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 Videos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Articles in Chinese

中文報導

All texts are in Chinese. To read the Chinese article, please install the Internet Explorer Chinese language pack or NJ star communicator.

原文為中文。請安裝IE中 文語言軟件南 極星或其他中文識別系統 以便瀏覽原文, 联合国对人 口老龄化的监察

See Chinese articles on Pensions, Health, Elder Rights, Rural Aging and Aging Watch.

中文文章请阅读 养老与社保, 老年健康, 老年人权益, 农村老龄化老 龄观察.

 

Pension/养 老与社保


保 加利亚:保加利亚决定启动退休制度改革
保加利亚政府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退休制度,将退休年龄每年提高四个月,女性退休年龄由60岁提高到63岁,男性退休年 龄由63岁提高到65岁。 这是因为保加利亚社保基金已不堪重负,80%的养老金靠财政拨款,致使国家预算负担越来越重。

中 国:明年六安将建高龄老人津贴制度(2011年11月29日)
从2012年起,六安市将建立普惠制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随着生活水平、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及医疗科学技术的 发展,六安市城乡居民预期 寿命普遍延长。对此,六安市将逐步实行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乃至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补贴普惠制。

中 国:巍山县4000多名高龄老人享受高龄津贴(2011年11月29日)
高龄津贴是指80周岁以上至99岁老年人的保健补贴和100岁以上老年人的长寿补贴。今年,巍山县老龄办统计全县高龄老人,并积 极向上争取资金,县乡两级 认真做好2011年度的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全县4225名高龄老人将在12月20日之前领取高龄津贴。

美国:美 国悲观情绪蔓 延 许多人认为工作到80岁才能退休(2011年11月17日)
据美国富国银行最新调查,越来越多美国人认为他们不得不工作到80岁才能真正退休,有些人甚至认为自己终生无法退休,享受闲适的 生活。过半数受访者认为他 们退休后继续工作是为维持生活,而少数人表示他们自愿退休后继续工作。

中 国:新疆 阿勒泰为4628名老人发放140万元老龄补贴(2011年11月17日)
自7月下旬至今,新疆阿勒泰地区已为4628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基本生活津贴140.6万元。这是新疆提出的“民生建设 年”22项重大民生实施项目中的 一项惠民工程。

英 国:英 国老人:先把自己这辈子过精彩(2011年11月15日)
英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人口的16%。随着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英国政府为日益增加的养老金支出烦恼,决定从2016年起,将 男士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 至66岁。但英国老年人选择过段精彩的晚年。他们将房子抵押或出售,领取现金环游世界或入住老人村。 他们会享受夜生活,也会谈恋爱。

国 际:养老金的全球性缺口(2011年11月14日)
目前全世界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已达6亿,有60多个国家的老年人口达到或超过人口总株的10%。人口老龄化直接带动了人口赡 养比的下降,从而使养老金 供给与需求严重失衡,养老金的自我支付与供给能力日渐式微。何况,许多国家的养老金投资收益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大幅萎缩甚至亏损。 弥补养老金缺口的负担转移 到公共财政身上,使各国政府的负债率和财政赤字飙升。由此可见,各国养老金制度还需进行改革。

中 国:我国以房养 老面临的六大障碍(2011年11月03日)
在公共财政无力兜底所有养老问题的情形下,许多专家认为“以房养老”不啻为解决养老难题的一种积极补充。专家表示,“以房养老” 实现,需要3个条件–拥有 对房子的产权、老年人与子女分开居住、及老年人经济状况适中。但“以房养老”制度障碍重重,其中包括法律和制度未完善、养老观念 需更新、养老机构不完善、 金融机构没动静、70年产权年限问题,及适用人群小。

中 国:以房养老登陆各地 能否打破传统养老观念(2011年11月03日)
10月21日,北京市首次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鼓励各业务开展“以房养老”试点。继北京以后,上海、温州等城市也进行探索。 譬如,上海银行积极推进 “以房养老”业务、温州根据“十二五”计划发布探索“以房养龙”、山东年底将全面推广“以房养老”。至于“以房养老”这模式能否 打破公众心中的传统养老模 式,我们还得拭目以待。这是因为“以房养老”制度阻碍重重—70年房屋产权难明确、“养儿防老”根深蒂固、目标群体界定有误、不 知如何提高老人积极性。因 此,网民大多不看好这制度,而专家建议金融机构该与政府合作推行这制度。

中 国:中信银行: 国内以房养老按揭已进行改良(2011年11月03日)
中信银行代表李静表示该银行在10月推出的中老专属借记卡和养老按揭项目,是引进了国外倒按揭金融模式,并结合国内的养老制度特 点进行改良。中老专属借记 卡使用者能享受金卡和白金卡所有银行网点的便利、费用减免及延伸的增值服务项目。银行每季也会向他们推出收益较稳健的理财产品。 中信银行养老按揭项目则不 像国外制度限制本人申请贷款养老,也允许法定赡养人申请贷款。李静另外指出让老年人享受晚年生活的快乐及金融理财的愉悦是中信银 行和社会所希望达到的目 标。

瑞士:瑞士养 老保 险:三大支柱护航全面保障(2011年10月27日)
瑞士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在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分担、互为补充的三支柱模式上。这种制度长期以来全面保障瑞士社会,但近年来, 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及 瑞士人口出生率降低,养老金短缺问题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世 界:国 外如何以房养老(2011年10月25日)
中国终于提出以房养老的计划,而这计划已在其它国家被实行。芝加哥老龄化办公室在早些年推出了“家园共享”计划,为有兴趣共享一 个家的60岁以上的老人进 行甄选和配对。日本政府在1989年制定了“黄金计划”,要求各地方政府积极建设完善的老龄设施。英国老人选择在异国养老,把本 国的住宅出售后再到异国享 受更好的生活和服务。新加坡老人能从公积金帐户中领取养老金,能将自己拥有的房产出租以换取租金,也能将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 机构。

