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lder Rights |  Health |  Pension Watch |  Rural Aging |  Armed Conflict |  Aging Watch at the UN  

  SEARCH SUBSCRIBE  
 

Mission  |  Contact Us  |  Internships  |    

        

 

 

 

 

 

 

 

 

 


将奥运成果传递到全国亿万老年群体
 

中国消费者报 

2008-11-10

南京

(孙林美 薛庆元)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把北京奥运会的成果传递给广大老年群体,2008年全国亿万老年人健身活动展示大会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近600名老年选手演绎出一曲强身健体、健康欢乐的"夕阳红"


参加展示的代表队都有奖


2008年全国亿万老年人健身展示活动大会开幕式上,包括江苏省老年体协健身腰鼓队、宁波市海宁代表队、海南省海口市老年体协队、上海市老年体协民间委员会队在内的34支参赛队伍一一亮相,前来观摩展示活动的观众近2000人。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代表队的近600名选手参加了展示活动,按照规定,参加展示的选手年龄不得超过70岁。参赛项目有: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健身体操等规范和自选项目40多个。


在开幕式上,主办方特意邀请了具有地方特色和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7支老年体育和老年文艺团队,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首都"体育三老"形体韵律队的纱巾操《同在蓝色星球上》、江苏省如皋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九鼎艺术团的男子群舞《山路十八湾》等节目新颖别致,登台亮相的都是年届花甲的老人,演出别有一番风味。


本届老年人健身展示活动大会组委会竞赛处副处长道明蓉告诉记者,今年没有设置个人展示项目,强调老年人团体的健身展示。这些展示项目也与往年有所不同,尤其突出了"为老人健身服务"的概念,要求健身项目适合老年人、形式健康活泼、具有一定的观赏性或者体现浓郁地方特色的各种民族民间运动,剔除了说唱性的文艺表演节目。


据了解,老年人健身展示活动虽然是比赛活动,但不要求很强的竞技性,评委们根据参赛队伍的精神面貌、表演技术水平进行综合评分,向排名前半部分的队授予优胜奖,其他队伍授予优秀奖。"比赛重在参与,胜负两欢,举办老年人健身活动坚持的是'健康、安全、风格、友谊'的宗旨,老人只要动起来都能获奖"道明蓉说。


男性老年人参与热情比以往高


素有"长寿之乡"美誉的江苏省如皋市,派出12名清一色的鹤发老翁上演的《山路十八弯》,赢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他们扮演的山区纤夫脚穿草鞋,头戴斗篷,脚踩着崎岖的山路,用别致的"斗篷"巧妙变幻成优美动作,让观众眼前一亮。在正式展示比赛中,仍由这批"老顽童"上演《莲湘秧歌》,在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的优美旋律中,手提传统民间健身器材"莲湘棒"90度、360度不断翻转的舞步展示出精神焕发的风貌。"'打莲湘'既愉悦身心又有益健康,而且学起来很容易,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展现我们老年人积极参与运动的精神。"一位参加演出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已经在当地不少比赛中获得过大奖,这次能够参加展示大会,老年人的热情和积极性都非常高。


山西省大同市参赛的无极健身球保健操项目,全部由男性老人参加,给整个展示大会带来了惊喜。该项目是我国近年来普及推广的一项具有民族特色的运动,拳头大小的橡胶球伴随着音乐舞动起来带来无穷乐趣,深得中老年人的喜爱,这种轻松体育成为目前体育健身的新时尚。


按照比赛规则,每项健身展示的时间最多不超过5分钟,在当天的展示活动中,扭秧歌、打腰鼓、花式团体操、健身舞、柔力球操、木兰双环操等节目,场面宏大,振奋人心。"老年人健身常常出现一边倒的现象,女性参与表演展示一直比男性多,今年有几支队伍全部由男性老年人组成团队参与健身,而且他们的表演很丰富,这是出乎意料的。"道明蓉认为,有关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的积极性的数据显示,男性略低于女性,应该鼓励更多男性老年人参与进来。


老年健身活动应加大向农村推广力度


据了解,全国亿万老年人健身活动展示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已连续举办多年,旨在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意识,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深入开展。


"奥运会之后该如何抓好老年人体育工作?"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有关负责人丁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课题他们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许多老年人参与健身的热情,全国亿万老年人健身活动展示大会的举办,正是展示老年人健康风貌、交流健身心得的契机,"下一步需要把奥运会的精神遗产带入到更广泛的老年人群体中,通过和利用奥运会带来的经验与启示,把老年人体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据介绍,江苏目前城市老年人参与健身的人数已达到70%-80%,但是农村的老年人参与健身的人数只有13"老年人是健身运动的生力军,老年体育健身应该不断向社区和农村乡镇发展",丁女士说,老年体育健身活动是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健身的难点在农村,需要今后为农村老年人建设更多健身场所,推广一些适合老年人特点、小型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引导和组织老年人走出家门,这对推动老龄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


More Information on World Health Issues 


Copyright © Global Action on Aging
Terms of Use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