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受虐待老人找到维权“保护伞”

上 海商报


2011年11月17日

中国




上大教授协助街道编写的老年人防虐手册在6个街道派发

老人被子女“虐待”,指的不仅是身体上受到的伤害,还包括更常见的精神虐待和经济虐待。随着上海老龄化时代的临近,教会老人如何防虐被推到了社区工作的第 一线。近日,黄浦区一社区机构关注到“虐老”问题,联合上海大学张钟汝教授编写了《老人防虐手册》。据商报记者了解,拿到手册后,街道老年协会纷纷反映 “老人们找到了维权保护伞”。

虐待老人现象不容忽视

上海是目前全国特大城市中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未来10年内老龄化速度将可能最快的城市,以黄浦区老西门街道为代表的老城厢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 数比例已经占到户籍人口近25%。据预计,2020年末全市该比例会达到33%。为此,本市正不断促进老年人与年轻人的代际和谐、老年人的代内和谐,建设 温馨的家庭。

尽管如此,老人遭到子女甚至第三代虐待的现象依然存在,并成为建设和谐家庭的最大阻碍。“虐待老人的种类有很多,只是很多老人根本不知道。”老西门街道老 年协会会长李玉兰介绍说,“使用暴力导致长者身体不适甚至伤害属于肉体虐待,这种情况其实比较少。最常见的是不给予长者适当关注的精神虐待,以及滥用长者 的资金、财产的经济虐待。”

老西门街道龙门村居委的陈老太太和自己的女儿相处一室。让老太太没想到的是,女儿背着她将她的房产权过户到了自己的名下。经法院庭外调解,女儿虽然归还了 房产权,但从此之后母女形同陌路。“这个事件是典型的虐待老人,女儿不但在财产上对母亲进行经济虐待;事败后还在情感上对老人施加了精神虐待。”

遭虐“三不”损害老人权益

“老年人的法律意识普遍很差。”李玉兰会长介绍,许多老年人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与自身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具体法律条文所知寥寥。在遭到子女虐待时,不少 老年人总认为是自己的家务事,与法律沾不上边。即使他们知道可以诉诸法律,但往往“不愿告”、“不敢告”、“不会告”。

“这是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在作祟,‘不愿告’成了普遍现象”。李玉兰告诉商报记者,在她接触过的一些案例中,有些到老年协会的老年人都会有一边流眼泪,一 边却还千叮万嘱要求工作人员不要往外说的情况。有的老人知道可以到司法部门状告子女,但他们总认为“打官司丢脸”,会让人家笑话。

其次,不少老年人对暴力拒养心有余悸,常常“不敢告”。据介绍,现实生活中,老年人遭受子女暴力拒养的现象时有发生,但这些案件在法院立案、调查时,被赡 养人却往往申请撤诉,原因就是受到了赡养人的威胁。有老人反映说,万一官司败诉,后果会更糟;即使打赢了,也“得罪”了子女,以后的日子会雪上加霜。

“当然,更多的老人根本‘不会告’”。李玉兰表示,在赡养纠纷中,这也导致了很多老人即使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寻求法律援助。

防“虐老”手册大受欢迎

今年夏天,黄浦区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关注到了这个问题。据项目经理张彦介绍,在这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社区维权运动”的项目中,他们联系上了上海大学的 张钟汝教授和上海市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虐待问题,通过一系列调查编写成一套宣传册。

商报记者看到,这本宣传手册将陆续出版多个品种。《认识和预防老年人虐待》主要针对人群是老年人,普及“虐老”概念;《护老和虐老》主要针对青年照料者推 出,教会照料者怎样避免虐老行为:如“在照料中留意自己心力交瘁的反映,注意心理健康”、“不要与长者彼此翻旧账,积极面对逆境”等。

最重要的一本分册是《(老年人)维权在于您自己》。本册指出,老年人保管好自己可以支配的财产凭证;不要过早分配财产以免产生家庭矛盾。如果遇到虐待情 况,可以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调解;或者向侵权人所在的单位反映情况请求协助。

据张彦介绍,这本手册一经推出就立刻得到很多老年人的欢迎,这本实用的小册子很快被预定一空。目前,手册在包括豫园、外滩、南京东路、老西门、小东门、半 淞园路在内的6个街道内派发,供不应求。不少老人都把他们奉为“维权保护伞”。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