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调 研空巢老人养老问题:“80后”觉得对不起父母


瞭望


  2012年2月13 日

  中国

 

上世纪60、70、80年代出生的人,尽 管家庭、职业、收入水平不同,但他们面对养老这个问题时都有各自的苦恼

面对来势迅猛的“银发浪潮”,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在年前对空巢老人养老问题的调研中,《瞭望》新闻 周刊记者采访了一些上世纪60、70、80年代出生的人,听他们谈自己的“养老经”。尽管家庭、职 业、收入水平不同,但他们面对养老这个问题时都有各自的苦恼。

60后:开始考虑自己养老

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一批人,如今已陆续 进入“知天命”的年纪,在工作中有些人扮演着或大或小的领导者角色。对于其中的很多人来说,他们一 边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一边也开始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

今年47岁的刘振清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家汽车公司上班,作为公司生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每月薪 酬不低,是很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然而一谈起养老问题,他就大倒苦水。他的父亲前些年去世,70多 岁的母亲患有脑血栓,行动不方便,只能请家庭保姆照顾。他一周去看望母亲一次。

“我估计我老了,还不如我妈呢!”刘振清说。前几年,在妻子和同事的说服下,他把唯一的儿子送到澳 大利亚读书,眼看着快要毕业了,孩子却希望留在国外工作。尽管十分不情愿,刘振清最后还是尊重儿子 的选择,“希望儿子将来有个更好的发展”。

现在令他欣慰的是,母亲的病情比较稳定,他和妻子的身体也没有大碍,日常生活算是比较安稳。但说到 以后,他表示压力很大。一来随着母亲年龄变大,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越来越需要他的照顾;二来自己的 养老也摆上日程,毕竟再过十年左右,他和妻子就要面临退休,到时谁来照顾自己是个严峻的问题。

“靠孩子是指望不上了,我俩的养老只能靠自己”,刘振清说,他现在已经有意识地留一些储蓄用作以后 的养老。他计划,以后首选还是在家里养老,身体好就自己打理,行动不便了就请人来护理,毕竟孩子以 后不可能长时间陪在身边。“实在爬不动,就只能去养老院了”,刘振清无奈地说。

70后:工作太忙顾不上老人

三十多岁、四十岁刚出头的“70后”,已 经渐渐成为社会各行业的中坚力量。工作压力大、日常应酬多,是这一群体的真实写照。对他们来说,照 顾老人变成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

家住山东省济南市的李锐,在当地政府机关工作。36岁的他已经当上科长,虽然官职不大,但属于着重 培养的后备干部。李锐说,每天的工作就一个字——忙。“白加黑、五加二”,对他来说是常事。

李锐的父母也在济南,已经退休在家。尽管与老人住得不远,但李锐很少有机会回家,除了白天忙不完的 工作,晚上一般都有应酬,有时是陪领导,有时是朋友聚会,都不好推辞,因此很难有自己支配的时间。 妻子除了上班,就是照顾10岁的儿子。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晚上陪着写作业,也很难挤出自己的时间。

“前不久我妈生病住院,打了一个星期的点滴,都是我爸在医院照顾,我就抽时间去过两次”,李锐说。 看到父母日渐苍老,他也想回家多陪陪他们,但总是被工作打断。

前些天,李锐在网上看了一个短片,讲空巢老人晚年的孤独生活,深有同感的他哭了。为了弥补自己的愧 疚,他暗下决心要求自己争取每周都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他都大包小包带一堆营养品。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父母现在身体还不错,能够互相照顾。说到以后父母的养老,李锐说压力很大,上有 老下有小的日子让他分身乏术力不从心,“过几年父母身体不好了,需要人照顾时,日子肯定更累”。

80后:养老压力并不遥远

刚刚步入社会开始打拼的“80后”,似乎 离父母养老问题要远一些。然而在采访中,一些“80后”的苦恼让本刊记者深有感触。面对高高在上的 房价和竞争激烈的工作,他们中的大多数要不沦为“房奴”,要不只能“啃老”。对于并不遥远的父母养 老问题,“囊中羞涩”的他们感到十分困惑,甚至有人发出了“十年后,我的父母谁来养”的感慨。

今年28岁的刘已经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一家企业工

作了四年,现在每月工资在4500元左右,年终还有1万元的奖金。应该说,这在当地算一个不错的工 作。2010年,准备结婚的他贷款买了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日子一下子就过得紧巴了”,刘说。为了这套房子,父母把这些年的积蓄基本都给他用作首付了,而他 自己也把这几年的积攒用了大半。2011年6月份房子交钥匙后,刘又开始忙起装修,等搬进去时,他 的银行卡上只剩几千块钱。

刘算了一笔账,每月刨去2100多元银行贷款和日常的生活开支,工资所剩无几。说起父母以后的养老 问题,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刘显得有些沮丧,“父母养老的钱都给我买房了,我的钱刚刚够用,以后 结婚有了孩子,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想想以后,真觉得对不起父母。”

刘告诉本刊记者,他周围和他情况类似的“80后”同事还有很多。他们多数是独生子女,大都踏入社会 不久,靠着父母的积蓄付了首付买了房子,开始漫长的还贷生活。对于正在变老的父母,“80后”已经 开始感受到养老的压力,但办法却不多。社会化养老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这一群体的现实期盼。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Elder Rights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