日 本:日本或 推迟养老金领取年龄 定居华人反映激烈(2011年10月21日)
至于日本厚生劳动省考虑将领取厚生年金年龄提高到68岁至70岁,在日本定居的华人反应尤为激烈。这是因为日华所支持的民主党上 台以后,几乎所有对老人有 保障的诺言都不兑现。民主党在2009年的竞选中提出的年金改革构想的要点是,所有缴纳年金的人,都能得到每月7万日元以上的老 后年金。但他们今日提出的 改革构想却会令日本成为老了却拿不到年金的社会。

中 国:北京未来五年发展商业老年保险 可自我养老(2011年10月21日)
未来五年,北京将鼓励发展商性老年保险,其中将试点“以房养老”业务。通过发展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使老人把固化在住房上的资产释 放出来,提前变现消费,实 现自我养老。“十二五”末期,80岁以上的老人也将获高龄津贴。

中 国:青岛市崂山区扩大高龄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2011年10月18日)
青岛每年新增投入630余万元,为5400余名老年人增发高龄补贴。这是崂青岛市委市政府落实《崂山区“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 划》目标的具体行动,也是 老人节来临之际政府送给老年人的节日贺礼。

中 国:直面老龄化挑战 上海探索"多层次养"老破题(2011年10月18日)
作为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城市,上海正探发展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通过“多层次养老”破题。目前上海对全市居民形成了 养老保险制度上的全覆盖, 但政府基本养老的负担将日渐加重,所以上海探索建立第二和第三支柱破题。

中 国:2011全球养老金指数发布 中国得分提高(2011年10月13日)
据最新发布的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显示,中国在发展多支柱养老收入体系方面取得了进步。但同时,中国的养老体系仍需实施进一 步的改革,以帮助中国人获 得足够的退休储蓄,并有能力承受国家人口严重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

意 大利:意大利“新老年”最舍得花钱享受(2011年10月11日)
意大利是欧洲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在世界上仅次于日本位居第二,有20%居民超过65岁。不过,意大利人认为真正的老年人应年过 76岁,而61岁至76岁 的居民应被称为“新老年”。“新老年”人比年轻人消费高,更乐观及更会享受人生。

日本:日本政府讨论 推迟养老金领 取年龄 (2011年10月10日)
为了应对日益加剧的老龄少子化,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今后有必要考虑将领取养老金年龄提高到68至70岁。此前,日本政府已决定分 别于2025年和2030 年前,将男性和女性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分阶段提高至65岁,并与基础养老金进行合拼。

中 国:本 月西安开展“敬老月”活动 1.42万名老人将获助 (2011年10月9日)
西安将从即日起到10月31日开展今年的敬老月活动,预计将有14200名困难老人获得资助。敬老月期间,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和 市老龄办和市老龄事业发展 基金会还将共同资助50个农村老年人协会,以推进我市农村老年人协会建设的发展。

中国:中国养老金 之痛 (2011年10月01日)
为了弥补每年养老金支付的缺口,自2003年至今,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资金已从当年的530亿上升至1646亿。中国社会老龄化 趋势将继续蔓延,养老金缺 口还将扩大。政府得调整养老金的制度,以免制度难以为继。

中 国:80岁 以上老人今年有望领补贴 惠及辽宁80万老人(2011年09月30日)
老龄补贴政策有望放宽到80岁以上老人。如该政策实施,沈阳享受补贴的老人将从现在的1万余人增加到18万人。社会学家表示这一 位着老年福利由求助型向基 本生活保障型发展。

中 国:中国式“养老”遭遇实施危机(2011年09月29日)
中国面对的老龄化挑战是全局性及系统性的。若要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除了公民个人的合理规划外,国家得全局出发,制定贯穿社 会的“养老体系”建设。

中 国:北京老 龄化程度高于全国(2011年9月28日)
本报讯市老龄办发布的《北京市2010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0年,本市老年抚养系数达到26%。 专家称北京的这一系数远高 于全国水平。自2007年至今,本市老年抚养系数已连续四年递增。全市超过90周岁的老年人可享受每人每月的高龄津贴。

中 国:专家质 疑养老金制度2015年覆盖全国(2011年9月27日)
中国国务院发布文件称,到2015年,中国退休金保险制度将覆盖城镇和乡村所有老年人。由于目前各地方政府财政透支严重,一些专 家、学者对这份文件内容表 示质疑。

中国:吉林 省启动第三批 新农保试点 养老迈向“全覆盖” (2011年09月20日)
吉林省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暨第三批新农保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吉林市召开。吉林省51个县列入城居保试点,34个县列入第三 批新农保试点,使吉林省新 农保和城居保试点覆盖范围分别达到88.3%和85%,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8.3和25个百分点。这标志着吉林省城 乡社会养老保险从制度层面上实现了“全覆盖”。

中国:让“制 度养 老”替代“养儿防老” (2011年09月01日)
养老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它需要整个社会、家庭乃至个人的共同参与。目前,我国已经初 步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 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中国特色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面对这样的局面,笔者认为,应界定政府、家庭和市场在养老问题 上的边界,努力构建与各层 次需求相匹配的养老供给。

中国:上海 46.7%社区老人盼家庭医生 (2011年08月21日)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日公布了本市社区养老服务满意度及需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多样,健康保健成为老年群 体的首要需求,逾半数受访 者很需要家庭病床,46.7%期待家庭医生,近半数对养老床位、老年助餐点需求迫切。

中国: 中国老龄空巢化趋势明显 养老服务市场需求超3万亿(2011年08月17日)
中国养老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仅大陆养老服务的需求就在3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目前养老服务总量不足,养老床位总数仅占全国老年人口 的1.59%,不仅低于发 达国家5%—7%的比例,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2%—3%的水平。 同时还存在投入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中 国: 老年人睡前做好六件事有助长寿 (2011年08月10日)
睡觉前有六件事是必须做的事情,这六件事看起来虽然烦琐却能让你的全身心得到健康并彻底放松,同时也能提高你的睡眠质量,让你充 满精力地工作,这六件究竟 是什么事呢?

