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上海鼓励符合条件夫妻生二胎 应对老龄化

 

来源: 新民网  作者: 陈辉楠

 

2009723

 

中国

 

上海新出生人口中符合再生育条件的二胎数量,从20052910人上升至20073934人。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昨日表示,上海非常鼓励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生育二胎,比如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按照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表示,将利用社区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站多发放相关资料,并让各社区计生干部为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提供更多的咨询和指导,鼓励他们生育二胎,此举也是为了应对上海日趋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减缓老龄化的速度。

上海去年户籍人口中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为300.57万人,占户籍人口21.61%,老龄化程度已经接近日本、瑞典等世界人口老龄化最高的国家水平。根据《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城镇居民有9种再生育条件;农村农民除了城镇居民的9种条件以外,还增加了3种,一共有12种再生育条件。

二胎生育逐年增多
根据市人口计生委的统计,上海现在每年新出生人口中,符合再生育条件的二胎生育数量逐年增多,从
20052910人上升到2007年的3934人。与此同时,再生育办理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不过,市人口计生委强调,对于违法生育的对象,仍然要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根据规定,收入越高,缴纳社会抚养费越多。

流入人口居全国第三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昨日表示,根据预测,到
2010年上海常住人口将达到1950万以上,到2020年将达到2300万以上。另外,上海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口大流入,跨省流入人口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三位,在松江、闵行等区的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超过户籍人口数量。

对此,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孙常敏认为,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数量的倒挂迫使公共资源的配置面临挑战。他表示,政府对公共卫生、教育和公共设施的配置一般是按照户籍人口计算,流动人口的增多意味着城市人口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都需要改革、调整和完善。

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高
另外,上海城乡人口分布落差悬殊,人口过度集聚在中心城区,仅占全市十分之一土地面积的中心城区承载了超过全市一半的人口(
976万人)。如果按照城镇用地计算,人口密度高达9589/平方公里,高于世界上一些国际大都市建成区的人口密度,包括东京、巴黎、伦敦。

市人口计生委表示,上海中心城区人口疏解任务非常艰巨,中心城区人口过于密集,引发了资源紧张、交通拥挤、居住成本上升、生态环境质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市人口计生委表示,目前上海的人均受教育水平只相当于初中毕业程度,而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的人均受教育水平达到了大专文化程度,人口的整体素质不高,已经成为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大制约因素。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