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hina : the Training for Nursing the Elders ABC 

March 18, 2004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economy,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elders who need taken care of by their non-family members. It was released by some insiders that more and more elders pay attention to the nurses’ quality. LianDi Zhang, the manager for NanJing XieHe professional training center, said that participants for these trainings want to learn family nursing skills and get a certificate so that they can serve for the elders as a professional family nurse. 

中國﹕養老護理員培訓ABC  

記者  姜濤﹐孫彬﹐李曉虎

新華網﹐2004318  

南京 -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需要養老護理的老人越來越多﹐市場越來越大﹐相關業內人士透露﹐現在的老人越來越看重護理員的資質﹐有證書的護理員更加"吃香"。南京協和職業技術培訓中心的負責人張蓮娣說﹐她們有的是自費參加培訓﹐有的已經在從事居家養老護理服務。她們參加培訓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掌握家庭護理技能﹐獲取從業資格證書﹐以便今後能以職業居家護理員的身份邁向市場﹐走進家庭。  

現在一些職業技術培訓中心新招收的養老護理專業的學員還沒有接受培訓﹐就引起本市一些家政服務公司的關注。他們早早來職業技術培訓中心提前商洽招聘事宜﹐一些聘有居家護理員的老年家庭也對這一培訓活動產生興趣﹐准備從中物色人選。這預示居家養老護理服務作為老齡社會一種新型專業和職業﹐商機無限。  

2002年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制定出臺的《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標准》﹐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定義為"對老年人生活進行照料﹑護理的服務人員"。《標准》中對養老護理員的工作從生活照料﹑技術護理﹑康復護理﹑心理護理等方面的工作內容以及相關知識和技能要求均提出了具體標准。自此﹐養老護理員將成為一個專門的職業﹐而不再是保姆或下崗女工可以直接干的工作。  

專家建議﹐對于那些尋求培訓的從業人員﹐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考察培訓單位的資質﹐是否具備勞動局認可的培訓資格以及是否能夠簽發國家承認的職業證書。另外﹐培訓單位還必須要有實習基地來安排學員實習。  

其次要考察課程設置是否合理﹐養老護理培訓的課程設置必須涵蓋老年人生活照料﹑醫療護理﹑康復護理﹑心理護理﹑老人營養﹑職業守則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社交禮儀等。  

對于師資的考察也是非常重要的﹐按照目前的培訓內容﹐師資上比較偏重醫療方面的專家。張蓮娣說﹐他們的培訓老師有許多都是醫院的老醫師﹑老專家。  

最後﹐要看培訓單位有沒有對口的單位安排工作。張蓮娣說﹐他們的學員培訓合格後﹐會馬上安排到社區服務中心或養老院工作﹐這些經過專業化培訓的服務員很受社會歡迎﹐這也是他們培訓更多"持證"護理員的初衷。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