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he elders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food 
to prevent eye disease

Jin Zhao
Mar 4, 2004

Eye diseases are common among the elders. Dr. Yumei Qi at TianJin said that the elders could prevent eye diseases and even slow dow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diseases if they carefully select food to eat.

中國﹕老人防眼病從“吃”開始

  記者  趙津

天津日報﹐2004年34

原發性青光眼﹑白內障﹑老花眼是常見的老年性眼病。隨著本市步入老齡化社會﹐各種老年性眼病的發病率一直呈上升趨勢。日前本市第三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齊玉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出﹐老年人如果能從日常飲食中注重對眼睛的保護﹐則可有效防治老年性眼病的發生和發展。 

青光眼不宜多飲水

原發性青光眼主要特征為眼壓升高﹐由此而引起血液循環障礙﹐眼內組織水腫﹐視神經纖維變性萎縮。急性者可在數日內失明﹐慢性者視力逐漸減退﹐視野逐漸縮小。齊玉梅提出多食用黃花菜﹑佛手﹑桂圓﹑紅棗﹑枸杞子﹑童子雞﹑花生﹑核桃﹑豆漿﹑茯苓﹑豬肉﹑牛肉等補益肝腎的食品﹐可起到防治青光眼的功效。她特別提醒青光眼患者不宜多飲水﹐以免加重病情﹐日常牛奶﹑豆漿﹑果汁等流質飲食也應注意適量。不宜食用大蔥﹑生姜﹑大蒜等辛辣食品。

白內障多補維生素C

齊玉梅介紹說﹐老年性白內障因年老體衰﹐晶狀體發生混濁影響視力﹐表現為視力緩慢性減退。研究發現混濁的晶狀體中﹐谷胱甘﹑維生素C含量減少﹐微量元素不平衡。母雞﹑黃﹑扁豆﹑紅棗﹑黑棗﹑豬肝﹑雞肝﹑韭菜﹑羊肝﹑綠茶﹑豆漿和各種豆制品都可以防治。更為重要的是白內障患者大多缺乏維生素C﹐因此西紅柿﹑橘子﹑蘋果﹑葡萄﹑西瓜﹑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是最為有效的預防性食品。此外﹐預防白內障﹐老年人要注重對鋅和維生素A﹑D﹑E﹑及核黃素的充分攝入﹐這些元素還可起到明目作用。含鋅較高的食品有蝦﹑蝦皮﹑核桃﹑花生﹑牛肉﹑羊肉﹑蛤蜊﹑牡蠣等。富含維生素A﹑E和核黃素的食品有各種動物肝臟﹑牛奶﹑蛋黃﹑蟹黃﹑黑木耳﹑黃豆﹑黑芝麻等。

老花眼多吃黑豆蜂蜜

老花眼表現為近視力逐漸減退﹐閱讀及近距離工作發生困難。這是一種正常的衰老現象。但體虛多病或患有某些眼病時﹐老花眼常提早出現﹐症狀也較嚴重。齊玉梅說﹐老花眼中醫認為由腎水虧損﹐精血不足而起﹐膳食應多食用水果蔬菜﹑豆制品﹑動物肝﹑蜂蜜。黑豆有補腎養血之功﹐老人服用能固齒明目。蜂蜜含有多種氨基酸﹐可延緩衰老。

她還向讀者介紹了幾種防治老花眼的食療方﹕

山藥羹
配方﹕山藥50克﹐白糖適量。
功效﹕健脾固腎。
用法﹕每日服用1次。
制法﹕山藥切成小塊﹐加水煮熟﹐加入白糖少許﹐略煮片刻即成。

烤紅薯
配方﹕新鮮紅薯(紅紫皮黃心者)300克。
功效﹕健脾益腎。
用法﹕酌量分食。
制法﹕將紅薯洗淨﹐放入爐火中或烤箱中烤熟即可。

韭菜羊肝粥
配方﹕韭菜150克﹐羊肝200克﹐大米100克。
功效﹕補肝血﹐養陰﹐明目。
用法﹕適量食用。
制法﹕韭菜洗淨切碎﹐羊肝切小塊﹐與大米同煮成粥即可。
 

胡蘿卜小米粥
配方﹕胡蘿卜50克﹐小米50克。
功效﹕益脾開胃﹐補虛明目。
用法﹕每日1次﹐連服2周。
制法﹕將胡蘿卜洗淨切絲﹐與小米同煮粥即可。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