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As it Gets Warmer in Beijing, Doctors are Reminding Elders to Exercise in the Evenings Instead of in the Mornings 

March 8, 2004

Today in Beijing the temperature climbed to 20, the highest temperature this spring and about 7 higher than the average March temperature.  The reporter learned from Xiang Shan Park and Tao Ran Ting Park that there are about twice the number of older people doing morning exercises than that of two days ago.

氣溫升高晨練人數增加醫生提醒老人晨練不如暮練

記者孟環賈曉宏

北京晚報﹐2004年3月8日

今天﹐京城最高氣溫將達到20℃﹐這不但創下了今年入春以來的最高值﹐也比往年的平均值高出了7℃左右。記者從北京的香山公園﹑陶然亭公園等公園了解到﹐爬山晨練的人數比前兩天增加了約一倍。

近期﹐早起鍛煉的老年人非常多﹐但醫生認為﹐對老年人來說﹐最佳的鍛煉時間並不是早晨。305 醫院內科的常醫生告訴記者﹐臨床醫學研究發現﹐上午9時心臟病發作的幾率比下午1時要高出3倍﹐早晨起床後的幾小時更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晨練對冠心病﹑高血壓病人十分不利﹐而這些疾病的患者多集中在老年人群。

老年人由于身體機能出現老化現象﹐晨起後短時間內肌肉﹑四肢等運動器官還處于松弛狀態﹐心跳和呼吸都很緩慢﹐身體代謝水平較低﹐肢體反應的敏感性和動作的靈活性﹐很難一下子提到較高的水平。這時進行鍛煉﹐容易造成摔﹑碰﹑扭傷等﹐傷害身體。此外﹐早晨是肝臟含糖最低的時候。老年人在這一時段進行鍛煉﹐會導致心率失常﹐甚至引發心源性休克﹐繼而危及生命。

雖說晨練不如暮練﹐但也不是說人們一定不能晨練﹐如果注意晨練把握有度﹐“微汗即止”﹐鍛煉的效果就比較好。另外要注意不要空腹或飽腹晨練﹐可吃些食物﹐如數片面包﹑牛奶﹑雞蛋及水果﹐吃至半飽。因為夜間低溫使污染空氣沉降﹐日出前地面空氣污染最重﹐所以晨練最好在日出後進行。


Copyright © 2004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