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人口老化日趋严重 中国计划生育面临调整

联 合早报

2011年9月27日

中国




中国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重,从2011年到2015年, 全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增至2.21亿,平均每年增加860万老人,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使得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面对巨大需求 压力。

  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随着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到来,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到了2030年全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翻一番”,解决老龄化问题将是一个艰巨任务。

  这份《规划》指出,老龄化进程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与经济社会转型期的矛盾相交织,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的需求将急剧增加。因此,应当充分 利用当前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时机,“解决老龄工作的突出矛盾,打好应对基础”。

  随着“人口红利即将消失”、“未富先老”等人口结构问题的涌现,中国社会老化的包袱也越来越沉重,学界则对实施约三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一直议论不断。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彭希哲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按照第六次中国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往前推,可以算出中国过去15年的总和生育率是1.5左右。他说, “如果真是这么低,就是一个极低的生育率。和英国、法国一样低了。那就不是要不要调整(生育政策)的事,而是马上要调整。”

  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中国人口老化是“人口急刹车”搞出来的,现在没有办法可以解决了。他认为,从社会学的角度说,人 口老化最大的毛病就是两极分化、贫富差距,“将来穷人养老就成了大事,因为穷人需要养儿防老,他没钱进养老院”。

  至于官方对生育政策的态度,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写明“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逐步完善政策”,“应该说调整的意向和方向已经明确了”。不过他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调整决不可能是“大开大阖式的,一定是分步骤的、有过渡的”。

  “一胎化”政策也被视为是造成中国的男女婴比率严重失衡的因素之一。正常情况下,每出生100个女孩,相应出生103—107个男孩,而第六次中国全 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达118.06,仍高于正常范围。

  台湾媒体发自华盛顿的报道引述美国女性学者哈德逊(Valerie M. Hudson)说,中国大陆“一胎化”政策造成的风险正逐年加大,到2020年,全国至少有2300万适婚男性找不到配偶,将导致社会不安,甚至可能冲击 台湾海峡的安全。

  哈德逊在本月23日于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言是预估,到了2020年,中国将有2300万至2500万个15至34岁的年轻男性找不到配偶,占这个年龄 层男性总数的13%。她说,欧洲及中国都曾因为性别失衡而出现战乱,例如1851年至1868年的捻乱,由于天灾、人祸造成饥荒,杀女婴事件层不出穷,北 方各省的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至129比100,无妻可娶的男性成为为捻军主力。

  她说,战争未必是因为性别失衡而起,不过如果大量光棍危及社会安定,北京不无可能以武力手段“一石两鸟”,解决内部过剩的男性失业人口与统一台湾的问 题。

  接受本报访问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强烈反驳这个说法。他说,历史上很多国家也有人口失衡情况,并不见要得用战争去解决,“这 个看法肯定非常偏颇,以一个单一人口因素引导到一场战争,这个观念肯定非常错误,甚至是高度误导性的”。

  王湘穗还说:“我觉得不是这样。单一国度来讲,(性别)失衡得比较厉害,如果放在全球来讲,它可能是均衡的,它可以找到方式去解决,为什么不能通过人 口流动解决?”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