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子女常回家看看写进赡养新法规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0106

 

中国

 

目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特别强调了子女应 “常回家看看”,如果做不到,将会“吃官司”。记者了解到,独居老人的普遍特征是精神缺少关爱。与此相对应的是,在一些赡养类案件的判决书中,法官也特别增加了 “子女应给予老人精神慰藉”的内容。

背景:66%老年人独居

记者了解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民政部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法制办。由于“空巢老人”日渐增多,我国1.67亿老人中,有一半过着“空巢”生活。草案在“精神慰藉”一章中规定,“家庭成员不得在精神上忽视、孤立老年人”,特别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这意味着,如果子女长期将老人“晾在一边”可以提起诉讼,法院应立案受理。

岛城有多少独居老人,他们的生活状态如何?昨日下午,市老龄办调研处负责人给出一组最新数据。他说,日前,市老龄办工作人员对青岛的农村及城区的老年人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处于独居状态的老年人约有66%,农村略高于城市。 “这一数据上升速度还是很快的,在2009年岛城的独居老人在50%上下。 ”负责人说,工作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同时了解了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他们普遍缺少子女的精神关爱,生活比较孤独,一些年事已高、身体状态不好的老人,生活难以自理。

案例:老母状告仨女儿

孙大妈今年整80岁,她有三个女儿。孙大妈日前却将三个亲生女儿告上法庭,理由就是她们不养老。孙大妈说,三年前老伴因病去世,现在自己孤苦一人。让孙大妈心寒的是,女儿将她视作负担,导致她晚年生活非常凄凉。面对法官,孙大妈要求每个女儿每人支付500元赡养费。

记者了解到,在一审判决书中,除了判决三个女儿分别按月支付350元至500元不等的赡养费外,还特别提到,三个女儿还应关注孙大妈的精神状况,让她在情感上得以慰藉,能够幸福愉快地度过晚年。

“从今年受理的赡养费案件来看,将子女告上法庭的老年人大都在70岁以上,他们思前想后决定起诉,心中都有很多难言之隐。”昨日下午,市北法院民五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些案件中,老年人除了要求子女们支付赡养费,更多的还是希望孩子能常回家看看,在精神和情感上得以慰藉。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