中 国: 天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31家社区食堂年内亮相 (2011年08月10日)
针对空巢、独居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天津市将兴建一批集产、供、销、加工配制、送餐为一体的“社区食堂”。按照 “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 会兴办,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原则,根据社区食堂的服务类型和服务能力,给予1至1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补贴经费由福利彩 票公益金列支,区县按不少 于1∶1比例配比。

中 国: 老年残疾人领证的不到两成 (2011年08月04日)
很多腿脚不便、耳背眼花的老年人按照标准可能被鉴定为残疾,符合领《残疾人证》的条件。“老都老了,还成了残疾人,丢不起那 人。”太原市尖草坪区的高红利 老人说。老人今年79岁,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外出必须坐轮椅。区残联的人曾经入户要为老人办《残疾人证》,可老人坚决不办, “不愿接受自己残疾的事 实,也认为领《残疾人证》会受歧视。”

中 国: 借鉴日本看中国人口红利 (2011年08月01日)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具有明显的“东亚特征”,在外向型经济和人口红利要素方面与东亚经济的先行者——日本——有一些相似 之处。由于粗放型经济增长 模式难以持续,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的机遇与挑战,而包括人口红利在内的诸多内外因素的转变,既是原有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的 原因,也是判断未来经济走 向的关键之处。本文说明了人口红利消失与刘易斯拐点的不同,以及人口红利拐点与人口红利消失并非一回事,并利用日本经验对中国的 上述周期做出预判,也分析 了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和通胀所受到的影响。

中国: 中国经济可能“未富先老” (2011 年07月29日)
2025年前后,中国经济可能到达增长的鼎盛阶段,那个时候我们的人均
GDP大概会在2万美元左右。而大概到2015年,我们的劳动力人口就到顶了。
中国经济增长是否有极限?那些预计中国经济仍能高速增长30年的学者,可能
过多地看到了辉煌,忽略了阴影。资源、人口和环境很可能使中国经济在未来
10-15年间“未富先老”。 

中国:独生子女父母多拿10%基础 养老金 (2011年5月23日)
市人口计生局、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出台文件,对参加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独生子女父母加发10%基础养老金。对凡是参 加新 农保的独生子女父母,领取 基础养老金时,加发10%。

中国:老龄 化严重 「人口红利」将结束 2011年4月29日)
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这趋势一直继续下去的话会影响到中国的人口结构和减慢国家的经济发 展,长 线甚至会使经济减退。有见及 此,中国的人口专家建议,中国需要尽快调整其一人一小孩的生育政策,以增加国家的努动力来应付将来庞大的老龄人口。

中国:山东省老 年人全国最多 服务人员缺口较大(2011年1月7日)
1月6日,山东省老龄办主任张雪燕向媒体通报了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情况:2009年底,我省老年人已达 1381.86 万,占全省人口总数的 14.59%,老年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未来5年,我省需养老服务从业人员81万人,而目前仅有5万多人。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Health/老年健康 


中 国:官员斥健康老人住公办养老院是浪费养老资源(2011 年12月09日)
国家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表示健康老人入住公办养老院是“二次分配领域的不平等”,是对养老资源的浪费。他指出真正需要护理 的是能认识才应住进养老 院,而只要在他们负担不起经济状况下才由国家给予补贴。

中 国: 过半老人误信保健品能治病(2011年12月06日)
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发布《2011年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对营养保健产品、医疗产品消费等需求旺盛,然 而一般以上老人误信保健产 品对疾病有治疗功能。空巢老人缺少关爱,也因此更容易上当,导致身心受到伤害。

新 加坡:公务员有两天照顾父母假期(2011年12月02日)
本地7万6000名公务员将从明年起享有两天的照顾父母事假。此外,公务员的直系亲属过世时,可享有三天的丧假。这暗示政府立场 有所改变,因为五年前,政 府为了兼顾公司的立场而表示不会立法规定公司给予员工照顾父母。不过,有些公司希望政府继续让雇主自行决定是否为员工提供额外假 期。有的雇主也认为执行这 政策时可能个会让家庭背景不同的雇员感觉不公平。

中 国:健康老龄化是缓解人口老化压力的关键(2011年11月29日)
随着先进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使更多患病老人延长寿命。但如果老人健康和疾病预防的平均水平得不到显著改善,则大多数老人讲带 病生存,生活质量下降,家 庭和社会负担上升。因此,专家们一致认为,人口快速老化是我国最重要的国情之一,而健康老龄化是缓解人口老化压力的关键。

韩 国:调查显示超过7成韩国女性不愿意照顾年老丈夫(2011年11月17日)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韩国女性担心甚至不愿照顾年老的丈夫。他们认为,如果寿命延长,照顾丈夫的时间也跟着变 长,老年夫妇将产生矛盾。 相反的,有这样想法的男性之有66.4%。

中国:到了 2020年,每百位 老人就将拥有5张养老床位(2011年11月16日)
依《杭州市养老设施布点规划(2010-2020)》,到2020年,床位数会比现在翻一番,每百人达到5张,缓解“一床难求” 的局面。目前,杭州市有各 类养老机构217家,养老床位数26,036张。但养老机构经营不够乐观,导致了郊区空床多,市中心一床难求。

中 国:我国亟须发展长期护理保险(2011年11月11日)
中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需长期照料的老人数量亦大增。但中国长期护理体系发展还不健全,远不能满足现有需求。对此,本文简介了 德、日、美长期护理保险发 展模式,并提出我国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的建议。

中国:临沂65岁以上老 人每年将可免 费体检一次(2011年11月10日)
临沂市卫生局、市老龄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临沂市城乡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意见》,将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 行健康检查及免费建立健康 档案。目前,全市已有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开始实施“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查体一次”的工作。

中国:梁山 努力提升老年 人健康水平(2011年11月08日)
梁山县老年体育协会通过完善制度、健全组织、强化指导、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努力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全县老年体育工作呈现 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协会 为此建立了健全的组织网络及完善的活动场所,也注重培训骨干队伍。

中 国:昆明 50%的社区要建设区居家养老设施(2011年11月08日)
昆明市老龄会希望在2020年实现“85-10-5”养老目标,即约85%为家庭养老,约10%为社区居家养老,约5%为机构养 老。昆明市计划每2.5 万人建一所日渐照料中心,中心城区新增养老床位1.24万张,主城5区都要有老年活动设施,及专设老年设施建设专项资金。

中 国: 皖“十二五”期间计划培训3万名养老护理员(2011年11月04日)
安徽省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计划培训3万名养老护理员,推动养老服务体系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

