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北京“候鸟”老人医保可选住地医院

 

北京晚报

 

中国

 

20080708

 

社保关系转移办法正在制定中

 
北京晚报讯
(实习记者 代丽丽)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到海南、云南等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城市过冬,还有的干脆就“飞出”北京,在外地置办房产,安度晚年;而在一部分本市老人流出的同时,还有不少外地老人源源不断地涌入北京,投奔儿女。老人们在地区之间的流动性越来越大,那么这些“候鸟”老人的医保问题如何解决? 


记者
20日从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了解到,这些“候鸟”老人可以通过办理异地安置手续的办法,在当地选择定点医院,然后回原居住地报销。 


“候鸟”老人可选两家县级以上定点医院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市的医疗保险政策,老人在北京参加了医疗保险之后,如果到其他城市生活的话,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社保所办理一个异地安置手续,在外地选择两家县级以上的定点医院,在北京选择一家定点医院。 


在外地定点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以通过邮寄报销单据、家人代报的办法返回北京报销,报销范围和报销标准等完全按照在北京的医保待遇执行,报销款可由家人代领或设立专用存折领取。 


而那些来京投靠儿女、亲友的进京老人,他们的医保政策也与那些离京老人类似,可以在北京选择定点医院,将来回外地报销。但是办理了异地安置手续的老人,要注意当地的药品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以便在看病时提醒大夫调整所开药品,减少个人负担。 

出差生病报销须选县级以上医院


除了长期定居异地的老年人,那些因为经常出差而在各地之间奔波的年轻人如果在外地突发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也可以报销。但是他们必须选择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才可以报销,在乡级或者小诊所就医的费用是不能报销的。另外,个人委托存档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在外地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报销。 


退休人员选社区医院可随时更改 


参保人员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是可以更改的,原则上是一年更改一次。职工定点医疗机构变更的时间是每年5月,如果单位要为职工办理变更,应该在4月份征求职工的意见。但是政府对退休人员选择社区医院有特殊政策,退休人员选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随时通过单位办理变更手续。 


社保关系转移办法正在制定 


虽然在异地看病可以回当地报销,但是通过邮寄单据、家人代办的方式报销也确实颇费周折,很多群众希望社保关系能随个人的流动实现地区之间的转移。这一愿望也将很快实现。据了解,一个关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的办法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一两年内将正式出台。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