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日本政争的养老金飓风

记者 林靖

日本

《财经》杂志,2007723

养老金管理漏洞俨然是日本参议院选举的头号政治问题,其背后是日本人口社会结构变化所引发的养老金制度危机

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首届大规模国政选举、也是本年度日本政坛的重头戏”——国会参议院选举,于712日拉开帷幕,并将于729日分出胜负。

本次参议院选举改选121个议席,共有377位候选人在各选区参与竞争。

本届参议院选举对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及上任近十个月的首相安倍晋三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执政党议席大大低于半数,安倍晋三的去留将成为问题。

此次选举,本来就被看做对安倍政权成立十个月以来信任度的问责。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共同社714日和15日在日本全国实施的最新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仅为28.1%,首次跌破30%大关,创下去年9月上台以来最低。

在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的诸多原因中,前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因涉嫌腐败丑闻自杀震动朝野是一个因素,但不是最关键因素。首当其冲的,是养老金记录不全问题。随着投票日临近,在野党围绕养老金管理漏洞向安倍内阁发起的攻击,已成为决定选举走向的关键。

这不是自民党第一次遭遇养老金梦魇。三年前,当时的首相小泉纯一郎及其他内阁成员由于未缴纳养老金被曝光,导致自民党在当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败北。这一次,英国《金融时报》则将养老金问题称做动摇安倍政权的卡特里娜飓风
  
最大的政治

所谓养老金记录不全问题,系指主管养老金的日本社会保险厅遗漏了5095万份养老金保险记录,此外还有1430万份厚生年金记录没有录入电脑。此举致使很多已经缴纳养老金保费的国民无法按期领取养老金。今年恰逢日本战后第一次婴儿潮时期出生人口大量退休,养老金问题更趋尖锐。

1996年前,日本国民加入的养老金种类繁多,如国民年金、厚生年金以及共济年金等。一个人可能拥有多个养老金账号,在工作调动或者结婚时,养老金账号可能发生变更,管理非常复杂且效率极差。

为此,日本于19971月开始实施基础年金账号制度,统一了各种养老金账号,实行每人一个账号,由社会保险厅统一管理。统一账号的原则是把按姓名、出生日期、性别和住所一致的多种养老金账号归并;如果这些信息对应不上,则相关的各类养老金账号至今也未合成一个账号,无从查证。

导致这一差错的原因很多,但作为主管部门的社会保险厅难辞其咎。从1979年至1989年的十年间,社会保险厅曾将所有书面记录录入电脑。由于日本人的姓名中使用的汉字有多种读音,因此在录入记录的过程中,缴费者姓名有可能出现错误,致使后来统一账号时按照姓名核对会发生很多不一致的情形。加之过去加入厚生年金保险的手续不严密,有的人不需提供任何身份证明,便可轻而易举地申请加入,出现有人仿造姓名和年龄职业加入养老金保险的事件。

此外,在问题发现后,日本厚生劳动省等政府相关部门,要求记录被遗漏的缴费者自己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缴纳养老金保费的发票等。这种让缴费者自行举证的举措,更激起了民众不满。

安倍政权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养老金问题处理失策。日本《朝日新闻》社论主笔若宫启文对《财经》记者表示。

对于在野党来说,养老金管理危机是绝好的政争题材。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宣称,应向所有公共养老金加入者发放记录保费交纳历史的养老金存折

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佐佐木智弘也向《财经》记者指出,此事成为选战焦点以来,自民党的参议院选举前景渐趋不利,恐难维持多数议席。他认为,安倍可能将不得不高调处理社会保险厅责任官员。

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访问学者、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何立新认为,虽然目前争议的焦点是管理失措引发政争题材,还不是关于养老金制度本身的问题,但养老金关系到国计民生,在野党借此事从正面向执政党进攻,对日本国民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日本老了

目前的养老金争论还未涉及制度改革问题,但日本人口社会结构变化,已经引发了严峻的养老金制度性挑战。

日本于1961年建立基础年金(也称国民年金)制度,从此实现全民皆有养老金。根据受保对象,养老金可分为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共济年金等。其中,国民年金覆盖所有公民,20岁以上、60岁以下的在日本拥有居住权的所有居民,都必须参加。

按照加入者职业的不同,劳动者年金分为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其中五人以上的私营企业的职工年金称为厚生年金;国家公务员、地方公务员、公营企业职工等各有专门的年金,统称为共济年金。

年金制度采取公积金与现收现付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的资金由个人和企业对半分担,国民年金的资金来源于个人缴纳的保费和国家财政预算。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渐渐显现,加之日本经济增长减弱,养老金财源问题彰显。之后,日本政府一直采取两种方法谋求长期稳定的养老金财政,一是通过提高退休年龄等办法抑制养老金给付;另一是阶段性地提高养老金保费。但这些措施仍然没能改变日本养老金财政赤字的状况。

20046月,日本国会通过《年金改革法案》,决定2017财年把原为13.58%的厚生年金保费提高到18.3%,国民年金保费月额从13300日元提高到16900日元,而平均给付比率从原有的59.3%下降至50.2

但是,日本人口持续老龄化的趋势不减,预计到2010年,日本总人口将开始下降。由于年轻人群体大幅度减少,承担老年人生活的担子反而会日益加重。如果按现在的年金制度运营,日本养老金制度不需很久即将陷于瘫痪。

雪上加霜的是,近年有近40%的国民年金成员没有定期缴纳保费,其中不乏政客、官僚,愈发使民众对政府所谓百年稳定年金制度改革计划抱持强烈怀疑的态度。   

进一步的改革需要

养老金(入不敷出)问题没有理想的解决方式,减少给付、增加保费和适当的增税,都是为了维持现有养老金制度的不可或缺的方式。政府选择一种让更多的民众认可的政策,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位日本政府官员对记者表示。

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何立新认为,养老金的财源可以通过养老金保费、消费税、所得税、法人税等渠道筹措,但是具体哪种财源最合适并没有定论,只能根据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做出选择。所得税和法人税容易受经济波动的影响,且所得税有降低劳动意愿的作用,现行税率也不低。近年来,不少日本学者主张将消费税作为养老金的财源,以避免给在职人员加重负担。

不过,提高消费税率虽可增加税收,但对低收入者影响较大,政治上高度敏感。此前,在612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安倍政府的首份经济财政政策指导方针已经定案,将有关消费税的讨论延至了秋季以后。 75日晚间,安倍晋三在日本电视辩论节目中表示,将在参议院选举结束后,从秋天起,就包括消费税税率上调在内的全面税制改革展开讨论。

民主党首脑小泽一郎则反唇相讥,称目前要做的不是提高消费税税率,而是减少行政支出中的浪费现象。小泉、安倍执政期间已增税9万亿日元(约合5581亿元人民币),再进一步增税将对低收入者的生活造成冲击。


中文報導


More Information on Elder Rights 


More Information on Pensions


 More Information on Rural Aging


 More Information on Armed Conflict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