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美国<时代>发表文章:人口老龄化拖累日本经济

 

经济参考报 


肖莹莹编译

 

20090904日 

 

中国

831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发表文章说,日本失去的10有可能延续为数十年,这主要和人口老龄化以及年轻人职业安全感的缺失有关。 

20年前,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泡沫的破裂让这个国家进入经济冰冻期。从此,日本政府就开始探寻经济增长的新模式,但一直收效甚微。 

本次全球经济衰退再次暴露了困扰日本经济的结构弱点:过分依赖出口推动经济增长、内需疲弱、企业生产效率低下和市场竞争存在障碍。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日本人口结构的失衡,这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人口的老龄化不仅压缩了日本劳动力大军的规模,而且也影响到了消费市场。自
1999年以来,该国15岁以上的劳动力人数减少了2%,同期65岁以上的劳动力增加了19%,而25岁至34岁的劳动力减少9%。 

要解决这些问题,日本就需要找到合适的政策组合,提高年轻工人和小企业的工作效率,以此确保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过,这些政策目前并没有落实到位。日本政体是事实上的老人政治,并不适合其当前的经济和人口状况。日本政府必须重新界定其目标,并在更深层次上改写其社会规则,以达到更好地服务年轻人的目的。 

当前的规则是在数十年前确立的,当时日本需要在二战后重建其工业产能。于是,政界和商界的领导人将有保障的职业安全作为社会福利的主要形式,对国民经济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是保障就业的重点。在二战后的经济繁荣期,由于企业的收益充足,这一体系也运作良好。但时至今日,这种政策却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而这些企业正是创造就业机会的主体。与此同时,由于在
从摇篮到坟墓的机制下,许多银发族尚且没有退出就业大军,年轻人也因此很难找到就业机会。 

日本政府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上世纪
90年代末,日本放宽就业管制政策,允许公司削减成本,并通过雇用临时和兼职工作人员来提高竞争力。如今,兼职和临时工作人员已经占据就业大军的1/3,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很年轻。这一人群理应是拉动内需的主体,因为年轻人通常都是出手阔绰的消费者,他们购置房产和汽车,并且还需要养育孩子。但是,这部分人群并不能享受企业福利,当然也不能保证终身都享有工作机会。而且,因为他们通常薪资水平都很低,无力为公共福利基金做出贡献,因此他们也不能享受政府救济金。结果怎样呢?在没有充足财力和工作安全感的情况下,很多处于生育年龄的年轻日本人甚至都无力组建家庭。 

此外,由于很多日本人在时局艰难时都不得不将私人储蓄作为维系生存之本,缺乏工作安全感的他们往往会加大储蓄比例。而且,即使是对于享受政府救济金的工人来说,退休后也不能将公共养老金当作完全的保障。简而言之,日本当前的社会安全网不仅会使人口下降成为长远趋势,而且也不利于推动个人消费增加。 

面对年轻人工作安全感的下降,政策制订者并没有相应的扩展社会福利体系。日本公共债务占
GDP的比例已经接近200%(发达国家当中最高),这的确限制了政府的政策选择空间。但是,日本政府必须扩展社会安全网络,使之覆盖年轻工人和他们的家庭。这不仅有助于改变人口下降的趋势,推动内需增长,而且还可以通过提高企业和农场的效率来带动更多就业。当然,日本人也必须做出更多牺牲,比如,他们可能需要纳更多税。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