中 国:2050年中国生活不能自理老人过亿 护理压力巨大(2011年11月04日)
中国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达3300万人,而这数据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将升至1亿人左右。虽“未富先老”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特 点,但中国目前还没有社会长 期护理保险。全国老龄委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正在积极探索建立社会老年护理保险制度,以便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 哈尔滨:20 万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2011年11月03日)
自哈尔滨市在2008年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启动居家养老服务以来,已经有20余万老年人享受到这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 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 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哈尔滨市提出今后将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在年底前,使主城区都建有 居家养老服务站,并使部分 服务战达到能为老年人提供配餐、日间照料和文体活动等服务。

中国:我国 老龄人口年增 800万 慢性病成老年人“第一杀手”(2011年10月27日)
在《联合国老年人原则》颁布20周年之际,“健康大使” 濮存昕呼吁中老年人要积极应对健康倒退问题及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向往着拥有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 师陈伟指出,老龄化的趋势 使中年老慢性病呈快速增长势头,已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一杀手”。健康大使表示能通过公益活动传播健康知识。

日 本:日本转为老人送营养餐(2011年10月25日)
日本生活同联合会和地方政府联合,利用发达的通信技术,在全国推行“云计算”管理系统,为老人提供送餐“一条龙”服务。日本全国 22个城市和地区已开展了 这项服务,每天为2.5万老人提供营养餐。这项服务能提高和保障老年人健康水平,也能防止老年人“孤独死”。

香 港:香港人口老龄化严重 2030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1/4(2011年10月12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指出随着战后“婴儿潮”出生的市民步入退休年龄,香港人口老化程度日趋严重,2030年 65岁以上人口将达整体人 口的1/4。同时,香港生育率在过去20年持续维持在低水平,去年轻微回升至1.1。

中国:跺 脚大 吼 洋治疗师教老人“解闷”(2011年10月11日)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傅双喜指出,在老年阶段,尤其是退休的老人,心理问题很严重,退休后的失落感、孤独感导致很多老 人有忧郁情绪。而用舞蹈治 疗,在中国还是一种新的尝试。

中 国:我国农村老年社会服务严重短缺(2011年10月04日)
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指出,目前中国农村老年社会服务严重短缺,因此需要因地制定特殊政策解决这突出问题。由于各种经 济及生活变化的因素,农村 老年人仍是中国社会生活中改善最慢的弱势群体。业内专家建议政府要加大农村老龄事业的投入,早日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

中 国:老龄化社会 遇养老难题:居家有风险公办机构无闲位(2011年09月29日)
济南全市目前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16.4%,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然而,目前社会提供的养老体系仍不完善。居家养老有一定风险,公 办养老机构往往“一窗难 求”,而民营养老机构难以获得老人信任。因此,社区养老成为一种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优势于一体的尝试。

中 国:老年产业博览会 掘金“银发经济” (2011年09月23日)
第六届中国老年产业博览会22日在重庆开幕。从日常的老年公寓、老年食品到信息化的老人手机、无线老人服务平台,本届“老博会” 的展商带来近50个涉老门 类产品、力图以自己产品的专业性赢得需求日益增多的养老服务市场。

台湾: 力推"都市更新"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土地资源匮乏(2011年09月19日)
台湾地区人口老龄化十分迅速,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占到台湾地区人口的10%,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到2017年台湾将迈入高 龄社会,如何建设一个适合 众多高龄长者平安健康快乐生活的地方是都市更新的一项挑战。

日本:预防老人“孤 独死” (2011年09月08日)
在日本,老年人“孤独死”的情况非常严重. 为此,日本政府从不同层次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孤独死”问题。1.发掘可能从社会中孤立出来的人;2.对有“孤独死”危险的人进行 不间断的联络,以确认他们 的生命是否安全;3.建立紧急联络、通报系统;4.成立由容易陷入孤立的人参与的自助组织。5.改进居住环境,重新设计房屋形 态。

中 国:卫生 部:跌倒老人扶不扶要分情况处理(2011年09月07日)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发现老年人跌倒时应该怎么办?卫生部6日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 出: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 进行处理。

尼尔森:平板电脑日益受女性与老年 人青睐 (2011年08月30日)
平板电脑走过了与微波炉一样的发展轨迹,尽管这款产品的计算能力不及PC,但仍在一个以便捷、便携为特点的市场建立了自己的小生 境。大量研究表明,平板电 脑和电子书阅读器正受到各年龄段用户的欢迎。
谈到平板电脑和电子书阅读器在老年人群中获得成功的原因,凯洛格说:“它们使用起来相对容易,另外重量轻、字体能增大等特点也是 让它们受到老年朋友欢迎的 一个重要因素。”

几点钟吃晚餐能健康又 长寿 (2011年08月22日)
有研究表明,晚餐少吃睡得香。正确的晚餐应该吃8分饱,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6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 上9点。晚上9点之后最好 不要再吃任何固体食物。并且,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消化食品)。

常玩健身球减缓脑部老 化速度 可防老年痴呆 (2011年08月22日)
俗话说的十指连心,是指10个手指与全身内部各个脏腑功能关系密切。古人认为,在这些指头的末梢以及手掌,都分布有一些很敏感的 穴位。老年人手里把玩健身 球,在不断转动它、搓捏它的同时,就可以不断地刺激分布在手心、手背、指头上的穴位,活动局部的经络,使气血得以顺畅。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 公布我国老龄 化省份增至26个 (2011年8月22日)
从各省份“六普”数据中我们看到,在65岁及以上人数占比一项中,达到10%的省份有6个,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 下简称“五普”)时增加了 5 个。 越过7%“红线”的省份已经达到了26个,比10年前过“红线”的省份多了13个。 而低于7%“红线”的仅有5个省份。

芬兰: 孤独和抑郁导致大量芬兰老人自杀(2011年08月16日)
 新华网赫尔辛基8月15日专电(记者 赵长春)据芬兰媒体15日报道,芬兰大约每两天就发生一起老人自杀事件。专家认为,孤独和抑郁是导致芬兰老人自杀的主要原因。

粉红色床单让老人不孤 独 (2011年08月15日)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很多老人都将面对孤独这个问题。其实,在生活中变换一下眼前的颜色,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这是因为色彩的呈现与光有 着密切的关系,不同的色彩能够呈现出不同的能量。


