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Family-based House for the Aged will be the Respect-for-the-Aged model for China 

March 8, 2004

DaLian – Guoying Yang, the 44-year-old resident at MingQuan St. ShaHe District, had been worried about job-hunting. She had never expected that she would be the first five-star attendant for family-based housing for the aged.

家庭養老院是適合中國國情的養老模式

記者 趙華
新華網﹐2004年3月8日


大連 - 大連市沙河口區民權街道44歲的楊國英一度為找不到工作發愁。她怎麼也沒想到﹐今年3月8日﹐自己會成為大連市第一位五星級家庭養老服務員。

在大連市8日上午舉行的2003年度“家庭養老院”星級養護員頒獎儀式上﹐楊國英和其他23位家庭養老院的養護員一道﹐成為大連市首批家庭養老"星級養護員"。她們還獲得1000元至300元不等的獎金。為解決中低收入老人養老和大齡下崗女職工就業的困難﹐大連市從2002年開始推行家庭養老模式。民政部門和街道﹑居委會組織安排社區內的大齡下崗女職工﹐以家庭養護員的身份進入生活有困難的孤老家庭服務﹐老人日常生活起居得到照顧﹐下崗女工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目前﹐大連市已有400多戶家庭的老人在享受“家庭養老”服務。大連市對家庭養護員進行專業技能知識培訓﹐建立起一整套“家庭養老院”的工作流程和標准﹐為家庭養老院制作了專屬的門牌﹑門帘﹑養護員服裝﹑養護員日記等。

楊國英照顧的兩位孤老近90歲高齡﹐她為老人做家務﹐陪老人聊天﹐為老人洗頭﹑剪發﹐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兩位老人比過去胖多了﹐精神也好多了。楊國英說﹕“誰家都有老人﹐誰都有老的時候。跟老人處長了﹐就有感情了。我現在不僅找到了新的工作崗位﹐而且還找到了自身的價值。

大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王國忠認為﹐家庭養老院是適合中國國情的養老模式﹐星級養護員的出現將會推動這一養老模式更加規范化﹑制度化﹐有利于養護員隊伍的穩定﹐使老人的晚年養護工作得到更好保障。據大連市民政局副局長宗四平介紹﹐大連市目前60歲以上的老人近80萬﹐佔全市人口的14%。大連市今年將採取多種籌資方式﹐力爭使家庭養老院發展到2000家。

人口老齡化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面臨的社會問題之一。中國在2000年已經進入了人口老齡化社會。目前﹐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1﹒34億﹐佔總人口的10%以上﹔65歲以上人口超過9400萬﹐佔總人口的7%以上。其中﹐絕大部分老人在家中養老﹐養老服務已成為中國社會的新課題。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