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Want to support Global Action on Aging?

Click below:

Thanks!

 

China: “Grandpa Testee” Fulfilled College Dream

 

By Jun Liu  

New China News Agency, September 3, 2003

 

Shanghai, China – A 62 years old from Zhejiang Province went for college entrance exam this year.  He scored 317 as the first “Grandpa Testee” passing the exam in the nation.  But his score was about 30 points lower than his desired college Shanghai Professional Medical Mechanic School’s acceptance criteria.  To fulfilled his dream, the school exceptionally granted his admission as a special testee.  (The text is in Chinese.) 

 

To read the following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爺爺考生”圓大學夢

記者  劉軍

新華社,2003年9月3日

 

上海 - 62歲的浙江省海寧市峽石鎮老漢鄒偉敏,今年參加高考,以317分的成績成為全國第一個達到大學錄取線的“爺爺考生”。但是這個成績與他所報考的上海醫療器械高等專科學校還有三十多分的差距。為了圓鄒老漢的大學夢,上海醫療器械高等專科學校欣然破格接納鄒老漢這位特殊考生,讓他成為該校的進修生。

 

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1日從海寧市峽石鎮老家趕到了上海,辦理進修生的相關手續。踏進校門後,鄒偉敏很興奮,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把不大的校園裡裡外外逛了好幾圈。特別是與一批批孫輩的大學生擦肩而過,鄒偉敏更加意氣風發,依然覺得自己“像個大學生”。

 

鄒偉敏生於1941年,至今未婚。1960年秋季,19歲的鄒偉敏順利考上杭州師范學院物理系。1961年,他因故輟學,回到海寧一所中學任代課教師。1977年全國恢復高考,鄒偉敏連續三年報考研究生,均因基礎差而落榜。高考年齡放寬後,鄒偉敏於今年6月參加了高考。結果考出了317分的成績,超過浙江省理工科最低分數線34分。

 

經我校領導班子討論後決定:尊重考生志願,歡迎他進我校進修學習!”上海醫療器械高等專科學校校長酈鳴陽說,錄取如此高齡的大學生,對於學校來說也是一種探索。62歲高齡生和普通學生的教育模式完全不同,學校會更多地從培養人入手,專門為老人制定一套教學方案。

 

上海醫療器械高等專科學校為了照顧鄒偉敏,特意為他安排了一間單獨的寢室。按照規定,學校進修生的學雜費每學年為1萬多元,出於對其實際情況的考慮,校方將仍按普通全日制學生的學費標準進行收取,每學年只需交納5000元,並且還減免了他的代辦費等。同時,為了減輕鄒偉敏的負擔,學校將在圖書館給他安排一個勤工儉學的崗位。

 

鄒偉敏表示:3年後畢業了,想去社區為老年人提供醫療方面的服務。


Copyright © 2002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