访 荷兰首席经济学家: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2011年07月26日)
20世纪后期,人口老龄化逐步成为世界性趋势。在世界人口走向老龄化和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也在加 剧。中国社科院曾发布报告称,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人口老龄化将对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如何冲减人口老龄化压力?发达国家有哪些应对老龄化的经验可供中国借鉴?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局 长、首席经济学家科恩·特林斯。

日刊:“全球老龄 化”时代来临 (2011年07月25日)
谈到人口老龄化问题,人们往往将其放在国内政策的范围内讨论。然而,自上世纪起,随着全球化步伐加快,世界迎来“全球老龄 化”时代,即人口动态变化对“人、物和资金”的积蓄和流动产生全球性影响。在工业革命勃发的l8至19世纪以前,所有国家 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老龄化率)均处于 2%-3%水平。然而,放眼当今世界,除非洲和中东部分地区之外,老龄化大潮已席卷全球。1950年至2010年期间,发达 国家的老龄人口升至8%— 17%,发展中国家也升至4%-6%。据称,到本世纪中叶,这两个数字将分别达到26%和14%。


研究发现常跌倒或为老 年痴呆早期症状 (2011年07月19日)
一项新研究发现,与没有老年痴呆症症状的老人相比,大脑扫描显示老年痴呆症早期迹象的老人发生摔跌的危险高两倍。

老年人如何防治关节疼痛 老年人关节疼痛怎么办 (2011年07月19日)
关节疼痛是老年人中很常见的现象,所以很多人对此并不重视,熟不知这正是关节炎在侵害您身体的信号。老年人关节疼痛怎么办? 老年人如何防治关节疼痛呢? 1.饮食上注意摄取维生素、钙质 2、减少关节负重的运动 3、注意关节保暖 4、出现关节疼痛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救治


銀髮族增 陸 養 老商機火熱 (2011年7月18日)
隨著中國大陸人口老齡化程度加劇,老年人服務業近年快速發展,市場需求愈來愈大,進入高速發展期,許多企業已經嗅到巨大的商 機。

海鮮、午休、咖啡 希臘島民長壽 (2011年7月14日)
根據希臘心臟科醫師今天(14日)發表的共同研究,午睡、

健康飲食,還有遺傳,也許是愛琴海小島伊卡里亞島(Ikaria Island)居民長壽的原因。


好山好水 平溪好長壽 (2011年7月12日)
新北市平溪區為全國「最老」的鄉鎮區,目前總人口數為五千二百四十人,每四人就有一名老人。平溪區長簡華祥說,由於當地就業 機會少,所以年輕人都到遷移到 外地打拚,「而我們平溪好山好水,所以老人家都很長壽」。

常用橄欖油燒菜老人中風危 險低 (2011年 07月 04日)
《神經病學》雜誌最新刊登法國一項,涉及7625名65歲以上老年人的新研究發現,與很少吃橄欖油的老人相比,經常用橄欖油 燒菜和涼拌菜的老人中風危險低。

老人如何保持「童心」 (2011年 07月 03日)
老人在晚年時總感覺自己很無用,心理也很孤獨,長期處於這樣一種生活狀態下,讓老人很容易生病。其實,老人生病跟心理 因素有很大關系。


顧維鈞:長壽秘訣在於 「睡」 (2011年 06月30日 )
顧維鈞曾說:有人把睡和醒截然分開,認為「醒」才是人生,睡著了渾渾噩噩南柯一夢,屬於非人生。這實在是不確切。「睡」也是 一種重要的人生,他這一生就非常注意睡。要保證醒時的理性和工作效率,「睡」可以算得上是人生第一要務。

關 於衰老的6個誤傳 (2011年06月30日)
關於衰老的6個誤傳有,50歲后低強度運動更好,服用補劑延緩衰老,淺色皮膚衰老更快,肌肉萎縮不可避免,年齡越大,減 肥越 難,和保濕產品逆轉衰老。


如何活到 100歲5健 康 長壽元素 (2011年06月27日)
健康百歲,一直是人們的夢想。國家老齡化研究院總結出5個健康長壽元素,包括有計劃的生活,蔬菜與豆類不可少,把親友放 在第 一位,交健康友和有健康的睡眠。

睡前保健操助 眠益壽 (2011年06月26日)
睡前保健法是一種無副作用的良性保健方法,如能長期堅持,可促進全身代謝,對防病益壽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保健方法包括, 甲端 摩頭,雙掌搓耳,雙掌搓面,搓摩頸肩和掌推雙腿等。


廣東建 議 2016年開放生兩胎 (2011年6月14日)
廣東省人口的老齡化來勢凶猛,遠超越其現代化,屬於典型的「未富先老」。特別是「4+2+1」結構的家庭越來越多,一對 年輕 夫婦面臨要贍養四個老人的困境,這無論是家庭收入,還是贍養的精力和時間,都存在諸多困難和問題。當地政府建議每對夫妻 生育 兩個小孩。

“长 生不老”药或10年内问世 (2011年06月13日)
英国著名的老化基因工程学专家帕特里奇表示,能让人“青春永驻”的药品可能在10年内就问市,它将使人能够有尊严地步入 老 年。服用一种副作用很少的药物,就可让你在今后5或10年保持健康,最后身无残疾地告别人世,那大部分的人都会趋之若 鹜。


人口红利 持续衰减 “未富先老”考验中国 (2011年06月08日)
过去30多年,伴随着中共主导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在通往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一路“飞奔”。但历史无法简单复 制。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日趋老龄化的人口结构,中国经济发展遭遇众多瓶颈,让中共意识到转变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当局 需要 作出应变措施,不然中国会未富先老。

 

老人度夏四多四 少 (2011年06月08日)
气温逐步攀高,人体消耗越来越大,尤其老人耐受力弱,要安全度夏,就应关注日常生活的细节。此报导提供四“多”四“少” 的习 惯,夏季保健可能就会事半功 倍: 多喝热茶少吃冷饮, 多吃果蔬少吃肉类,  多吃酸少吃甜和多用扇子少开空调。

 

