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More and More Men, who Challenge the Traditional Roles of Career, Join the Team of Tending the Aged. 

March 7, 2004

TianJin – Data from organizations devoted to Tending the Aged indicated that more and more men, who challenge the traditional roles of career, join the team of Tending the Aged.

挑戰世俗眼光 天津越來越多男性加入養老護理隊伍

記者 王文軍﹐杜娟
新華網﹐2004年3月7日

 
天津 - 天津養老機構提供的情況表明﹐隨著養老事業的迅速發展和就業觀念的轉變﹐願意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的男性越來越多。天津市“4050”人員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班今年首期27名人員中﹐男性就有10人﹐而上年接受培訓的男性僅佔2﹒5%。

目前天津市養老機構中﹐護理員絕大多數為女性。女性護理員溫柔體貼﹑善解人意﹐但男護理員在某些方面比女護理員更有優勢。他們力大心細﹐可以不費力地幫全護或半護老人活動﹑洗澡。有些男性老人不願意讓女護理幫助擦洗﹑如廁﹐而男護理可以避免這種尷尬。

記者日前從天津市第一老年公寓了解到﹐對于生活不能自理但思維清楚的男性老人﹐由男護理照料其生活﹐老人心理上更容易接受。如新入住的老人在大小便時﹐常因身邊有女護理員而難受。有時弄臟了被褥﹐寧願忍著也不說﹐時間長了會造成心理上的負擔。此外﹐男護理幫老人做肢體功能康復鍛煉﹐老人放心﹐心理上有安全感。該老年公寓共有7名男性護理員。

已工作兩年的護理員孫紅星說﹕“護工這項工作歷來都是由女性擔當。通過兩年的護理工作﹐我深深體會到男性護理更具優勢。如果老年公寓配備一定比例的男護理員﹐會使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同時也滿足了老人的個性化服務要求。現在越來越多的老人選擇了機構養老﹐需要更多的人從事護理工作﹐因此男性應無世俗眼光﹐投入到這項工作中來。

一位參加培訓的中年男性說﹐今後老人越來越多﹐護理行業很有前景。我們應該拋棄舊的就業觀念﹐尋求新的就業機會。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