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美国百岁老人世界第一

记者  赫景秀(美国 孙秀萍(日本), 生命时报

20070704

“人生七十古来稀”是古人的标准,而今别说八九十岁,就连活过100岁也并非遥不可及。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17日报道,一项来自美国洛杉矶老年病学研究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百岁老人数量与日俱增,尤以美国为最。 百岁老人最多的国家中,美国位居第一,其次是日本、法国、瑞典、意大利等。统计数字显示,目前美国有8万多名百岁老人,比1980年增长了120%;预计 2050年会增至83万。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目前还对800位百岁老人及其700名兄弟姐妹和子孙进行着研究。

102岁的“雕刻大师”

“我相信,如果早晨醒来,环视四周,知道自己是谁、身处何方,这就是美好的一天。”芝加哥102岁的罗伯特·希克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长寿 箴言”。希克曼学过经济,在家具店打过工,后来当起了厨师,会做各种美国和意大利美食,现在,他虽然吃不了多少,但还是喜欢做一点。

65岁退休后,希克曼迷上了雕刻。多年来,他雕刻了成百上千的鸟类作品,小到蜂鸟,大到苍鹭,其中还有50件将被特拉华大学永久收藏。“我做这些纯属自娱自乐。”而今,他仍然坚持“”雕刻。

 “从来不想伤心事”也是希克曼的人生哲学之一。1957年的一次飞机失事,夺走了其独子小罗伯特的生命;第一任妻子与希克曼共度30年后,撒手人寰;第 二任妻子也在结婚34年后先他而去。“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我很少记起。我现在能想到的只是小学时老师的表扬,还有5岁时和小伙伴玩的情景。”他指着自己 精心打理的花园说,“我这一辈子都很开心。看看这里的景色,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而今,希克曼每天的工作就是自己开车去教堂做礼拜,接着看报纸、做 饭。

心态好是美国老人长寿秘诀

 “人们通常认为,教育和经济状况对人的寿命有直接影响,但实际上它们并没那么重要。”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医生托马斯·珀尔斯称,在他们的研究对象中,有些 人根本没受过正规教育,但也有人曾是研究生;有的人非常富有,也有不少穷人;有些人是素食主义者,也有些人极爱吃富含脂肪的食物。

在托马斯教授看来,拥有像希克曼那样良好的心态,是美国老人最重要的长寿秘诀之一。俄亥俄州106岁的帕克就将乐观作为长寿的第一要素。至今她还经常去 住所附近的医疗中心做义工――帮助分发邮件,替新生儿换尿布。作为一名执着的棒球迷,百岁生日那天,她还专程到体育场为棒球比赛开球。“我喜欢这种生活, 它让我觉得自己还有用。”

其次,崇尚运动、健康饮食也 是长寿的两大要素。尽管西餐热量较高,但这些长寿老人们普遍抵触大吃大喝。同时,老人们非常喜欢运动和益智游戏,如高尔夫、旅游、Bingo(一种组字游 戏)等。芝加哥的罗伯塔·云丝顿即将年满105岁,这位黑人妇女打小就干农活,多年的劳动,练就了她结实的身体;而贫穷生活使她60岁前,所吃的几乎都是 生菜和番薯。如今,罗伯塔加入了当地老年协会,组织各种活动。“我还能干不少家务活,连我现在穿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

此外,研究小组还发现了百岁老人的其他共通之处。珀尔斯介绍说,活到100岁的男性普遍血压较低,体形偏瘦;大部分老人不吸烟;40岁后自然生育的女性比其他女性活到100岁的几率高4倍。

日本百岁老人讲究饮食

日本人也一向以长寿闻名。截至去年9月,百岁以上老人超过2万。近日,来自吉尼斯世界纪录出版社的一纸认定书,让日本各界着实兴奋了一番――111岁的田锅友时被认定为世界第一长寿男性。

日本TBS电视台到老人家采访时,向人们展示了他的风采。老人住在宫城县都城市的今町,镜头中的他端坐在榻榻米上,身着白衣,看着干净整洁。除了耳背 外,和年轻人没什么两样。问起长寿秘诀时,他笑着说,自己一直很注意饮食,坚持多吃蔬菜,少吃油腻食物,且从不喝酒。田锅老人并不觉得长寿有什么特别,他 甚至开玩笑地说:“我活得太久了,真是抱歉。”当被问及想活到多少岁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反正不想死”。此言一出,引起一片笑声。

和美国老人略有区别的是,日本长寿老人们格外注重饮食。专家们将日本人的饮食习惯概括成以下方面:

经常吃鱼且酷爱海藻。日本每年人均吃鱼100多公斤,超过大米的消耗量。此外,日本人还常吃海带、海苔等。海藻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是对付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杀手锏”

少食多餐、注重搭配。在日本料理店会发现,这里的食物量少,但种类多。蔬菜、豆类和主食做得尤其精细。这样一来,每顿饭都能摄入均衡的营养成分。据了解,日本人摄取的油脂数量仅为欧美人的1/6

爱吃炖烂的五花肉。日本一项对数十名百岁老人的饮食调查发现,90%以上的人都爱吃炖烂的肥猪肉。专家指出,肥肉炖的时间长,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会大幅下降,这会让肥肉中的不利因素(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转化为有利因素(单、多不饱和脂肪酸)。

美日备战老龄化社会

 “有这么多长寿老人值得骄傲,但也让政府头疼。”在纽约工作的保罗对记者说,而今在美国,服务生、出租车司机等服务行业中,老年人占了近一半。

然而,尽管美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但并不意味着老人无人照顾。在加利福尼亚州,老人们几乎都有白卡和红蓝卡,白卡是加州的健保卡,可以享受本地的医疗福利;红蓝卡是联邦健保卡,可在其他地区享受这些福利。

在日本,老龄化社会让很多城市出现了空洞化――劳动力短缺、养老保险入不敷出。不过最近,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新书《无以限量的日本》中,提出积极看待老 龄社会。如今,一些商家纷纷盯着老年人开发新商品;人才派遣公司也把老人当作重要的人力资源,展开帮他们回归农业等有偿服务。


中文報導


More Information on Elder Rights 


More Information on Pensions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More Information on Armed Conflict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