108岁长寿老人讲养生秘 诀:心平气和不与人吵闹 (2011年5月31日)
家住彩云北路的增和素是昆明最长寿的老人,今年108岁(今年11月11日满109岁)。增奶奶目前身体状况如何?生活 起居又怎样?平时老人吃饭、上厕所、睡觉都能自理,不需要家人特别照顾。虽然增奶奶身体还算健康,但是由于毕竟是108 岁高 龄,增奶奶如今已经很少踏出家 门了,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看电视。老奶奶开朗乐观,从不与别人吵闹,别人闹的时候我就走开难。怪那麽长寿了。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饮水 (2011年05月16日)
很多老年人不爱喝水,一是怕“尿频”,不敢喝水。二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对口渴的感觉,越来越不敏感,逐渐产生了慢性 脱水 症。老年人本来各种脏器及其代 谢功能都在衰退,但是长期不爱喝水,喝水量不足,更加速脏器及其功能的衰退。因此,老年人尤其要提高对饮水重要性的认 识,更 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要喝健 康水,饮足够的水。

 

中国老人比年轻人 更独立 (2011年5月10日)

日 籍旅华作 家、央视特约评论员加藤嘉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觉得中国的老龄人比年轻人更为独立,加藤对记者说,在中国的公园里,每天 早上都能见到一大群老年人在锻 炼身体,却见不到任何年轻人,但是在日本,这个情况却恰恰相反,公园里都是年轻人,因此他认为,中国老人对于自己的身体 等各 方面都更为注重,从这方面来 说,中国老人比起年轻人更为独立。加藤认为,照顾老人不应单单只看作是年轻人的问题,还应该通过整个社会来共同努力。与 日本 相比,中国是个富有人情味的国 家。中国人的邻里、朋友等各种关系也比较紧密,甚至还可以通过社会机构来帮助养老。

人口普查显示我 国老龄化加剧 (2011年5月3日 )
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比2000年上升2.93%,显示国家人口老化问题严重,他们的健康问题也受关 注,当 中,骨质疏松尤其困扰长者。国 家各大营养公司,例如上海某一公司,正考慮提供老人免费检查。


世界: 老龄化大脑任 务转换能力下降 (2011年4月13日)
大脑神经传导能力衰退致使老年人更难从一项工作迅速转换到另一项工作中。人类大脑具备一种名为“工作记忆”的 能力, 这种能力帮助人类 在短时间内保持多种记忆。这个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丧失,致使大脑在短时间内无法记忆多种画面,或者一经干扰就失去先前记 忆。

世 界:肥胖基 因会引发老年痴呆症 (2011年4月5日)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日前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FTO肥胖基因容易让人罹患老年痴呆症。但是瑞典研究者建议,保持健康的 生活 方式,特别是中年以后经常进行 体育锻炼,可有效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 

英国:英老年 痴呆症患者将 超艾滋病和癌症 (2011年2月14日)
二十年内,英国将有超过一百万老年痴呆症患者,三分之一的领养老金者将死于该疾病。到2015年,老年痴呆症患者将超过 艾滋 病与癌症患者,这一数字将增至 170万,对非正式护理人员、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和敬老院带来沉重负担。

以色列:以色列研究改善 老年人睡眠质 量 (2011年2月13日)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专家研究发现老年人夜晚睡眠质量不好的原因是褪黑激素分泌减少。科学家建议老年人增加户外活动,增加 日照 时间,白天喝杯咖啡,室内增加 亮度等,有助于避免白天打盹,从而改善晚上睡眠质量。

 

世界:明亮的灯光 可缓解老年人抑郁症状(2011年1月11日)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使用特殊设计的灯箱进行三周的光照疗法,可使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改善54%。除了可提高病患的情绪 外, 光照疗法也可改善睡眠,并使神 经传导物质血清素的水平最佳化;血清素水平过低被证实与抑郁有关,且通常是抗抑郁药物的治疗标的。研究人员说,这是第一 项关 于明亮灯光治疗对于老年非季节 性重抑郁症患者治疗抑郁症状有益处的重要研究。

 

世界:研究发现老人走路快或预示寿命长 (2011年1月6 日)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老人走路快慢与寿命长短存在明显关联,平时走路快或预示着寿命长。研究人员分析说,这是因为走路需要 能 量,而控制和维持运动涉及多个身 体器官和系统,包括心脏、肺部、循环系统、神经系统、肌肉和骨骼,“步速慢可能反映身体器官和系统受损,走路消耗能量 大”。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Elder Rights/老年人权益



中 国:延迟退休不能成“权力盛宴”(2011年12月02日)
从今年起,凡是公务员中处级以上岗位的女干部,能坚持正常工作,且在本人自愿的情况下,其退休年龄可以延长到60周岁。 但这举动未必能被称为一场权力盛宴,因为能享受新条例的人士大多属于名气大、级别高的资质,而叫弱势群体自然被排除在外。显然, 要想更加人性化,需要在延 迟退休的同时,也规定可以提前退休。

中 国:调查称新疆老人维权意识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平均水平(2011年11月29日)
2011年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新疆老人的维权意识很强,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老人维权意识的平均水平。调查也指出, 在消费过程中,老年人在食 品、医疗、保健消费方面权益受损害比例较高。相对消费支出,老年人在服装、营养保健、日化、旅游等方面发生权益受损的概率最高。 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意 识到曾遭受权益损害,而对于维权结果仅有40%表示满意。

中 国:受虐待老人 找到维权“保护伞”(2011年11月17日)
黄埔区一社区机构联合上海大学张钟汝教授编写了《老人防虐手册》,以便教会老人如何以防身体,精神及经济上的虐待。这是因为老年 人的法律意识普遍很差,也 把遭到子女虐待看成是家务事,更抱着“不敢告”的心态面对虐待事件。拿到手册后,街道老年协会纷纷反映“老人们找到了维权保护 伞”。

中 国:万州687个老年协会实现全覆盖 为老人提供法律维权 (2011年09月29日)
为了让老人过得更安心舒心,重庆万州区通过设立社区服务中心ˎ 老年协会全覆盖等方式,力争让全区老人老有所依。该区也建立起养老保险定期调整机制,加大对贫困老人的求助力度。

