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一老一小”医保已惠及2.3万人

 

北京日报,中国

 

2008年04月09日

 

郭新萍老人压根儿也没想到,自己一辈子没工作,也能享受到看病报销的待遇。

去年
1012日,郭新萍老人在去菜市场买菜的路上突然感到头晕,摔倒在路边。过往的路人将她送进附近的煤炭医院,住了一个多月院终于康复了。以往,郭新萍老人最怕的就是得病,因为她吃穿用的都要靠老伴每月1400元的退休金,这些钱够生活,但却禁不住一场病。

这次住院,老人却心里塌实了不少。因为,去年
9月她参加了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大病医疗保险,按照报销办法,医保基金可以按比例给她报销。这次住院,老人花了1.4万多元。不久,大病医疗保险基金给她报销了近7千元。

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够享受到医保啊!郭新萍老人十分感慨地说,政府这么关心像我这样的老人,出台了这么多好政策,我相信,我的老年生活会更快乐,更幸福!

目前,本市已经有2.3万人受惠于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发布消息,截止到3月底,本市城镇无保障老人和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医保费用1.06亿元。

这项全称为
学生儿童和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大病医疗保险的惠民政策,被亲切地称为一老一小,去年91日和101日启动,至今年3月底,全市参保总人数147.3万人,其中学生儿童130.1万人,城镇老年人17.2万人。为了这项政策的实施,本市财政予以高额补贴,每个老人参保标准为1400元,其中老人们个人拿300元,财政补贴1100元。而报销比例也大幅上升,老人一次最高可以报销7万元,孩子一次最高可以报销17万元。

4岁女孩馨馨(化名)家住房山琉璃河镇,她患先天性胯错位等疾病,每年治疗需花近两万元,由于家中生活只靠父亲每月两千多元的收入,还要供养年迈多病的老人,加之馨馨的药费不能报销,所以生活负担很重,日子过得拮据。去年,馨馨的爸爸为她办理了参保手续,并且很快就享受到了报销的待遇,去年11月馨馨的治疗花费了2万多元,报销1.5万余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据统计,
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1.06亿元中,老年人报销费用为7125.59万元,占全部报销比例的七成;学生儿童报销费用占三成;报销累计人次为30715人次,其中老年人有16069人次,学生儿童有14646人次;从发生大额医疗费用情况来看,报销超过5万元以上的本市城镇无保障老人有36人,学生儿童有21人。

今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将逐步研究探索将常见病、慢性病的门诊治疗放到社区管理,适度放宽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减轻学生及家庭负担,研究把学生在校意外伤害门诊费用列入报销项目;完善政策,确保城镇老年人参保覆盖率。(记者 张 军)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