁生日。多索娃的出生日期不仅印刷在她前苏联时代的护照上,还印刷在她哈萨克斯坦的身份证上。 


见证过很多历史时刻


如果多索娃的年龄是真实的,那意味着她和20世纪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及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生于同一年,当多索娃出生的那一年,爱迪生刚刚发明出电灯泡,《福尔摩斯探案集》的作者柯南道尔刚刚出版他的第一篇小说,俄罗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当年才只有11岁。 


当多索娃10岁时,纳粹狂魔希特勒才刚刚出生;当多索娃21岁时,英国工党才刚刚组建;1914年,35岁的多索娃见证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1917年,38岁的多索娃见证了列宁发起和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1939年,当多索娃抵达60岁的退休年龄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才刚刚开始。1963年,当多索娃84岁时,美国总统肯尼迪遭遇了暗杀;1969年,当多索娃90岁高龄时,尼尔阿姆斯特朗成了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1991年,当多索娃112岁时,哈萨克斯坦成了最后一个独立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长寿秘诀是幽默感


据悉,多索娃一生结过两次婚,二战期间,她的第二任丈夫死在了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从此她就成了一名寡妇。多索娃一生生有10名儿女,目前仍有3名儿女还活在世上,此外她还拥有8个孙辈、12个曾孙辈、24个玄孙辈后裔。 


多索娃称她自己从来没有看过医生,也从来不爱吃糖果。她最喜欢吃的食品是松软干酪,多索娃认为自己长寿的秘诀是心情开朗,富有幽默感。多索娃说: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长寿秘诀,我从来没有吃过药丸,如果我生病了,我就使用奶奶传给我的土方来治疗自己。我从来不吃糖果,我不喜欢糖果。但我爱吃松软干酪和小麦食品。” 


多索娃目前和其中一个孙女生活在一个拥挤的公寓中,除了听觉有一些问题外,多索娃的身体仍算相当健康。多索娃42岁的孙女高哈尔卡尼耶娃说:她是一个非常快乐的女人,我们认为是她的笑声和好心情帮她活了这么久。” 


市长亲自登门拜访


据加拉干达省人口统计署官员奈莉娅多萨耶娃称,他们毫不怀疑地相信,多索娃的年龄是真实可信的。多萨耶娃说:我们是在今年2月和3月的人口普查中发现多索娃的惊人年龄的,她拥有一本旧护照,以及一些证明年龄的文件,这些文件都是真实的,根据这些证据,我们断定她的年龄是真实的。据当地市长伊斯拉姆托盖巴耶夫的发言人称,托盖巴耶夫市长已经亲自上门拜访过多索娃,并为她的惊人长寿向她表示了私人祝贺和尊敬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