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关注旅西华人背后空巢家庭:寂寞是老人心中的痛

 

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日

 

中国

 

11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中国尊老敬老的日子。说起中国人有关重阳的习俗,除了登高以外,就是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了。今年的重阳节是1026日,刚刚过去。旅西华人作为身在海外的游子,在重阳这样的佳节里,是最能读懂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一千古佳句的。旅西华人群体从总体上看都比较年轻,在九九重阳这个老年人的节日里,大家最为思念的,还是远在故乡的年迈父母。

华人背后的空巢家庭

近几年内,旅西华人的数量不断增多。在华人的群体结构中,亲缘关系非常重要。当一个年轻华人历尽艰辛来到西班牙,并在这里立足以后,就会利用西班牙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把自己的兄弟姐妹办过来,这样到最后,国内只留下了年迈的父母独守空屋。此外,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当他们通过亲友的关系,或留学等方式来西以后,国内的父母就只能独守空巢了。

据了解,在旅西华人中,国内空巢家庭的现象非常普遍。由于前几年西班牙移民政策比较宽松,在一些来自浙江,福建等侨乡的侨民中,家庭或家族中的年轻人几乎都来到西班牙,国内只剩下了老人。在一些出国风盛行的侨乡中,甚至整个村镇只有老人留守。在这方面,旅西华人与其它欧洲国家的华人是有较明显差别的。在欧洲,其它国家由于移民政策较严格,全家兄妹皆出国的现象较少,所以,国内父母空巢的比例没有这么高。

与国内的空巢家庭相比,旅西华人的空巢家庭更面临着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在国内,空巢的父母可以经常到儿女工作的城市去走走看看,儿女回家相对也比较方便。而从中国来到西班牙,可不是说来就来,只买张飞机票这样简单,繁琐的探亲和团聚申请,不但周期长,而且还面临很大的拒签可能。有时候费尽周折,与父母相聚在西班牙以后,却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原因,而让老人在这里要承受比国内更大的孤独和寂寞。在这种情况下,年迈的老人又不得不回国,再次独守空巢。而中国人传统观念中
叶落归根的思想,也加剧了这种状况。此外,西班牙现在申请父母团聚的移民政策愈来愈紧,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此,空巢父母来西将变得愈加困难。

旅西华人大批来到西班牙,是近十年以来的事。如今,当年的小伙子和年轻姑娘已经人到中年,而那些国内的中年父母随着时光的流逝,已渐渐步入老年。如此,从现在到今后的十年,旅西华人背后空巢老人将日益高龄化,所带来的养老等问题,也将日益显现。

不久前,记者和一些二三十岁的侨胞谈到今后在西班牙发展中,哪些是最为担忧的事时,除了第一位的个人事业发展问题,第二位的担忧就是国内空巢父母的赡养,以及申请来西后的生活问题。面对这种问题,很多人都觉得出国和国内空巢老人的赡养,是很难两全的事。

寂寞是空巢老人心中的痛

和所有其它的空巢家庭一样,旅西华人背后空巢老人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
人在黄昏后的寂寞。与国内老人在节假日里,还可以迎来子女偶尔的欢聚一堂,旅西华人身后的空巢老人则要与寂寞打长期的持久战,而且根本无法获得子女节假日回家这样的临时慰藉。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平日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就是子女们从天涯之外打来的电话,尤其是在春节、重阳这样的传统节日里,子女的一个电话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在采访中,一位四十出头,干仓库工的侨民对记者说,
1026日重阳节这天,仓库里来了满满两车货,由于忙着工作,忘了给国内的父母打电话了。另外,大家身在国外,对国内的这些传统节日也都看得比较淡,所以对重阳节这个节日也没太在意。谁知,下午的时候,远在国内的父母却把电话打到了手机上,问问他在这里过没过节,吃没吃上饺子。知道父母向来节俭的这位侨民,听着父母越洋打来的电话已是满眼泪水。他说,自己知道一个电话在父母眼中的重要性,可那天他却忽略了重阳节,给忙忘了。

由于空巢老人在家整天形影相吊,生活寂寞,加之思念远方的子女,所以心理状态、甚至精神状况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位来西六年多的侨民说,自己刚出国的时候,国内的母亲日夜思念牵挂自己,常常一接电话就哭。后来时间久了,母亲的情绪好了许多,也不是很想自己了。可从去年开始,她发现母亲又开始强烈地思念在外的子女,据家人透露,母亲常常独处不语,暗自伤神,还常常擦眼抹泪,家人问其为何,说是想西班牙的女儿了。如此看来,分离之苦,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可谓是实实在在的痛。

子女最为担心赡养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国内的空巢父母,很多旅西华人担心的并不是父母的寂寞,而是他们的赡养问题。无论是父母已经步入高龄阶段的中年侨胞,还是父母现在尚且
年青的青年侨胞,在讲到国内空巢的父母时,都会担心他们未来的赡养问题,以及生病时无人照顾等问题,而对父母的孤独和寂寞,大多数人则很少提及。

很多侨民谈到父母的赡养问题,都是一脸的无奈,一方面自己的事业在西班牙,自己的老婆孩子也在这里,如果要彻底拔根回国,谈何容易?可另一方面,又如何能扔下国内的父母呢?如果父母过来,也将面对很多的困难,很难在这里老有所乐,颐养天年。面对这样两难的选择,不少侨胞都说,走一步看一步,实在不行,最后还是要为父母而回去的。

国内的空巢老人问题,对于旅西华人来说,是一个非常现实而沉重的生活难题,大多数人最终都要面对。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