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China should Complete the Security Protection Network for Elders who are Living on their Own 

April 7, 2004


Shanghai - Several days ago a seventy-year old man went into shock when he was overcome by smoke as he cooked in his kitchen. Nobody knew that the old man went into shock. Similar things have happened before. This report warns the society that elders who live alone need protection with their health and safety. The government needs to complete its security protection network for elders. 

 

中國亟待完善獨居老人的安全救助網絡 (2004年4月7日)

中國亟待完善獨居老人的安全救助網絡

 

記者  王軍

新華網﹐2004年4月7日

 

上海 - 幾天前﹐上海一位七旬老人獨自在家燒飯時被煙熏倒在廚房﹐無人知曉。類似的事件卻時有發生﹐這向社會敲響了警鐘﹕獨居老人的健康和安全狀況堪懮﹐亟待完善對獨居老人的救助網絡。

 

目前﹐上海市60歲以上的老人已佔總人口的20﹒2%﹐獨居老人佔40%以上﹐形勢十分嚴峻。根據中國第五次人口普查顯示﹐中國有老年人口1﹒3億人﹐65歲以上老年人的家庭佔全國家庭總數的20﹒09%﹐其中獨居老人家庭佔22﹒83%。在大城市中﹐獨居老人家庭比例更高。據不完全統計﹐北京為34%﹐廣州為30%﹐天津為37%。獨居老人作為老年人中的弱勢群體﹐其數量和比例正呈快速上升態勢﹐如何保證獨居老人的安全﹐已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

 

復旦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麗珠表示﹐如今工作變動﹑人口流動和遷移加速三大因素﹐致使大家庭結構向小家庭轉變。現代社會中老人和子女都要求自己的"自由空間"﹐傳統上的三代人甚至四代人同居的家庭模式正在淡出。

 

"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觀念變化了﹐但是社會服務體系卻沒有跟進﹐造成獨居老人服務上的真空﹐"范麗珠說﹐"現代社會需要的是更加經濟﹑更加人性化的新型社會﹑社區﹑家庭三者結合的服務模式。"

 

而目前﹐中國保障獨居老人安全的社會網絡還很不健全﹐社會﹑社區﹑家庭三級網絡當中暴露出很多問題。社會養老機構方面﹐上海市統計局資料顯示﹐上海六分之一的獨居老人想住敬老院﹐然而上海每100位老人僅擁有1個養老床位。

 

全國范圍來看﹐中國擁有各類養老機構共4萬所﹐提供床位110萬張﹐尚不足中國當前老年人口的1%。社區服務方面﹐中國社區劃分很不科學﹐有的把一個10萬人口的街道作為一個社區﹐不能發揮社區應有的作用。同時﹐中國的居委會承擔多項職能﹐真正能夠為社區內的獨居老人服務的資源很有限。

 

在家庭養老方面﹐隨著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的推行﹐獨生子女的生活負擔變得很重﹐平均一對夫婦要贍養4位老人和撫養1個孩子。再加上年輕人自身的工作壓力﹑快節奏的城市生活方式﹐兒女越來越無法對老人提供全面照顧。

 

有關專家建議﹐中國應該根據國情﹐引入國外的社區養老模式﹐同時發揮政府﹑家庭的作用﹐構建成社會﹑社區﹑家庭三級服務網絡。政府應該鼓勵社區創辦更多的養老機構﹐從政策上﹑經費上為老年人構建一個社會養老的平臺。

 

社區養老方面﹐專家認為﹐社區養老單靠居委會干部是遠遠不夠的﹐還應發動社會力量﹐建議社會建立一個對獨居老人的"支持監護網絡"﹐發動鄰居﹑民警﹑黨員﹑志願者等做網絡的支持人﹐每天探視﹐及時發現其安全問題。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