中 国:人口老 化日趋严重 中国计划生育面临调整(2011年9月27日)
中国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重,使得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面对巨大需求压力。“一胎化”政策已导致中国在过去15年都维持低生育 率,也导致中国的性别失衡。 学者鼓励当局对于生育政策作出适当的调整。

中 国:国务院:健全维权机制,杜绝歧视虐待老年人现象(2011年09月23日)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健全老年维权机制,加强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检查、监督,维护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生命尊严, 杜绝歧视、虐待老年人现 象。为了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划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中 国:关注国务院《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年09月23日)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到2.21亿。规划提出,老龄化进程与家庭小型 化、空巢化相伴随,与经济社 会转型期的矛盾相交织,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的需求将急剧增加。因此,规划指出必须着力解决老龄工作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 及提供更完善的老龄设施。

日本: 日本老龄化影响显现:部分人犯罪只为进监狱养老 (2011年08月26日)
最新的调查显示,日本每4个高龄男性中就有一人因为无人在身边照顾陪伴,最终“默默离开人世”。所以为了能够进监狱“养老”,有 些老人不惜以身试法。与上 世纪90年代相比,日本监狱里60岁以上的犯人数量已增长了两倍。

中 国: 父母何安居?赴美中国独生子女“海鸥海归”陷两难 (2011年08月12日)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大陆最早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迈入老年期,父母的养老选择成为赴美年轻新移民无法回避的问题。为 花甲之年的父母申请移民美国、 享受老人福利,还是让父母留在国内、自己做“海鸥”或干脆举家海归?让不少独生子女新移民徘徊难决。

建立長久婚 姻 男性活得更長壽 (2011年07月12日)
現代人對於婚姻的觀念開放,使得離婚率居高不下,「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然而美國科學家已經 證明,保持長久的婚姻對健康有 益,這樣的男性也活得較長壽。

中国:不必夸大 中国老龄化, 逐步放开二胎已是大势所趋(2011年6月13日)
中国要把人口控制在15亿左右,在未来要把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社会整体的发展。调整已经是 应有 之义了,允许家庭生育二孩应该 是一个调整方向。老年抚养比的上升,无论是社会保障养老也好, 还是家庭养老也好,最终决定养老水平的还是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和生产力水平,而劳动者的生产力水平是与其受教育水 平正 相关的。中国再增加劳动人口数 量,也还是不能扭转老年人口比例上升的趋势,所以,更重要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 国转 变。

会 说双语可延 迟老年痴呆症的暴发 (2011年6月6日)
双语者对两种语言定时的应用可以推迟他们可能受到老年痴呆症状攻击的时间。研究者表示,他们做了两类研究。首先,他们发 现通 常年老的双语使用者比普通的老 龄单语使用者有着更好的认知功能。使用双语的年长者比单语年长者在执行控制任务时表现更佳。在接下来的研究中,他们查看 了 400个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医学记 录。普遍说来,会讲双语的患者发病年龄普遍比仅会讲一种语言的人推迟5~6年。

英 国人养不 起老 每年数千老人变卖房产支付护理费 (2011年5月31日)
英国人发现,随着通货膨胀日益严重,养老费用几年来一路看涨,养老院平均费用5年内涨了31%,每年平均需支付 26000英 镑。在英国,主要采取“社区照 顾”的养老模式,将养老问题纳入社区,由企业来专门从事相关的具体工作。尽管企业扮演着主要角色,地方政府却是低收入者 养老 的 “埋单人”,地方政府的社保部门也亲自参与一些老人的家庭护理工作,并拥有和管理少量的养老院。英国政府鼓励老人尽可能 在自 己家里安享晚年,事实上大部分 老人的确选择在家养老。随着养老院收费攀升、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以及政府为削减财政赤字而紧缩公共开支等,英国的社区养 老模 式正面临威胁。

延吉 朝鲜 族老人的数字化生活 (2011年05月26日)
社区发给每一位老人一部孝心通手机。手机的键盘非常大,看得清楚,操作也简便。”老人的孝心通手机是社区免费发放给辖区 内孤 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的。今年5月 开始推广,目前还在试运行。接到老人们的呼叫后,社区工作人员可根据居民的基本信息,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帮助联系医 护人 员、老人的女子亲属、送老人去 医院。为了保证与居民的联系畅通,延青社区要求工作人员在家里也安装上数字社区操作系统,下班以后他们在家中也可以随时 关注 社区居民的各项需要,与居民保 持联系。

中国:沈阳养老机构 “一床难 求”  (2011年5月24日)

如今,想上养老院得“排号”。在沈阳,养老供需矛 盾日益 突出,养老机 构“一床难求”的现象并非个别。目前,沈阳有养老机构160家左右,总床位数2万多张。目前沈阳养老机构理论上需要床位 4.92万张。辽宁从“老龄化社 会”过渡到“老龄社会”,如何尽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面临着严峻挑战。今年年初的辽宁省“两会”上,政协委员提出提 案,发 展老龄产业,鼓励多方参与养老 保障服务。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退休老人玩转智能手机、社交网络 (2011年05月10日)
澳洲老人开始对高科技敞开了怀抱。大多数澳洲退休者对科技兴趣浓厚,并且使用这些科技为自己的生活增添活力。科技已不再 被看 成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年事 虽高,但并不代表他们的思维迟缓。很多老人为自己的科技技术超过同龄人而引以为傲。更加有团体举办"澳洲退休者科技达 人"的 竞赛活动,可以毛遂自荐,或者 由他们的朋友或家人提名参赛。

 

国:全国人大常 委会启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2011年5月 5日)

全 国人大常委 会今天正式启动老年人保障法执法检查,主要在权益方面。常委会當局派遣職員到國家不同地方开展检查及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执 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之後,职 员会向单位提交书面汇报,然後人大常委会检讨怎样去改善老年人的权益

欧洲:欧盟人口老龄化趋势加 (2011年4月2日)

欧盟在人口趋于老龄化的同时,生育率却保持低水平。欧盟家庭结构更加多样化,结婚率下降,离婚率和非婚生子却在增加。欧 盟每 年大约接受100-200万非 欧盟国家移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欧盟人口增长。移民的第二代在教育和就业方面情况也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依然较高。未来 欧盟 会制定更加包容性的政策改善这 一状况,促进融合。

