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Links |  Gallery |  Resource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back

 

Want to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Click below:

Thanks!

 

China: Grandpa admitted to college

 

Zhong Xin Net, June 29, 2003

China – A 63 year old grandpa from Zhejiang Province, China passed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Never been married, Weimin Zhou waited forty years and finally fulfilled his dream of higher education.  He was not able to take the entrance examination due to age limit until 2001 when the age limit was lifted by China Higher Education Department. (The text is in Chinese.)

To read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浙江一63老漢終圓大學夢 獨身40載只為上學

 

中新網2003年6月29日

為了上大學浙江省海寧市老漢鄒偉敏奮發苦讀孤獨一生。今年63的他又參加了高考並獲得317分的成績。這個成績超過了理科第五批大學碌取線。(Chinese

據青年時報報道25日記者見到了這位有著傳奇色彩的老人他拿出那張高考分數通知書激動地講起了他的40年大學夢。(chinesenewsnet.com)
擅自離校被開除(chinesenewsnet.com)

鄒偉敏的家境還算殷實他讀書刻苦1960年19的他順利地考上了杭州一所師范院校物理系。(chinesenewsnet.com)

1961年一個學校馬上就要關停並轉的傳言在校園裡流傳。在一個深秋的夜晚﹐鄒偉敏和他的同學悄悄離開了校園。可學校並沒有關停並轉。當鄒偉敏准備再次上課時老師板著臉講“你已經被學校開除”。任憑鄒偉敏怎麼解釋學校也沒有網開一面。鄒偉敏黯然告別了學校。(chi

離開大學後鄒偉敏在海寧的一所民辦中學做起了教師。但重返大學校園的願望在他心中潛滋暗長。(chinesenewsnet.com)

考不上大學不結婚(chinesenewsnet.com)

1977年全國恢復了高考。但令鄒偉敏失望的是超過35的人沒有資格報考普通高等院校。鄒偉敏無奈報考了研究生。盡管鄒偉敏沒有放棄高中的課本但研究生的考試畢竟不同于高考鄒偉敏落選了。(chinesenewsnet.com)

這時的鄒偉敏已經是三十多的人了。考試失敗後他主動要求到一個小山村裡任教與周圍的人徹底斷了來往。兄弟姐妹都勸他早一點完婚但倔強的鄒偉敏總是不答應,稱沒有考上大學不談論婚姻大事。親人漸漸對鄒偉敏聽之任之了。(chinesnet.com)

鄒偉敏天天下班後都要看當天的報紙主要是了解不斷改變的高考行情還抽出3個小時的時間學習高中的知識。這種生活一直持續到2000年他失去工作為止。(chinesenewsnet.com)

2000年後鄒偉敏一月領取240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衣著寒酸的他經常抱著高中物理書在看嘴裡時常吐出一些英文經常穿著破鞋在圖書館讀《詩經》。(chinesenewsnet.com)

娶妻生子待來生(chinesenewsnet.com)

2001年4月2日鄒偉敏在收音機裡聽到了高考考生年齡不受限制的消息。他立刻跑到書店購買了高中的全部課本專心致志地復習起來。(chinesenewsnet.com)

2002年正當他躊躇滿志准備高考時卻不幸病倒大學又一次與他擦肩而過。(chinesenewsnet.com)

2003年他終于順利地報了名。(chinesenewsnet.com)

2003年6月7日鄒偉敏和他的孫輩一起高考。6月24日鄒偉敏接到了海寧市高等教育招生辦公室的通知他的分數出來了語文88分數學41分英語61分理科綜合127分總分317分。而浙江省第五批調配分數線為283分鄒偉敏有資格上大學了。(chinesenewsnet.com)
大學考上了鄒偉敏高興不抽煙的他逢人就發煙。但高興之余他也流下了痛苦的類水。“如果有來生我願意讀大學找工作然後結婚生子。”鄒偉敏講。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