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Links |  Gallery |  Resource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back

 

Want to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Click below:

Thanks!

 

China: “Silver Hair Car Lovers” Now Enjoy Fast-Forward Experience

By Hua Men, Xun Jia  

New China News Agency, September 3, 2003  

Tianjin, China – Many driving schools in Tianjin showed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older people learn to drive today.  More than 10% of the students were over 50 years old.  Among them, learners over 60 years old started to increase rapidly.  Days ago, the Police Department allocated the “Automobile Management Ten Expedient Measure”.  It stated that starting from September 1, the age limit of obtaining adriving license change from 60 to 70. (The text is in Chinese.) 

 

To read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中國“銀發愛車族”開始享受馳騁樂趣  

記者  孟華、賈璇

新華社,2003年9月3日

 

天津 - 一頭銀發的老者,瀟洒地開車兜風,享受馳騁的樂趣。以前在外國電影裡經常看到的場景,如今正開始出現在中國城市的街頭。

 

記者從天津多家駕校瞭解到,目前津城學開車的老年人越來越多,50歲以上的學員佔總數的10%以上,其中,年過60歲的學員人數開始大幅增加。天津市津工駕校一批學員中接收超過60歲學員14名,其中年齡最大的已經有68歲。

 

在津工駕校練車場,家住天津市西青區今年64歲的曹大爺正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倒車。“我覺得自己還很年輕。”曹大爺說:“過去人們說‘人活七十古來稀’,現在是‘人到九十也不稀奇’,人到六七十歲是‘壯年’時期。人活著更要有質量,我希望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把生活打扮得更精彩。”曹大爺退休後每天待在家裡沒有事情做,看年輕人開車很“眼熱”,自己就決定來親自操練一把。

 

日前,公安部出台的《車輛管理工作十項便民改革措施》中規定:9月1日起,考領小型汽車駕駛証的人員年齡上限由現行的60周歲放寬到70周歲。持有小型汽車準駕車型駕駛証的人員超過70周歲的,每年審驗1次駕駛証,并進行身體檢查,符合駕駛條件的,可以繼續駕駛。這項措施的出台為更多的老年人享受駕車的樂趣提供了便利,很多老人開始報名參加培訓。

 

今年已經68歲的嚴老師精神矍鑠,笑稱自己是“銀發愛車族”。今年年初,早在有關放寬年齡限制的措施在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時,嚴老師埋藏在心底的駕車夢就開始復甦了。過去沒有條件,喜歡汽車的嚴老師沒有機會考取駕照。如今生活好了,孩子們都有了私家車,因為年齡問題不能開只能坐,一直是嚴老師心中的遺憾。“這次,我的夢想要實現了,我有信心學好。”嚴老師說。

 

記者瞭解到,駕校在對於年紀大的學員的教學安排上是有所側重的,學校通常制定高齡學員的培訓計劃,安排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練有針對性地教學。年齡大的學員在學駕車時,需要“闖三關”:體檢、學習交通法規和上車駕駛。教練會為他們開“小灶”,比如,增加上車培訓的時間。教練對老年人更有耐心,講解的時候放慢速度,給他們更多的鼓勵,一般採取“單兵教練”的方式讓老人更好地掌握駕車技術。而老年人在學車時都表現得特別認真,因此雖說他們的身體狀況、記憶力、反應靈敏程度都比不過年輕人,可通過率卻也不低。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家庭目前擁有私家車數量超過1000萬。專業人士指出,隨著中國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生活質量不斷提高,老年駕車的需求將越來越大,與老年駕車有關的產業發展也將有廣闊的前景。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