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陈春安:宗教在老龄化社会的角色



陈春安, 联合早报


2012年2月3日

  新加坡


中国汪峰创作的歌 曲《春天里》这么唱着:“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春天里。”

这似乎是 老龄化社会普遍的嘶喊,但嘶喊归嘶喊,人口老龄化还是悄悄像贼一样来临了!目前,亚洲人口老龄化的 经济体越来越多,顺序的排名是第一日本、第二台湾,再下来是香港、韩国、新加坡。单单在中国大 陆,2008年的统计,60岁以上的人口,就占了1.9亿。而根据联合国的预估统计,今后50 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会翻6倍!这真是个令人忧心忡忡的数字。
 
人口老龄 化,将带来什么问题呢?正面的寥寥可数。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资源相对减少,催迫人们加快技术创新与 管理的进步,促使许多产品的电子化与机械化。另一点是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待遇与福利,老龄化也催生 了晚期病诸如血管病、失智症、癌症的医疗研究。但负面的问题可多不胜数,劳动力的短缺,使到青壮年 劳动力的社会负担增加,还有社会资源的消耗,偏向老人福利与医药开支,导致政府财政出现赤字,这难 免使得人们呐喊:“老人是社会的问题!”

遇到这几 乎是全球性的棘手问题,人们有何对策呢?欧洲与北美采取的方式是:制定鼓励生育政策、完善社会保障 体系、提高老人的退休年龄、实施移民政策等等。这些对策,新加坡政府已经在采用了,成效如何,还有 待长期观察。最近卫生部公布的纲领,指政府将“加快登门医疗和社区服务,日间复健中心,乐龄活动中 心服务,以及疗养院的拓展步伐。”以此同时,政府也将检讨老年护理的津贴计划。卫生部长也说:“过 去几年我们积极提倡活跃乐龄生活,但渐渐的,我们需要考虑如何照顾可能会生病或身患残疾的老人。许 多志愿福利机构反映……过去10年来,本地年老者更老、更虚弱了。”

年长者更 老、更虚弱,这意味者任务更加艰巨。

除了上述 对策以外,还有什么是我们没注意到的?或者疏漏的?

宗教信仰 的正面作用

让我们来 借鉴美国的例子。1998年,一位美籍非洲裔老妇进医院将要动肝脏手术,主治医生注意到老妇人的焦 虑感紧紧攫住她,导致手脚僵硬。医生知道,从医疗的角度看,患病者的情绪越稳定,手术成功的概率越 大,也会减低手术后引起的并发症。为了平复老妇的情绪,他问她需要他为她做些什么,老妇人说她最喜 欢教会的音乐《奇异恩典》,医生于是握着她的手,一起唱起歌来。奇妙的事发生了,她的不安与焦虑感 消失了,接下来的手术非常成功。

过去 100年来,有近1200篇关于宗教与身心健康的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对老龄者的关联性尤其明显。 宗教信仰能平抚情绪,并且对事物产生乐观看法,还有减低忧郁倾向,几乎无可争议。杜克大学曾经对 400位超过65岁以上并且定期参加宗教崇拜的长者进行研究,发觉他们在心血管病包括中风、心脏病 方面有着正面的奇妙影响!

麦克•麦 卡洛(Michael McCullough )博士与大学同僚一起分析了多宗个案,这些个案都参与了宗教崇拜(教堂、犹太会所、清真寺、佛寺等),也因他们的信仰力量,增加了社会接触面,在稳定婚姻 关系上大有帮助。信仰力量,在减少身体伤害行为上,如酗酒、吸毒、暴力,甚至嗜赌或者其他不良嗜好 等,都产生了抵御作用,坚固了正面的生活态度与情绪。我们的老年人正需要这样的宗教情怀,无论是逆 境或顺境,都能乐观,像那位要动手术的美国老妇人一样,唱着《奇异恩典》,微笑地渡过她的手术时 刻,也安然度过他们的晚年。

 宗教力 量何止在社会关怀上扮演他们的角色?我们许多宗教团体,在照顾晚期病患、照顾精神病患者,还有协助 前吸毒者、囚犯重新融入社会,的确分担了国家在医药、福利、精神卫生,甚至种族和谐的工作。

犹有甚 者,宗教的情怀,也提倡了孝道,还有赈灾精神,让许多年轻人不会把家中的老龄者视为“弃靴”!也不 会对周边国家发生的地震、海啸、水灾漠不关心,而慷慨解囊。信仰团体也辅导了决裂的家庭关系,不会 动辄把家庭暴力、赡养费、婚姻问题轻易带上法庭。

老龄化社 会是无可阻挡的大趋势,我们唯有选择面对,并采取对策。

美国约有 35万个信仰团体,还有其庞大的会众,将共同承担人口老龄化所衍生的一切问题。这些信仰团体,与政 府、慈善团体携手,一起面对艰巨的挑战。我们不能像《春天里》所唱的那样“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 那时光里”的浪漫化与虚拟化。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面对现实,采取可行的方案,逐步落实,并营 造“老有所依”的美好社会。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