日本:日本雾岛新燃岳火 山第11次喷发 政府呼吁老年人避难(2011年2月14日)
日本雾岛新燃岳火山第11次喷发,政府向部分地区发布避难预报,并呼吁老年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开始避难。市政府还动员了 一批 警察和消防队员、志愿人员挨家 挨户落实需要帮助的老人和残疾人,以防泥石流发生。 


中国:智力游戏做美景拼图“银族”玩具为老人添乐 (2011年1月11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时下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又添新的趋势——在传统运动的同时,玩具、电子游戏也开始在老年人群中占有一 席之 地。无论是模型玩具还是电子类 游戏,一些老人都玩得不亦乐乎,大有“满城尽是老顽童”之势。


日本:61岁癌症老人向梦想最后冲刺(2011年1月11日)

一个身患癌症的61岁老人,能够跑完环绕整个地球的超长马拉松吗?日本61岁喜剧演员间宽平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给了我们肯 定的 答案。这位老人于2008年底 离开日本大阪,开始环球马拉松,不料中途被确诊患上前列腺癌。但他经过短暂治疗后,很快再次上路。1月4日,间宽平终于 重新 回到日本他在日本福冈市的码头 登陆。从5日开始,他将向着大阪进发,跑完最后的620公里。


中国:“子女常回家看看”写进赡养新法规(2011年1月6日)
 
目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特别强调了子女应 “常回家看看”,如果做不到,将会“吃官司”。记者了解到,独居老人的普遍特征是精神缺少关爱。与此相对应的是,在一些 赡养 类案件的判决书中,法官也特别 增加了 “子女应给予老人精神慰藉”的内容。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Rural Aging/农 村老龄化

中 国:农民万年无忧是最好的应对人口老龄化(2011年12月08日)
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比城市人口老龄化来的更猛,程度已达到15.4%,远超过全国13.26%的平均水平。“养儿防老不如直 接参加‘新农保’”-- 应对农村老龄化问题,关键在于累计养老金,确保老人不愁养老,安享晚年。各试点省已积极提供保障性服务,但这些试点工作还需 总结及推广。

中 国:闽侯被征地老龄农民生活补助标准提高(2011年12月02日)
闽侯被征地老龄农民生活补助标准将从明年1月起上调40元。按照该标准,男性年满60周岁及女性年曼55周岁的被征地老龄农 民每月最多可领取生活补助 180元。2010年,闽侯共有42,571名被征地老龄农民享受生活补助。

中 国:学者称中国老龄化农村快于城 市(2011年11月15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都阳指出中国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高过城市地区。他认为这是因为受户籍、社会保障等方面城乡二元结构的限 制。他也表示由于日本的处境与中 国相似,中国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应对老龄化的到来,不让老龄化影响到经济增长。

中 国:大陆农村进入中毒 老龄化社会 需要关注(2011年10月9日)
中国农村多数年轻人到城市打工,农村主要剩下老人和孩子,使中国农村已经面临提前进入中毒老龄化的阶段。澳门大学退休社会学 教授程裼洁博士表示政府应加大 社会福利支出,并把健全社会保障机制的关注到农村。

中 国: 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达到15.4% (2011年09月19日)
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表明,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已达15.4%,比全国13.26%的平均水平 高出2.14个百分点,高于城 市老龄化程度。虽然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但是城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能力明显强于农村。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农 村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的问 题更为严峻。因此,中国老龄问题的重心在农村。

中 国: 养老保险突破城镇局限向广大农村发展 (2011年09月12日)
目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已经在全国各地逐步铺开。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介绍,2009年新农 保试点以来,国家试点和地方自 行试点地区有近2亿农村居民参保,5000多万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会实现制度全 覆盖。

中 国: 农村老人均有养老金 (2011年5月10日)
从今年7月起实行,符合标准而有参加保险的人年均收入至少增加660元。辽宁省将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省内所 有涉 农县区将全部纳入新农保制度覆 盖范围,提前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辽宁省新农保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综合考虑了全省农 民收 入水平、消费能力和财政的承受 能力,今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财力的不断增强,还可以适时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

中国:胡印斌:老人“被死亡” 暴露基层多重病灶(2009年 11月03日 )
有的人活着,却已经被注销了户籍。从此以后,这些存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就成了“黑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 河南 省周口市郸城县,很多还活着的 老年人的户口在1998年就被村里神秘注销,当时每个村民都要交提留和集资款,村里为了截留这部分费用,就把老人们的户 口按 照“死亡”上报到派出所。现 在,很多农民因为被登记为“死亡”,户籍已经注销而无法享受惠农政策。当地政府表示,将全面调查被注销户籍的村民人数并 有条 件恢复他们的户籍。

Aging Watch/老龄观察



秘书长的报告: 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的后续行动
这份报告重点介绍世界各个区域老年人的人权状况,全面阐述了老年人在享受权利方面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包括歧视、暴力和虐待、社会 保护、长期护理、特定年龄 服务、参与情况、司法救助和终身养老金等。秘书长也介绍了政府为应对这些挑战所采取的对策,提醒世界各国依然没有完善的应对老龄 化的措施。最后,秘书长赞 扬老龄会议工作组的表现,鼓励他们继续为老龄化问题而奋斗,也要求大会成员国更注重老年人的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1年国 际老年人日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10月1日国际老年人日发表致辞,而联合国正式在10月6日庆祝这节日。他表示为了彰显明年《马德里老龄问 题国际行动计划》通过的10周年纪念日,各国该乐意迎接有关老龄化行动计划至此的进展及更坚持地与老龄化奋斗。

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的后续 行动秘书长的报告(2009年7 月6日)
作为第二届世界老龄问题大会的后续部分,秘书长的报告于
200976日发布了。报告指出,有关 促 进、保护和确保老年人的权利的问 题,已经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以及国际的关注。然而,联合国并没有保证老年人的权利充分解决的有效途径。虽然国际老龄 问题 行动计划以及联合国老年人原则试图 填补这一空白,他们始终没有任何约束力。结果有好有坏。该报告列出了对各会员国的建议。
 

<< Return to Top of Page >>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